当前位置:

质量提升|新华社客户端万字长文点赞长沙 自信长沙三千年

▲2019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开幕式


“星城”长沙的魅力与自信

“我们的先辈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千年沉船‘黑石号’等,见证了这段历史。”

“黑石号”于1998年被打捞出水,其中满载的货品中,有5.6万余件是长沙窑瓷器,出品自长沙城北25公里的铜官窑。

1000多年前唐时的长沙匠人们,自信地将自己的文字和画作绘于瓷器上,征服了跨国采购商人苛刻的需求,成为古代全球贸易的重要一站。

1000多年后,经济开放、文化自信的海上丝路精神仍然在长沙人血管里延续,建设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的发展战略促使这个不靠海、不沿边的中部城市建设突飞猛进,“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获评使其颇有底气地展现于全世界面前,唐时连通四海的壮志雄心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得以真正实践,“星城”焕发出无尽的活力与魅力。

闪耀历史长沙城

▲绽放在长沙上空的璀璨

天上有颗长沙星,地上有座长沙城。《明史·天文志》中说:“长沙小星,下应长沙。”长沙城因星得名,历经三千年而城址不变。

麓山巍巍,湘水泱泱。三千年来,这座城市焕发出无数荣光,似乎每走一步都踏在中国历史的脉搏之上。

湘江之畔,长沙市博物馆里,镇馆之宝象纹大铜铙气势恢宏,观者仿若穿越到三千多年前,聆听到它奏出的浑厚悦耳之乐。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商代铜铙中最大的一件。

同一个时代另一件从长沙出土的青铜器四羊方尊,很可能是中国最知名的一件青铜器,它以异常高超的铸造工艺制成,鬼斧神工,端庄典雅无与伦比,被称为“臻于极致的青铜典范”,代表了当时世界冶金技术的最高水平。

这种追求极致的精神继续延续,马王堆汉墓出土了世界最轻的素纱禅衣,即使今天国内外多有仿制,竭尽心智,穷其工力,也无可匹敌;同时出土的17籍丝绸,花团簇拥,色彩鲜艳,是目前世界发现的最早的印花织物。

可长沙人不仅仅关注日常起居,他们的目光早在几千年前就投向于宇宙山川。同在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三幅地图,均是公元前168年以前的作品,是中国发现最早的地图,也是保存至今世界上最早的地图,河流、山脉、交通网和定居点清晰可见;同墓出土的帛书《五星占》和《天文气象杂占》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两本天文学著作,其记载的彗星运行规律要比欧洲发现得早近1800年。

长期仰望星空的长沙人不甘只在地面遥望,1400多年前,长沙人李畋受先人“燃竹驱崇”的启发发明了花炮,唱响了人类“写给天空的一首诗”。

此后的1000多年里,长沙仍在延续着传奇,比如始建于宋太祖开宝九年(公元976年)的岳麓学院,它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书院建筑群,是这座城市的见证者与经历者。“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朱熹、张轼、王阳明曾在此讲学,培育出王夫之、魏源、曾国藩、左宗棠、郭嵩焘等在中国近代史上闪闪发亮的“星星”。

之所以有这样的闪耀,在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看来,与长沙精神密不可分。

高山所提到的长沙精神,可以概括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上句取自左宗棠对联“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下句取自《道德经》中的“不敢为天下先”。“心忧天下”表现了湖湘子弟以天下为己任的忧患精神,“敢为人先”则体现了湖湘文化积极进取的拼搏精神。

如今,当沉睡千年的“黑石号”再次将长沙窑瓷器展现在世人面前,当浏阳烟花在迪拜哈利法塔、在纽约哈德逊河畔腾空而起绽放夺目光华,当“创意湘军”带着“敢为人先”的精神将3000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一次又一次用最新的手段折服全世界人民之时,这个历史的、文化的、创新的、快乐的城市已经有足够的底气与世界融合,并欢迎世界人民来此做客。

