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量引导|湖南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会在长沙隆重举行

3月15日上午,湖南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会在长沙湖南广电中心隆重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力力出席大会并为湖南省“最美消费维权人物”颁奖,省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出席大会并致辞,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罗建军、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李颖出席大会并为湖南省“十佳消费维权好新闻”获奖者颁奖。会上,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江涛发布了《“湖南质造”十二大优势产业标准指南》,并为十二大优势产业企业代表赠书;省消委发布了《2018湖南省消费者满意度报告》;举行了湖南省“十佳消费维权好新闻”和湖南省最美消费维权人物颁奖仪式。省局领导李沐、强国跃、杨亲鹏、李驰、秦继红、丁珍良、段志雄、李丁、李杰出席大会并分别参加赠书或颁奖活动。

何报翔在讲话时首先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广大消费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支持关心消费维权工作的各界朋友和奋战在消费维权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湖南是一个拥有7300多万人口的消费大市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对释放消费活力、推动消费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手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一手营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全省消费供需不断增长、消费环境不断优化。特别是在各级消委组织的积极努力下,广大消费者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表达、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今天,我们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隆重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既展示了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也顺应了广大消费者渴望诚信、维护诚信的美好期待。我相信,有大家的共同参与、悉心呵护,诚信经营、文明消费的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安全、便利、放心的湖南消费形象将更加闪亮。

何报翔指出,当前,人民群众的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消费者放心消费、便利消费。跻身新时代、面对新任务,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消费促进机制,健全信用监管体系,大力弘扬诚信、守信、重信的良好风尚,着力营造公平、阳光、便利的消费环境,让广大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舒心、吃得安心。各级消委组织要始终与广大消费者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大力普及科学消费知识,大力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大力培育文明消费习惯,有效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希望广大企业进一步增强诚信意识、法治意识,努力塑造诚信经营的企业形象、精益求精的工匠品格,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高水平的服务,实现经营者与消费者互利双赢、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同生共赢。

向曙光在致辞时指出,过去一年,是我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深入推进的一年。一年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消委组织会同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年主题,大力加强产商品质量安全监管,着力强化服务领域消费维权,深入推进诚信消费创建和质量维权行动,扎实开展消费教育和消费引导,共处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66.6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8亿元,查处各类消费侵权案件2570件,有力地保护了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引导消费、扩大内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委组织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和全国“两会”精神,努力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我们将顺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大力培育消费市场。引导企业以消费需求为导向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着力推动形成以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以供给提升创造消费新增长点的循环动力,更好地发挥消费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我们将顺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不断优化消费环境。按照中消协确定的“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大力推进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全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们将顺应消费转型升级新趋势,全力推动消费成长。通过加强产品和服务质量监管,推动市场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切实满足基本消费,持续提升传统消费,大力培育新兴消费,不断激发潜在消费,进一步提升我省居民消费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将顺应消费维权工作新格局,着力维护消费秩序。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统一部署,推进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五条投诉热线和维权平台整合,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12315行政执法体系;同时更好地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和消委组织、企业、社会等各方面作用,努力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管相结合的消费维权工作新格局。

大会现场与14个市州“3·15”活动分会场进行了视频连线,全省各市州市场监管部门也分别举行了形式多样的纪念与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还穿插了情景剧、诗歌朗诵等精彩消费教育节目。

芒果TV、红网千屏、湖南广播新闻综合频道对本次大会全程现场直播。

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省市场监管局各部门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市场监管

作者:市监君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