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抢占制高点 天心区大数据产业“春潮涌动”

1705.jpg

签约仪式现场。

专题 | “项”约天心——长沙市天心区“产业项目建设年”特别报道

红网时刻长沙3月19日讯(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徐家琪)当你出门的时候,你可能需要看一下地图APP,因为你想知道现在道路的拥堵情况是怎样的;当你网上购物的时候,经常会出现类似于“猜你喜欢”这样的推荐,这样一来,你节省了很多的购物时间,也提高了购物的效率……不管是日常生活还是智慧城市建设等,大数据都无处不在。

3月19日上午,长沙天心区举行2019年产业项目建设年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2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近200亿元,投资范围覆盖了大数据(地理信息)、文化创意、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其投资力、创新力、带动力都很强,特别是酷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项目、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长沙工作站项目、湖南金融大数据实验室项目,对于提升城市能级和创新发展水平、加快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有重要意义。

紧紧抓住“牛鼻子” 璀璨天心前景越来越光明

大数据的发展在所有新兴产业的发展中起着“牛鼻子”的作用,把大数据产业抓好了,各行各业的发展以及民众生活都将得到极大提升。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几个关于大数据的大项目格外令人瞩目和期待。酷哇机器人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研究院项目将在天心经开区成立,进行智能环卫作业机器人、城市服务机器人等一系列人工智能产品的研发、实验及产品试点运营,并建设酷哇机器人大数据中心和酷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院士工作站,同时进行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服务运营试点工作。

作为中国创建最早的数字化企业之一,青苹果数据中心也来抢滩天心区。二十多年来,青苹果主要从事电子出版物、数据库产品的开发、出品、销售,完成了数百项国内外大型数字化工程,逐步从单纯产品制作转向多种经营,已成为中国最主要的数字化产品制作商和内容供应商之一。此次签约后,青苹果项目投资及运营公司拟正式落户天心区,后期将重点建设和推进青苹果数据城项目。而四方利水总部暨水利水电大数据公司则将联合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合作开发水利水电大数据投资项目。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出席签约仪式时表示,天心区是长株潭融城的核心,是三市融城的桥头堡,潜力巨大。近年来,天心区紧紧围绕着六大主导产业和大数据(地理信息)、人力资源特色产业发力,发展空间巨大,特别南部片区未来发展来势良好。“今天有那么多的企业入驻,前景会越来越光明。”

融城金三角 全国第一家“国字号”产业基地在此诞生

地理信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目前长沙市天心区“服务引领”战略中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支撑。

时间回溯到两个月前,天心区召开“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大数据应用场景推广对接会,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30家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重点企业代表与天心区各单位、街道负责人,就运用大数据进行城市建设与管理,推动大数据服务民生等进行深入交流。

这里,是长沙市大数据产业重点建设园区。成立于2015年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雄踞长沙南城核心、绿心央区,占据长株潭“融城金三角”的区位优势,是湖南首家、全国第十三家地理信息产业园区。园区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2018年,园区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预计到2025年,产业规模将达250亿元;在“WGDC 2018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上,被评选为“2018年度最具发展潜力园区”。

2018年5月28日,长沙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签订合作共建地理空间大数据产业基地框架协议,将以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为基础,合作共建国家级地理空间大数据产业基地(全国第一家“国字号”产业基地)。

目前,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搭建了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总部基地、中科遥感(湖南)科技园、大数据产业基地等六大平台,湖南九次方大数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远景经纬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湖南景辰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108家国内、省内龙头企业先后入驻,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已成为天心区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政府数据是公共产品,如何激活沉睡的数据,释放政府数据价值,推动大数据服务民生,需要我们先行先试。”在天心区的领导们看来,以问题为导向,最大限度调动社会资源,与区内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企业展开多种形式的合作,打造各类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让大数据为政府决策和精细化管理服务的同时,助推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在天心生根、开花、结果,才能真正让大数据为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徐家琪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3/19/52406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