“一带一路”上的长沙印

▲铜官窑古镇

从“黑石号”上一件长沙窑瓷碗所刻“宝历二年七月十六日”(公元826年)题记,可知沉船年代为唐代。船上同时发现了扬州出产的江心镜、广州出产的大罐,结合《中国印度见闻录》《郡国道里志》《新唐书·地理志》等记载,以及“黑石号”的沉没地点,可推测出其航行路线,即从潭州石渚草市(今长沙铜官窑遗址)出发,经扬州、广州、海南岛东岸,以及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印度、波斯湾等海域,目的地是阿拔斯王朝的西拉夫港(今属伊朗),由此港口再转运往缚达城(今伊拉克巴格达)等地。

“黑石号”沉船的发现,说明当时长沙与海外的贸易已经很频繁,更印证了中国与西亚之间确实存在一条“海上丝绸之路”。

2019的长沙,早已突破了古老的海上路线,可通江达海、跨越欧亚、飞驰九天的立体交通网络已经使它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一环和不可或缺的节点,也使长沙美名通过贸易、交流走向了全世界。

浏阳河上,正在朝千万吨级内河大港前进的长沙霞凝港将来自长沙的货品源源不断地顺流北上直达长江,通过上海港运抵全球各地;陆地上,长沙高铁已从京广线扩散到长三角和西南边境,“米”字型高铁网络初步成型,交通枢纽功能凸显,湘欧快线的第一条线路“长沙-汉堡”线在运营一年后,就从一周一班加密到一周两到三班,目前从长沙始发的列车,可以抵达欧亚大陆上的诸多城市,如莫斯科、华沙、汉堡、德黑兰等等;2016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跻身中国中部第一航空港,2017年5月,又建成了黄花综合保税区,成为全国第七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一个遍面全球的水陆空交通网,使长沙印记在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往来中传播得越来越深。通过这个交通网传送到全球的,不仅有打了上深刻历史烙印的长沙窑瓷器、浏阳烟花,还有今天的长沙制造与智造。

长沙最先为全球肯定的,必定是其“机械湘军”。目前,长沙已是全球工程机械产业产品品种门类最齐全的区域,混凝土机械产量占全球产量的80%、起重机械、挖机产量中国第一,全球工程机械50强有4强在长沙崛起,中国工程机械前5强长沙占了3强。

以“机械湘军”中的三一重工为例,自2013年起,它的海外销售额已连续5年超百亿元,还于2016年在埃塞俄比亚建立了“埃塞·湖南装备制造园区”,将“长沙制造”深入到了全世界。

但是,让世界记住长沙的,还有“创意湘军”。2019年,当《歌手》栏目再次在中国掀起高潮时,同步在新加坡、哈萨克斯坦播出的这档节目让更多人了解到了这个中国中部会讲故事的城市。2017年,凭借着多媒体艺术风物秀《原本长沙》,一座城市的古往今来以国际化语言和多媒体艺术手法展现在全球人民的面前,为长沙赢下“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美誉。

“赢得这一称号,使长沙获得了金字招牌,创意‘星城”实力’圈粉,不仅打造了一颗颗璀璨的星星,更印证了它申请这一称号时所说的‘认亮星城,闪耀世界’的口号”,高山说。

自信、宽容,所以快乐

长沙的“敢为人先”不仅体现在与世界的交往上,更是以超前的规划和眼光,将自己打造成一座敞开怀抱欢迎世界的“星城”。

前往或离开黄花国际机场的人们会发现,与高速公路并行的有一条城铁线,每隔8分钟左右就会有一趟列车驶过,那是中国第一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连接的正是机场与火车站。便捷而充满中国底气的交通网使长沙有了迎接四方来客的基础,但吸引更多人来到这里的是长沙的开放、包容与快乐。

目前,长沙市已与29个国家的47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或友好经贸合作城市,并与“一带一路”8个沿线国家的9个城市建立了正式官方联系。2017年,老挝更是把总领事馆设立在了长沙,长沙“设领”实现了零的突破。现在,在长沙长住的外国人已经有1万多人。

