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小升初”今年仍招收特长生

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要求,今年将继续压缩义务教育学校特长生招生规模,至2020年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因此,长沙今年“小升初”是否仍然招收特长生,备受家长们关注。3月26日,长沙市教育局公布《2019年长沙市城区初中学校特长生招生及特色学校招生实施细则》(下称《细则》),今年长沙城区初中学校(含民办学校、子弟学校)特长生项目包括体育、艺术、科技类等;特色学校包括外语类和艺术类等;各学校的特长项目原则上与往年保持不变。特长生计划严格控制在学校总招生计划的5%以内。

■记者 黄京

报名时

4月20日-26日报名

并参加专业测试

按照《细则》规定,4月5日前,长沙市教育局将审定并公示特长项目和招生计划。符合在长沙城区升学的小学应届毕业生,根据自愿选择原则,携带户口簿、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书等资料于4月20日-26日,到有项目的初中学校自愿报名,并参加专业测试。

有项目的初中学校在规定的时间段内接受学生及家长报名,按照学校招生条件和要求进行特长项目测试,特长测试实行全程电子录像,确保每个测试学生人像、测试序号清晰。经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对专业测试合格且放弃微机派位者,学校和学生及家长签订《2019年长沙市城区初中特长招生承诺书》(一式三份,初中学校、家长和市教育局各留一份),确定预录名单。已被初中学校录取的特长生(含特色招生),不再参加微机派位,不再参加其他任何学校(含民办、子弟学校)的招生录取。

规范招生

专业测试不收费

不得以特长生名义录取文化生

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各校要加强招生管理。一是规范招生过程。特长招生各项目评委必须是单数,以5-7个为宜。任何有项目的初中学校不得组织文化考试,不得以特长生名义录取文化生;不得突破审批范围自行招生;不得突破计划招生。市教育局将成立督查组,4月20日-26日招生期间对所有有项目的初中学校进行督查,确保组织有序、程序规范,招生公平、公正。

二是规范收费行为。任何学校不得在统一专业测试中收取考生的任何费用。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将取消该校特长生的招生资格,并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在特长生招生过程中,有项目的初中学校要与评委教师签订诚信协议,建立诚信档案。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有关人员严格履行诚信责任和义务。对在特长生资格认定、测试、录取等环节中缺乏诚信的学校和个人,由各级教育纪检部门负责进行调查和核实。对违反招生规定的学校,经查实,取消其招收特长生的资格,并对有关人员予以严肃查处。凡通过弄虚作假等欺骗手段报考或录取的学生,一经发现,取消其当年录取资格。

同时,要建立公示制度。有项目的初中学校要及时公布招生项目、招生范围、招生计划等,并向社会公开监督电话。市教育局设立监督电话: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0731-84899756;学生工作处:0731-84899712;基础教育处0731-848997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