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其等待风口,不如创造风口

杨兴东

“智能网联·于斯为盛”第六届岳麓峰会今天在长沙正式拉开大幕,国内乃至全球互联网业界的目光再度聚焦湘江之畔、岳麓山下,审视从这里发出的互联网发展的信号。

回顾峰会发轫以来的时光轨迹不难发现,数以千计的互联网企业纷至沓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制造、军民融合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业已覆盖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予人们无限的想象空间。

审视湖南这些年的坚实步履,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在发展互联网经济方面蹚出一条适合自身实际的路子。不靠边、不沿海的湖南,如今在互联网产业发展上异军突起,数千家互联网企业汇聚长沙,中国移动互联网“第五城”的美誉实至名归,智能制造集中度在全国首屈一指。如此傲娇的成绩,恰是得益于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揽推动互联网经济,避免过多扎堆消费端的无序竞争,通过创造风口,推进供给侧升级,不断赢得市场,在高质量发展的谋篇布局上,下出了一招漂亮的“先手棋”。

风口不是从天而降的,它犹如大海上初露桅杆的帆船。这几年,湖南坚持高起点、高水平谋划互联网经济,在供给侧持续发力。不争互联网企业第一总部,力争第二总部,让一大批互联网企业看中这里,安心创业创新。为服务本土互联网企业招揽人才,通过人才新政,打造房价洼地,让各方精英如百川归海、潮聚湖湘;在鼓励科技创新上,从制度设计到具体奖励一应俱全;行业交流方面,“冬有乌镇,春有岳麓”已成佳话。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为湖南致力于创新开放大省建设写下了生动的注脚。

先人一步抢占风口,就能在把握住大势与未来上赢得主动。在移动互联网向纵深发展的关口,万物互联的5G时代,湖南的发展正风起云涌。在河西含浦,一条无人驾驶的公交线路正在试运行;云计算创造智慧公交,智能医疗一键体检……这些极具科技感的未来体验,正在湖南的互联网企业反复实验。这些看似星星点点的新锐之举,或许就是关乎未来的风口,也许在不远的将来,人们将越来越多的感受到“湖南智造”提供的全新生活与公共管理。

万物互联时代,风口这里独好。峰会上,“智驾未来,共创智慧之都”、“工业互联、赋能未来”等一系列论坛活动的举办,对很多企业来说,是一次很好的观念交流契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随着技术快速迭代,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的边界已经消除,“未来没有传统行业,所有的公司都是互联网公司”,伴随互联网经济的冲击与挑战,传统企业面临的将是简化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下的生存与竞争。

等风口、找风口,不如从供给侧发力,创造风口,加入到智能网联当中来。也许,重新定义自己,将开启下一个伟大企业的史诗序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兴东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