继东亚论坛、世界足球论坛的接连成功举办,长沙又在2017年迎来了第一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其接待和组织能力得到了全球的认可,成长成了“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平台型和门户型城市。

高山说,长沙在多年来的发展中深刻体会到,只有不断促进与各国人民之间的深入沟通、深度交流,才能增进理解、实现共赢。

这正是一年一度的“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想到达到的目的。在参与了2018年该论坛的全过程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主席巴特纳格尔·迪伦德拉表示,这次论坛活动改变了很多人对中国、对长沙的刻板印象,这座城市充满了活力,让我们感到非常有趣。

与众不同的,这座“星城”为自己提出了“快乐长沙”的宣言。也许,这正是这座城市魅力与自信的真正秘密。

创意书写“原本长沙”

在位于长沙市中心的湖南省博物馆,刚刚欣赏完马王堆遗址出土的T形披帛及素纱单衣的观众们在下一个展厅,就能见到辛追夫人的棺椁之上,刚才那些衣服上的精美图案,奔马、飞龙、云彩在最先进的声光电技术支持下,已经全部“活”了起来;

▲刘嘉豪和他烧制的作品

在相距几十公里外湘江边的铜官窑古镇,“泥人刘”第四代传人刘家豪的长沙窑体验馆里,年轻的面孔们正渴望着体验自己在短视频网站上看到的这种传统技艺,而更多在终端另一边的人们通过线上“押窑”,准备烧出只属于自己的那只杯子;

在长沙“东大门”正在加紧建设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1000余家视频文化企业正在日以继夜地加工制作线上内容,这片包括湖南广电在内的区域未来将不仅仅是中国最负盛名的造星工厂,还将成为无数创意青年实现梦想的起步家园;

在位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明和集团新媒体艺术实验室,全息舞台、VR技术等手段,参观者可以把湘绣团扇当作演奏者,完成一曲可舞蹈的《梁祝》,或者坐下来欣赏一把以“真假美猴王”为主题的多媒体情景剧……

▲长沙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内景,该艺术馆已经成为许多游客必须“打卡”的热门景点

长沙,这座有着厚重历史文化又代表着中国娱乐最前沿力量的城市,似乎在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传统与现代结合所产生的新鲜力量,让“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中国娱乐之都”这些冠在她身上的头衔都重重落到了实处。

让文物活起来

“从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展室的窗户望出去,你就能看到老长沙的街道,看到来来往往的长沙人,博物馆是人们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它就应该在人们触手可及的地方”,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在博物馆偌大的玻璃幕墙前这样说。

几年前,在博物馆原址改建还是迁至新区的争论中,段晓明的这个理念占了上风。在他看到,文物以及其代表的深厚文化,特别是由湖南人民自己创造出来的湖湘文化,就应该成为城市肌理的一部分,让每个本地人都可以从家门口轻松企及。

以鼎盛洞庭为主题设计的这座博物馆,因此成为刚刚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的日本建筑设计大师矶崎新的代表作之一。

在段晓明看来,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促使整个中国社会学习的自觉性和动能初步形成,中国国民素质的提高使得越来越多人在潜意识里想找到形而上的文化认同,这都促进越来越多的人走向博物馆,将它作为一个能完善自己知识谱系、文化认同甚至信仰的地方,这就要求博物馆不仅仅是展示藏品,而是因为以文物及其代表的文化为核心,提供一系列服务,让文物“活”起来,把参观者留住。

如今,在湖南省博物馆不仅可以看到3D动画里“活”起来的T形披帛,许多新型展示创意还会使参观者驻足良久。比如在马王堆汉墓陈列的一个展室里,从辛追夫人墓中出土的一只漆盘上绘有几十只各不一样的狸猫,由于它们的着色并不显眼,从外观上粗看也与其他盘子没有明显的区别,参观者很容易就此错过。但旁边展示的一段动画里,每一只“喵星人”都从盘子上走下来,甚至还伴有“喵”叫,十足的“抖音风”,让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在文创商店里看到仿制的同款漆盘,就立刻有了把文物带回家的冲动。

