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扶贫新政放大招:扶贫车间和最美扶贫人都配齐

1841.jpg

宁乡市2019年脱贫攻坚、壮大集体经济、乡村振兴三位一体集中活动周正式启动实施。

1842.jpg

宁乡市委书记周辉给“最美扶贫人”颁发证书。

1843.jpg

政策宣讲。

红网时刻长沙3月26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瞿辰)外出务工家里老人小孩没人照顾,不出去的话,又没有收入来源,这是很多农村家庭劳动力面临的矛盾,而现在,宁乡市的“扶贫车间”开到乡镇和村上,农民们一出家门就进厂门,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

3月26日,宁乡市2019年脱贫攻坚、壮大集体经济、乡村振兴三位一体集中活动周正式启动实施,现场发布了最新扶贫政策、授牌扶贫车间,并表彰百名“最美扶贫人”,举行首场宣讲会,分享扶贫故事。

会上,宁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陈杰文讲解了最新的扶贫政策。

啥是就业扶贫车间呢?可以是乡镇(村)闲置土地、房屋创办的厂房式扶贫车间,也可以是分散加工的居家式扶贫车间。它们的作用就是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实现灵活就业或居家就业,可以从事农产品加工、手工工艺,也可以进行种植养殖、来料加工等。

在车间的建设上,宁乡市政府给予场地费补贴、物流费补贴、就业补贴、培训补贴、意外险补贴、创业补贴、金融支持,各种补贴优惠都配齐。就业扶贫车间补贴申报时间在每年10月份,一年可申报一次。

在当天的“最美扶贫人”首场宣讲会上,宁乡市还表彰奖励了熊训忠、谢宇花、文勇等100名“最美扶贫人”。

谢宇花是宁乡市幼儿园派驻喻家坳乡湖溪塘村的第一书记,一年时间,谢宇花从课堂到田间,迅速切换了角色,从一位教书育人的老师变身为村民最信赖的“谢书记”。

为尽快摸清贫困户底子,自上任起,谢宇花吃住都在村部,白天走访入户,晚上整理资料,短短半个月时间,便走完了全村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年时间里,每户贫困户她至少上了4次门,少数贫困户甚至达到10次以上。

摸清底数后,谢宇花更关心的是如何拓宽增收渠道,帮助贫困户增收。2018年4月,在谢宇花的组织下,帮扶责任人和爱心人士筹集资金4万元,为村上的贫困户送去了产业启动物资,共发放鸡、鹅苗378羽,猪苗28头,派送饲料1700斤,鼓励贫困户结合自身情况发展种养业。为帮助贫困户打开销路,她还组织了一次“农家土货欢乐购”活动,50户贫困户参与其中,创收近5万元。

在湖溪塘村担任第一书记这一年里,谢宇花发现贫困户多是因病、因残、难以脱贫,很多人其实也不愿意“等、靠、要”,他们也希望通过勤劳双手去致富,只是苦于没有好的产业。

据了解,湖溪塘村2019年计划流转土地300亩进行农业产业项目的发展,由有劳动力的低保户及精准扶贫的对象来整体规划、布置劳动力。

谢宇花说:“我相信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指日可待。”

附:宁乡市就业扶贫车间相关政策

1.场地费补贴:

厂房式就业扶贫车间场地费补贴主要参照车间场地面积及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两个指标来执行。

面积在100-300平方米的,补贴1万元;

面积在301-500平方米的,补贴2万元;

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补贴3万元。

车间吸纳5-1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且人均年度发放劳动报酬4000元以上的补贴1万元;

车间吸纳11-2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且人均年度发放劳动报酬4000元以上的补贴2万元;

车间吸纳21名及以上贫困劳动力就业,且人均年度发放劳动报酬4000元以上的补贴3万元。

2.物流费补贴:

对进行来料加工、产品运输(配送)等形式的就业扶贫车间,将依据其下发给贫困劳动力工资总额5%的标准给予物流费补贴,此项补贴最高不超过5万元/年,由市本级财政安排资金。

下发给贫困劳动力的工资以通过扶贫明白卡发放的工资数额为准。

3.就业补贴:

就业扶贫车间可享受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等就业扶贫政策。

补贴对象: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与之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且实际在岗12个月以上,并按照不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足额支付工资,依法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

补贴标准:

岗位补贴:按每人每年1000元标准给予用人单位补贴。

社保补贴:按用人单位为贫困劳动力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之和给予补贴,补贴期限与劳动合同期限一致,最长不超过3年。

4.培训补贴:

对吸纳10名以下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就业扶贫车间,每月每车间给予2000元培训补贴;吸纳10—30名的,每月每车间给予3000元培训补贴;吸纳30名以上的,每月每车间给予4000元培训补贴。享受培训补贴时间最长不超过6个月。以上补贴由就业专项资金安排。

5.意外险补贴:

建设就业扶贫车间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为其吸纳就业或委托从事生产加工活动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购买相应额度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由本级财政按每人每年200元标准给予车间保险补贴。

6.创业补贴:

对初创企业合法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吸纳2名城乡劳动者就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开办费补贴;吸纳2人以上的每增加1人给予1000元补贴,最高不超过20000元。

7.金融支持:

建设就业扶贫车间的企业可比照扶贫经济组织享受金融扶贫支持政策。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优先予以扶持。符合申请金融扶贫小额信贷的创业贫困户,可依程序向所在支行申请金融扶贫小额信贷。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瞿辰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3/26/52604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