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量提升|长沙市食品安全、质量强市等工作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肯定

3月7日上午,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带队,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江涛、副巡视员欧阳黎明,以及省局质量管理处、食安协调处有关负责同志和市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一行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分别就质量强市、商事制度改革、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等工作向总局质量发展局、信用监管司、食品安全协调司领导作专题汇报。

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庆和、副局长谢辉、副局长肖磊带领局办公室、质量管理处、科技标准处等相关负责人随同奔赴北京参加汇报。

总局质量发展局局长黄国梁听取汇报后,对长沙市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省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长沙质量强市建设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

对后段工作,黄国梁建议:

一要提高站位抓质量强市。推进质量强国战略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论述的重大举措,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具体体现,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结合长沙实际来抓质量强市工作,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二要统筹结合抓质量强市。把宏观质量和微观质量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夯实和发挥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作用,在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促进质量发展,在守住质量安全底线的同时突出质量发展高线。

三要围绕中心抓质量强市。围绕长沙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要着力推动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产品性能;对标国际标准,提高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关键元器件创新和制造能力,大力发展新兴战略产业,打造质量强市建设长沙经验和样板。

黄国梁表示,总局质量发展局将积极指导支持长沙市申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地方”。

信用监管司司长常宇听取了长沙市商事制度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

他表示,湖南省政府已上报长沙市浏阳市作为国务院激励机制奖励单位,希望长沙市在2019年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更好的成绩。

食品安全协调司副司长刘健男,听取了长沙市关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工作情况汇报。

汇报指出,三年来长沙市对食品安全及创建工作的认识重视、财力投入、基础建设有了明显提升,特别是在餐饮行业“明厨亮灶”、农贸市场规范管理和果蔬垃圾处置、“三小”提质提档、农村集体聚餐管理等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希望把长沙作为全国的“试验田”,加强调研指导,开创工作新局面。欧阳黎明介绍了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验收有关情况,并提出了申请国家层面评议的请求。

刘健男副司长对长沙市三年创建取得的重大进展和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他指出,长沙市在机构改革期间工作不断、力度不减,特别市场监管局刚组建不久,就主动对接,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责任担当。

刘健男表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今后将继续推进,并将此项工作写入即将印发的《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为此提供有力的法规制度保障。

他要求,要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一是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严防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二是要推动社会共治,充分调动专家学者、测评机构、行业组织、社会公众的力量,形成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格局;三是深入探讨研究,进一步健全完善创建标准、管理办法、评价程序,审慎稳妥的推进创建工作,严格创建验收后的后续管理和跟踪评价,确保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真正让人民满意、让人民受益。

来源:长沙市场监管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