除了漆盘,在湖南省博物馆文创商店里另一类颇受青睐的产品就是长沙窑瓷器了。随着《国家宝藏》等节目的热播,长沙窑这个长久以来已被人们淡忘的窑口突然迸发出巨大的活力,“即使来到我们体验馆的小朋友,也可以背诵《国家宝藏》展示的那件长沙窑瓷瓶上的诗句”,长沙铜官“泥人刘”第四代传承人刘嘉豪谈到长沙窑的火爆时这样说。

出生于1993年的刘嘉豪没有继续父亲刘坤庭的泥塑道路,而是将长沙窑与现代的柴烧结合在一起。2014年,还在上大学二年级的他就在学校组织了陶艺工作室,后来注册创办了“铜官柴烧”,试图用最新的创意给传统工艺注入新的力量。

传统的气窑上色靠釉,烧出来的东西比较稳定,而柴窑上色靠的是火与灰,会在器皿上留下天然的纹理与颜色。这种不稳定性让刘嘉豪借助线上平台,一方面将制作长沙窑瓷器的72道工序立体直播,一方面玩起了“押窑”,让终端另一端的人们自己参与决定窑口的命运,烧出属于他们自己独有的瓷器。

在刘嘉豪看来,长沙窑在1200多年前的大量烧制、使用与出口,与邢窑、越窑的单色瓷平分天下,代表的正是湖湘文化的开放与包容,“我们把自己的文字、绘画放到瓶子上,人家能够接受,这充分显示了我们对文化的自信,显示了湖湘人‘敢为人心’的精神”,所以,今天我们也不拘泥于埋头做手工艺,而是要将它富有魅力的产生过程、它与各种材质结合的可能性等等,利用最新的媒体、创意展示给所有人。”

刘嘉豪坦言,在做长沙窑瓷器的相关线上直播与研究的时候,“我发现传统文化实在是个宝藏,可记录的东西太多了,重要的是需要有人把它们整理、展示出来,这样才能使它们在新的时代重新发光,这是我未来想要做的事。”

与此深有同感的正是段晓明馆长。他认为,5G时代的到来提供了最好的平台,现在所需的是大量发掘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展示正能量的素材和故事,“我们需要在文化遗产中找到这些线上所需要的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将中国文化传播得越来越广和越来越好。我们博物馆就是内容策划的基础和根源,是丰富的内容来源地,但要将它们传播出去,还需要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所以我们非常看好正在建设的马栏山视频文化产业园,正在与他们积极探讨合作的方式”。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

段晓明所提到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坐落在浏阳河畔,于2017年12月刚刚挂牌成立。这个面积仅有15.75平方公里的园区却有着勃勃的雄心:将围绕数字视频产业、创意设计产业、文化金融产业、版权交易产业、信息服务业等领域的发展,打造中国最大的IP生产基地、数字版权交易中心、视频创意孵化器,建成中国视频内容的生产地、先进视频技术的诞生地、顶尖视频人才的汇聚地,到2020年力争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行业引领格局。

之所以有这样的雄心,与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分不开。2018年,长沙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逼近千亿大关,文化产业总值约为3000亿元。长沙近年来获评了“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彰显了国际城市名片,具备了相关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厚度。

“园区本来就是湖南广电的驻地和大本营,湖南卫视、芒果TV等处于全国文化领域的‘第一方阵’,马栏山的‘名号’早就叫响了全国。这个区域原来就有800多家从事视频文创相关内容的小微企业,我们在此基础上,对接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和平台类企业300余家,到目前为止,新注册落地企业有238家,其中不乏大家非常熟悉的字节跳动、银河酷娱、西瓜视频等”,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邹犇淼介绍说。

