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5个国家的124名青年代表用智慧凝聚成《长沙倡议》

  4月2日,本报推出的图片报道 《“一带一路”青年牵手长沙》,以牵手的表现形式,展现了“一带一路”青年共享、交流的主旨风貌,融媒体的报道方式在参会各国代表中引起热议。他们表示,以牵手长沙的方式诠释“一带一路”十分生动,展现了各国青年风貌,令人印象深刻。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4月2日,本报推出的图片报道 《“一带一路”青年牵手长沙》,以牵手的表现形式,展现了“一带一路”青年共享、交流的主旨风貌,融媒体的报道方式在参会各国代表中引起热议。他们表示,以牵手长沙的方式诠释“一带一路”十分生动,展现了各国青年风貌,令人印象深刻。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在一阵高过一阵的“Changsha(长沙)”“Youth(青年)”欢呼声中,参加2019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85国青年代表通过了《长沙倡议》。该倡议是在昨日上午举行的成果说明会上发布的,这也是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长沙的最后一项活动。

《长沙倡议》全部出自青年之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社会和人文科学项目负责人弗里德里克·罗素介绍说,《长沙倡议》听上去就有富有动态感。这种动态感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互动,二是行动。

《长沙倡议》是与会的来自85个国家的124名青年代表共同的智慧结晶,是互动交流的产物。《长沙倡议》的出炉经历了几个阶段。首先是大家在相互交流与讨论中凝聚共识;其次是五个洲际小组对青年代表进行访谈,将大家的意见收集汇总;接下来是起草小组的12名成员执笔撰写,将大家的想法进行理论升华;再然后是撰写人代表在成果说明会上介绍青年代表共识。从《长沙倡议》的草拟到出炉的全过程,都是在青年代表的互动中产生的。“我们希望《长沙倡议》是属于我们大家的。”罗素说。

来自华东师大的黄钰是起草小组成员,也是发言的撰写人代表。她告诉记者,“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重头戏是高级别论坛、创意城市平行论坛、青年分享会等多场交流活动,持续整整两日。记者见到黄钰时,她正忙着做登台发言前的最后准备工作,为了《长沙倡议》的完美呈现,真是连最后一秒都要牢牢把握。

青年代表努力践行《长沙倡议》

85国青年代表通过了《长沙倡议》,是不是就大功告成,将这份倡议束之高阁了?当然不!罗素明确表示:“我们希望大家能够朝着《长沙倡议》指明的方向继续前进,使《长沙倡议》变得鲜活起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长沙倡议》不是一份停留在纸面上的文献,而应当成为青年的行动指南,在创新驱动发展与保护、传播文化遗产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深刻地影响未来、影响世界。这才是《长沙倡议》的题中应有之义。

《长沙倡议》虽然是昨日才发布,但青年代表们早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付诸实践了。来自布隆迪的Yves就是其中之一。

布隆迪是一个位于非洲大湖地区的美丽国家。当地有一种击鼓、舞蹈相结合的仪式,2014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按理说,鼓舞的保护与传承应当得到了保证,但实际发展中仍然面临一些困难,比如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不高,很多与会青年代表就对布隆迪的这项传统艺术闻所未闻。

Yves说,这次他在长沙看到湘绣、烟花等非遗,它们借助“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这个巨大的平台成功地向世界做了推广。特别是开幕式上《原本长沙》新媒体艺术秀的烟花演出,与自然山水紧密结合、相互映衬,视听效果美丽动人、摄人心魄,让他和小伙伴们感到了美的熏陶。通过这次来长沙参加“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Yves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创新有了更直观的感性体验、更深刻的理性思考。他直言,很羡慕长沙有这么好的环境、政策,能扶持文化遗产,希望家乡的鼓舞艺人也能有这样的机会,多多参加艺术节等活动,向世人更好地展示其魅力。这也是Yves回到家乡之后,想要努力尝试的方向。

《长沙倡议》中的“三个共识”

虽然《长沙倡议》的最终文本还要经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机构的审定,但在成果说明会上已经披露了五个关键词、三个共识等主要内容。

其中第一个共识是:青年是创新创意的生命力,创新创意能够推动包容的、可持续的、有意义的发展。青年在创新发展遗产保护、传承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他们应该有必要的环境和条件,以充分发挥创意精神、进行创新工作。青年代表为此建议,政府、企业、学校和其他各方,应给青年提供财政和智力支持,以促进他们发展创新、开展创业。

第二个共识是:青年是相互交流学习的受益者、贡献者,相互交流学习是世界各地青年人增进相互了解,并为将来积极进行国际合作奠定基础的重要途径。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中产生的思想,应该为过去两届论坛、本届论坛和未来论坛的参与者所用。青年需要分享想法、相互学习的平台,因此青年代表建议加强平台建设,为年轻人提供交流空间以分享有关创意与遗产保护方面的想法、发布国际青年合作项目,从而促进全球青年的交流。

第三个共识是:具备能力和技能的年轻人是新时代更好的追梦人和更美好世界的贡献者。特别是来自非洲和小岛屿国家的年轻男女应该获得学习培训的机会,从而具备必要的能力和技能来减少贫困、促进可持续发展。青年代表建议获得更多的力量支持、产业交流,鼓励青年发挥他们的优势,分享资源、开展合作。

相关新闻

创意“星城”闪耀世界

英国《每日电讯报》刊登整版文章讲述长沙创意魅力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黄能)随着2019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举行,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再次牵手世界,不仅引来国内主流媒体的竞相报道,也受到外媒关注。当地时间4月2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刊登整版文章《Star city Changsha shines globally》(长沙:一座闪耀世界的创意“星城”),讲述了文化底蕴深厚的长沙通过遍布全球的“一带一路”水陆空交通网,展示闪耀世界的创意魅力。

文章关注到了在长沙举办的“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的青年代表们,围绕“创意推动发展”“媒体艺术促进社会共融”等主题展开讨论,让这座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展示出独特的创意魅力。

文章提到了活动开幕式举行的“原本长沙”媒体艺术秀,并指出烟花作为长沙的独特产品,频频亮相北京奥运会等重大赛事,用它配以最新的科技来推介长沙形象,无疑是长沙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上的“高招”。“一座城市要赢得未来,就必须要赢得青年的关注,因为青年自由的思想和好奇心令他们成为最活跃和具有创造性的群体。”文章认为,每年一届该论坛的举办,一个鲜活的城市形象已经在许多青年的心中悄然生成,该论坛正是向国际青年展示长沙文化创意魅力的平台,长沙将带着她3000年的自信走出国门,用一个又一个长沙故事向世界展示最美好的中国形象。(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尹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