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税故事②|放水养鱼:村级企业有活力 产业脱贫添动力


相关链接:减税故事①|增值税改革“助推器” 推动高新企业发展速度

红网时刻记者 胡颖洁 通讯员 吕锦平 刘礼 长沙报道

“税收优惠政策很给力,真正是给我们农村企业发展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好处。”浏阳市田溪村村支部书记李纪煌感悟颇深。

如今的田溪村阡陌纵横、产业密布,成为了观光旅游、休闲的好去处,一大批城市客慕名前来,感受田园风光。但在几年前,这里地处偏僻,几乎没有支柱产业,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是名副其实的“空巢村”,也因此成为了省级精准扶贫村。

为解决村民就业、发展农村产业,在政府与当地村民的努力下,成立了以乡村观光、休闲旅游为主要业务的旅游发展公司,李纪煌就此多了一个身份——湖南西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

身份骤变,压力骤增。公司成立之初的先天资金不足让李纪煌压力巨大。让他没想到的是,当地税务部门了解到西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纳税信用为B级之后,立即与金融机构联系,主动为公司争取到了无需提供抵押和担保的20万元流动资金,解决了农村企业初创的燃眉之急。

曾经的交集让李纪煌密切关注着税务部门的动态,他注意到今年年初,党中央、国务院推出减税降费一系列优惠政策,但具体怎么降,自家公司降多少,李纪煌心里没数。“我们农村人不容易懂这些条条框框,只想知道新政策能给我们带来多少优惠。”

“照去年的经营规模,我们今年可以享受到的减税项目有:增值税近3万元,其他税费近1万元。对我们来说,这都是实实在在看得到的优惠。”第一时间主动上门宣传辅导的税务干部们,对照西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各项经营情况,一样样勾选出符合条件的减税降费利好,现场为李纪煌进行计算,解决了李纪煌的难题。

4月,规模空前的减税降费又将实打实、硬碰硬的落地。这一利好消息让李纪煌又有了新的思考:“国家减税降费就是放水养鱼,我们利用这个空间,增加投入,扩大规模,还能增加更多就业,让全村的贫困户都有工作、有收入。”他开始着手描画公司发展的新蓝图:“不仅有滑草拓展、还要将跑马场、游乐场、溯溪漂流全都引进来,剩下的这30多名贫困对象就都无后顾之忧了。”

与西溪旅游公司同样感受到税收红利的,还有田溪村的大河山庄。这个与旅游开发几乎同步的农家乐,依赖着乡村旅游的兴盛而发展迅速,每月收入差不多达八九万元。“增值税小微税收优惠提高至每个月10万元,我们每个季度可以省下来五千多元,一年下来也省了两万多,这可是实打实的纯利润啊!”法人代表陈本强兴奋地说道。

减税降费系列新政出台后,长沙市税务局在全市范围内“滴灌式”辅导。深入乡村,对村级企业、个体户送政策上门,逐项逐条培训到位,确保乡民、企业知政策、懂申报、享优惠,真正让减税降费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

来源:红网

作者:胡颖洁 吕锦平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4/04/53005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