“我们的园区面积可能是非常小的,但我们有可能是最为专注的,” 邹犇淼说,园区想做的就是以互联网的思维诠释文化,以“文化+”的手段创新业态,坚持“科文融合、跨界互动、创客云集、共生发展”的理念,打造视频文创全产业链集群。“以西瓜视频为例,公司在产业园要了约2000平方米的工作空间,目前约有200名工作人员在这里生产平台的各类线上内容。内容哪里来?这就自然地会带动周边原有的以及新加入的许多小微企业,产业链自然就会逐渐搭建起来”。

但仅仅是产业链还不够,产业园的终极目标之一是要做中国乃至世界的视频文创智库,“让人才和企业留在园区”。邹犇淼认为,税收及项目奖励政策是中国所有区域都可以提供的,很多企业可能在某一个园区待几年就走了,只为享受优惠的税收政策,但要把企业,特别是人才留下来,就要重视产业配套,重视技术和研究的投入,重视呵护每一个创业者的梦想。

2019年正月初八,产业园正式开通了5G信号,这对于视频文创企业无疑是巨大的福音,“我们就是要用最好的配套,来使企业有成长和发挥的空间”,邹犇淼说。

当然,让邹犇淼有充分自信和十足底气的不仅仅来自政策的支持、完善的配套以及多年来长沙视频文创产业的积累,更重要的是湖湘文化的氛围和长沙这个城市的独特魅力。

产业园的规划中就有长沙大学片区(马栏山学院),人才的培养和输送具有强大保障,另一方面,长沙生活成本低,在文化、美食等方面却不逊于任何城市,十一次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相同的企业在北京等超大城市运营的成本要高得多,像视频文创产业的许多企业,完全可以在长沙这样的城市获得更有利的发展”,邹犇淼说,“而且,我们提供优质便捷的办公、住房等共享体系,可以让每个怀揣创新、创意、创业梦想的人来到马栏山,都能拥有舞台和机会”。

“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踩大地”

上元之夜,在北京的故宫,一场元宵灯会让所有关注者体会到了“文化+科技”“文化+创意”的力量。在1000多公里外的长沙,一场元宵节焰火晚会,以焰火为媒,向全世界发出“诗与远方”的邀请。

这场焰火晚会首次使用高空3D立体字幕在湘江之上打出“沁园春、诗、远方、长沙”8个汉字,首次使用立柱特效焰火和网幕焰火,令人叹为观止。而就在2017年,长沙获联合国评选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时,焰火就是申评成功的主题之一。据长沙市委宣传部介绍,许多通过长沙的宣传片看到橘子洲头焰火表演的城市,如英国的约克郡等,都希望借用长沙的技术,在当地举办一场焰火秀。

烟花作为长沙的独特产品,频频亮相北京奥运会等重大赛事,用它配以最新的科技来推介长沙形象,无疑是长沙市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上的“高着”,也是其打造“国家创新创意中心”战略布局的一枚重要棋子。

其实,“文化+科技”的创意表现已经被长沙运用得炉火纯青。现在,在长沙市植物园,声光电设备使人们在日游樱花的普通游览基础之上,又增加了“夜游樱花”的别样体验;在长沙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华谊兄弟电影的大IP已经幻化成了意大利风情区和在建的老长沙风情区,很快,人们就可以利用VR技术体验到几十年前的长沙;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除了欣赏独到的影像收藏外,更多的人把这里当成打卡和拍照圣地,特别是极具科技感的外墙,让许多到此一游的人把艺术馆评为长沙最值得去的地方……

所有这些,都有明和集团的影子。这家起步于文化装备产品制造的公司,经过近20年的发展,紧随时代的脚步,成立了光电、科技、文旅三大子公司,上述提到的例子都是明和文旅公司近年打造的重点项目。

为了进一步促进新媒体艺术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明和文旅还与清华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陆军校共同搭建了新媒体艺术实验室,不断研创“3DMapping”“VR”“4D立体成像”等新媒体技术在艺术表现中的融合运用。

“像明和这样的企业,长沙还有许多个,光是我们协会就有300多个会员单位”,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罗璐介绍说。

