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交警将实施“铁网工程”,严管“八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3月8日,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长沙交警以实施大数据战略为抓手,以农村保安全、城区保畅通为主线,确保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和秩序基本稳控。本月起至12月31日,长沙交警将持续开展“奋力保畅安、忠诚迎大庆”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以城市交通疏堵治乱为主攻方向,以提升路面“见长(大队长支队长)率”、见警率、管事率和城市疏堵治乱的精准度为重点,以全面推行“铁网工程”为抓手,努力让城市交通更顺畅,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数据:全市交通事故各项指数均下降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李军龙在会上介绍,去年,长沙交警推动构建起“前端源头治理、中端严管严控、末端倒查问责”的交通安全防控体系,推广实施“路长制”、“戴帽工程”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全市交通事故立案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财产损失数分别同比下降了11.96%、17.76%、12.73%、13.97%,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交通事故。

截至去年年底,长沙机动车保有量达253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到224万辆,同比增长12%,每百人汽车拥有量达30.7辆,已远超国际汽车社会标准。面对交通需求持续高位增长的严峻形势,长沙交警在没有采取任何限牌、限购等行政调控措施的情况下,通过推动路网结构优化、大数据治理堵点、停车需求管理、交通组织优化挖潜、交通违法常态整治等一系列综合治堵措施落地,确保全市交通运行态势基本可控。根据第三方评估, 2018年长沙市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同比下降了1.7%,高峰平均车速同比上升了3.4%。

长沙交警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二十项措施,积极推动落实“一证办、网上办、就近办”等服务举措。“特别是依托‘96111’便民服务平台,陆续上线车管、驾考、处罚、事故等21项个性化、全流程服务,在网上全流程办理业务20万笔,真正做到了为群众减负、为民警松绑。”李军龙介绍,据统计,去年全市涉及交警投诉同比下降36.4%。

举措:八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将被严管

“铁网工程”,即以“铁骑+网格”为主体的“铁网”勤务,以“面上严管+精准打击”并重的“铁腕”管理,以“考核+问责”相结合的“铁纪”治警。记者了解到,“铁网”勤务釆取网格化执守与巡逻相结合的模式,从点、线、面科学精细化布置警力,突出高峰见警疏导和平峰整治效果。长沙城区将在白天和夜间时段设置固定、流动整治点,对酒驾、醉驾、超员超载、电动车违法等八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全时段进行整治。

据了解,长沙交警部门严管的八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包含

严管“三驾”(即以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为重点,集中严查酒驾、醉驾、毒驾等三类严重危害安全的违法行为),

严管“三车”(即以“公交、出租、工程运输”三类车辆为重点,严厉查处闯灯闯禁、强超强会、违法掉头、逆向行驶等野蛮驾驶行为),

严管“三乱”(即以商圈、医院、学校、站场周边道路为重点,集中严查机动车乱停车、乱变道、乱插队等三类严重扰乱秩序的违法行为),

严管“三牌”(即以网上比对、落地追查为重点,严查机动车无牌、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

严管“三族”(即以城市主次干道为重点,严查发卡族、乞讨族、兜售族),

严管“三类”电动车(即以“电的、外卖、快递”三类电动车为重点,严查搭载多人、打伞、闯灯越线、逆行、走机动车道五种交通违法行为),

严管“三种”城市交通陋习(即严查机动车不按规定礼让斑马线、车窗抛物、开车打手机等不文明驾驶行为),

严管“三类”(两客一危一校)重点车辆(即严厉整治超员超载、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相关链接】重点整治范围

以西二环-北二环-福元路-万家丽路-湘府路-湘府路大桥-潇湘路-云栖路-西二环的合围区域为重点,突出整治以下点段:

1、城区“六纵六横”主干道:“六纵”即万家丽路、东二环、韶山路、芙蓉路、湘江路、潇湘路,“六横”:三一大道、营盘路、八一路、五一大道、人民路、劳动路;

2、城区重点商圈、医院、旅游景点、公交地铁车站点及校园周边:五一商圈、东塘商圈、德思勤商圈、河西步步高商圈等大型购物中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医院周边,烈士公园、橘子洲、岳麓山等景区周边,公交站点、地铁站点、汽车站点等周边;各护学岗点周边等;

3、新增拥堵点段:根据城市交通运行指数系统研判生成的交通拥堵指数,每月排名前十位的新增交通拥堵点段;

4、重点车辆运营线路:以长途客运车辆、旅游客运车辆、校车、危化品运输车辆、工程运输车通行线路为重点。

(全媒体记者 刘琦 通讯员 肖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肖强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