▲2月17日游客在长沙欣赏为元宵节准备的传统灯笼

提到文创产业的发展,罗璐颇有自己的心得:“作为千年文化名城,长沙自身的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美食文化集聚,以创意产业联合文旅产业,打造跨界融合,不仅能提升长沙的文化软实力,同时也能推动长沙市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改革与发展。”

因此,在罗璐看来,文创产业协会的主要任务,就是整合长沙的文创企业资源,使他们抱团发展,发挥产业规模集聚效应,提升城市创意产业竞争力。

“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举办,正是向国际青年展示长沙文化创意魅力的平台,长沙将带着她3000年的自信走出国门,用一个又一个长沙故事向世界展示最美好的中国形象。

创造一个世界青年对话的舞台

“我一定要告诉你一件趣事”,梳着一头长长的非洲多彩发辫的埃塞俄比亚女孩汉娜克制不住自己的兴奋,“我刚刚在长沙一家非常著名的小龙虾店里吃龙虾,隔壁一桌的人看到我,就立即跟我攀谈起来,说喜欢我的头发,长沙真是太好了,人们如此友善,美食欲罢不能!”

这个从小就随着外交官父亲走遍全球的姑娘,似乎对长沙情有独钟。参加过2018年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她,已经向所有的朋友推荐长沙,“这是一个永远有惊喜的地方。我最爱的是在一些传统的建筑前,又有非常时尚的设计作品,与其后面的建筑完美融合,我已经把它们全部拍下来了,准备与大家分享!”

其实,汉娜在中国早已是一位“网红”,因为2018年参加完论坛的她与其他几位青年代表一起给中国领导写了一封信。没有想到的是,主席还给他们写了回信。

“请让这个论坛永远办下去”

提到写信的初衷,汉娜说,在2018年论坛的举办过程中可以看到,来自“一带一路”沿线51个国家的73位青年如何有效地交流,并立即地成为朋友。“我想,未来这种友谊将发挥极大的作用。随着这一批青年逐渐在该国的各个舞台上成为领袖,他们通过论坛达成对其他国家的熟悉程度能使他们了解不同国家的人在想什么,为什么能这么想,这样就有可能促使世界朝更和谐、积极的方式前进。这种交流是非常具有实质意义的,它应该被鼓励。因此,我能做的小小的贡献就是告诉中国的领导人这个论坛有多棒,请让它永远地办下去!”

与汉娜一样,许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通过论坛对长沙这个此前在国外知名度并不算高的城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去年的活动中,他们游览了水天一色的橘子洲,品尝了火宫殿里“舌尖上的非遗”,聆听了岳麓书院千年不断的弦歌,到P8可持续创新社区感受了创意长沙……一个鲜活的城市形象已经悄然形成在许多青年的心中。

“我去过世界上很多地方,却没有一个城市像长沙这样令人轻松、幸福,”叙利亚青年舒格里2018年参加论坛时这样表示。他建议主办方将长沙之美集结成册,以便向身边各国朋友展示推介。

马其顿青年阿勒克萨瓦好奇长沙的年轻人如何参与保护非遗,来自长沙青年的李枚萱告诉她,“我们就生活在众多景点中,游览、爱护和推介它们早已成为习惯。”

汉娜认为,更多的人通过论坛了解了“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一个颇具雄心的倡议。但如果一个倡议连雄心都没有,那就完全没有意义。这个倡议提出一个极其美好的理想未来,需要不断为之奋斗,离那个未来越来越近。它当然是艰难的,但不是不可能实现的,去挑战它的过程将充满乐趣”。

让世界读懂长沙

▲参加 2018 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青年代表在湘江边合影

对于长沙来说,这样一场论坛不仅是举办了一场大型活动,更重要的意义是使长沙在“一带一路”实践中锻炼了自己,将自己更为成熟地展现在世界面前。

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举办之时,长沙正在为申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而蓄力。

回忆起那次论坛,长沙市媒体艺术发展中心主任刘新宙感慨颇多:“2017年是长沙第二次申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2015年第一次‘申都’时,我们对‘媒体艺术之都’的理解有些片面,只是单纯地展示长沙媒体产业的优势,最后失败了。第二次‘申都’,我们在上次失败的基础上总结了经验教训。比如,我们不是生硬地展示湖湘文化,而是提炼出一个元素——火。浏阳的烟花是火,铜官窑烧制瓷器的也是火,长沙的创意之火也是火。提炼出这个元素后,我们的表达变得更容易让人理解,也更能体现长沙的特色。”

首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当晚,橘子洲头上演了一场“海上丝绸之路”音乐情景艺术焰火晚会,从焰火、窑火到星火,用最新的创意将“火”这个凝聚了长沙特色的元素呈现在全球青年面前。

一场论坛,让世界读懂了长沙,也让世界认可了长沙。2017年11月1日,在首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举办几个月后,长沙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的城市。这意味着长沙在自主创新、文化创意、媒体艺术等方面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和文化创意界的高度评价与认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李炳炫在参加完2018年论坛后表示,“此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长沙的巨变,感受到长沙的现代化、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感受到它是一座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管理有序、繁荣发展的城市,是亚洲的示范引领城市。长沙之行让我深刻感受到长沙的历史悠久和人文厚重,今后我将在各种外交场合宣传长沙的优秀传统文化”。

青年们的《长沙宣言》

“城市的经济系统由文化和创意组成”“文化处于城市规划的核心”“影响发展最核心的要素是创意”“最富有创意的群体是青年”“创意能给青年带来最大机会”……这些都是2018年“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达成的《长沙宣言》中所体现的共识。

长沙在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时,承诺设立国际倡议与遗产奖励基金,启动“体验长沙驻留项目”,每年吸纳一批世界各地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艺术家来长沙学习考察和创作。

▲2018 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期间,青年代表在远大 P8 参观

2018年“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结束后,从80多位申请者中选拔出来的来自7个国家的8位青年艺术家参加了为期20天的“体验长沙驻留项目”,考察了长沙及周边自然资源、湘绣、陶艺、竹艺、花鼓戏、渔业、苗绣、土家织锦等优秀民族传统艺术,进而开展创意设计工作营。

来自埃及的穆罕默德是开罗阿赫拉姆加拿大大学的建筑师和教学助理,他致力于古建筑的修复与保护。在仔细考察了长沙龙王庙后,他用虚拟现实的方式再现了倾颓的龙王庙修复后的样子。

来自印度的吉塔是喀拉拉邦的电影制作人兼文化研究员,她着重考察了湖南花鼓戏的传承保护情况,并与印度家乡的戏剧进行对照,在她制作的影片中,呈现了花鼓戏与印度戏剧的不同传承路径。

约瑟夫是赞比亚表演艺术家和活动家、社区组织者和社会企业家,他在16岁时就决定致力于通过音乐表演培养积极的心态,在他的新歌里,倾吐了长沙之行的感受,“要为两国人民搭建友谊之桥”。

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认为,一座城市要赢得未来,就必须要赢得青年的关注,因为青年自由的思想和好奇心令他们成为最活跃和具有创造性的群体。

对此,汉娜也许最有发言权。这位来自遥远国度的姑娘已经决定继续在中国生活下去,“我已经获得了新的留学批准,并将汉语作为我的第二学位进行攻读。未来,我将继续为中埃两国、中国与非洲之间的友好往来做出贡献,并将长沙这个城市的美好传向全世界”。

长沙:“中流击水”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

把电视办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芒果”电视事业;把新闻出版打造成大型上市公司;把地方政府网站办成全国广受关注的“新闻门户”;《快乐老人报》短短几年全国发行量跃升至200万份;移动互联网领域融合创新异军突起……改革开放以来,植根长沙的媒体“敢为人先”抢抓每个稍纵即逝的改革契机,“中流击水”创造审美价值异彩纷呈的文化艺术。

去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长沙成为中国首个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如今,这座湘江之畔的历史文化名城,正只争朝夕开启新时代创意征程。

媒体艺术“百舸争流”

▲第12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开幕式现场

湖南国际影视会展中心星光璀璨,第十二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在此举行。“金鹰奖”永久落户的长沙城东马栏山,是孕育中国电视“湖南现象”的摇篮。

走进马栏山,恍如置身电视艺术海洋:《为了人民》《新闻大求真》《寻梦蒙达尔纪》等新闻节目,《声临其境》《少年说》《儿行千里》等原创综艺节目,《天天向上》《快乐大本营》等全国综艺标杆,都从这里走向荧屏。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总编辑张华立介绍,2015年以来湖南电视节目三度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在媒体竞争异常激烈的当下,无论在城市还是偏远农村,公共场所和百姓人家的电视节目里,湖南卫视“出现率”很高。

在长沙这座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除了“电视湘军”,表现出色的还有“报业湘军”“网络湘军”“出版湘军”。

由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整体重组改制设立的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在国内行业类上市公司中市值排名第一;红网积极追求新闻真实性和品质,在网络媒体中获得“中国新闻奖”等大奖;湖南岳麓书社中华文化典籍出版取得成功,《走向世界丛书》等影响了几代年轻人;《潇湘晨报》短时间内崛起,获得了行业好评……

改革创新“鹰击长空”

▲2018年10月19日用无人机拍摄的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这是2018年10月18日在长沙“P8星球”创新艺术社区拍摄的Habta原创动画工作室团队。该团队主营原创IP内容开发和三维动画技术全流程服务,利用动画媒体艺术数字化展示长沙的文化底蕴。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湖南是传统农业大省,省会长沙地理位置、经济体量和文化底蕴并不占优。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编辑龚曙光说,40年前湖南媒体影响力在全国“连排名资格都没有”,而今却以“同行业不大能理解的速度”,实现了主流媒体全面发展。

湖南省委宣传部负责人说,长沙之所以能“结”出媒体艺术硕果,得益于很早就积极响应改革开放的“国家号召”。

长沙媒体艺术改革创新,重在胆识。

《湖南日报》创办《三湘都市报》,充当报业改革先行军;《长沙晚报》贴近民生,赢得市民群众踊跃订阅;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杨壮说,湖南电视今天的发展,缘于20世纪90年代创办湖南经济电视台、面向全省公开招聘台长等“破冰”举措。

长沙媒体艺术改革创新,重在拼搏。

《潇湘晨报》总编辑伍洪涛说,长沙媒体有报、台、网竞争,有母报与子报、频道间竞争,有媒体人竞争。“报人”们每天要在印厂看完飘着墨香、带着机器温度的第一张报纸,才会披星戴月回家。

湖南卫视知名主持人汪涵说,当年“广电大厦”还没装修完,大家就在刺鼻的油漆味和飞扬的粉尘中进场工作;晚上,工作累了就在折叠床、办公桌上过夜,只为“先一步”。

最早创办电视晚间新闻、电视新闻深度报道,最早细分受众市场……龚曙光、张华立等人说,这些“最早”,彰显湖南媒体积极开辟主流媒体发展新模式。

求索奋进“风华正茂”

走在长沙街头巷尾,发现“真人秀”“热播剧”“音乐节”“电音风”“潮流装”这些媒体艺术深深植根于城市文化,刺激了文创产业大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长沙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为创新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沃土。”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说,长沙2017年GDP达10535.51亿元,为1978年的625倍。其中,文化产业总产出突破2800亿元。

40年风雨兼程,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湖南媒体创新正经历新一轮激荡。今年在湖南省委、省政府指导下,湖南广播影视集团、网控集团、潇影集团正式整合。此次改革将始终坚持党管文化、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始终坚持“双效统一”,既助推文化强省战略,更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红网副总编周珞说,千年前,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黑石号”曾载着长沙艺术陶瓷驶向世界。如今,植根湖湘沃土,走上改革开放之路,长沙的媒体艺术必将更加熠熠生辉。

来源:长沙工信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