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季阴雨天 长沙消防部门提醒:取暖防“失火”

今年春季,长沙阴雨天气较多。天气阴冷潮湿,不少市民使用电暖风、电热毯、烤火炉等设备取暖,煤、电、气使用量增多,消防安全隐患也相应增加。据湖南消防部门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全省各地已接连发生9起取暖不慎火灾事故,共造成15人死亡。消防部门提醒,市民要注意消防安全,正确使用各类取暖设备,防止发生家庭火灾。

教训:多地发生“不安全取暖”火灾事故

2月12日23时许,怀化市会同县金子岩乡木栗溪村一民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100平方米,造成3人死亡;1月27日22时8分,湘西州花垣县石栏镇朋岩村一民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129平方米,死亡3人,直接财产损失5万多元……记者了解到,生活用火用电和不安全取暖是造成亡人火灾的主要原因。

“不安全取暖的行为主要有未做到人离熄火断电,在取暖器具上直接覆盖棉被、衣服等可燃物,在无通风排烟情况下使用炭(煤)火取暖,购买使用未经合格认证、没有温控装置的假冒劣质取暖器具,使用超过最高使用年限的取暖器具等。”长沙市消防支队雨花大队防火监督员介绍。

据了解,省内9起取暖亡人火灾事故均发生在居民住宅,其中6起发生在农村地区,3起发生在城镇地区;从使用取暖工具上看,电烤炉火灾4起、烤炭火火灾4起、电热毯火灾1起。火灾事故中,儿童、瘫痪或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更易受到伤害。记者从长沙市消防支队了解到,目前,全市暂未发生因取暖不慎引起的亡人火灾,整体火灾形势平稳,但家庭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行动:消防“上门入户”排查电取暖器安全

“娭毑,您好,我们是社区委派的消防宣传员,近期长沙持续低温多雨,在家取暖时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的安全……”2月下旬以来,长沙市消防支队雨花大队防火监督员联合街道社区、物业企业等部门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各个社区(村),通过“上门入户”的形式排查电取暖器隐患,确保市民取暖安全。截至目前,消防部门已帮助市民排查了2760多处电取暖器安全隐患。

在香樟路社区的排查现场,雨花大队防火监督员、街道网格人员、物业保安、消防普训人员联合组成多个小组,采用“一排查、二教育、三宣传”的方式深入居民百姓家中,仔细查看电取暖设备的电源开关是否完好安全,及时纠正居民在日常取暖中用火用电的不良习惯,对老化的电线、燃气管道及开关等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向居民逐一指出并指导整改。与此同时,在排查隐患之余,宣传人员还不忘向居民群众开展面对面的警示宣传,结合近期省内发生的“不安全取暖”引发火灾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向居民讲解日常消防安全常识,并鼓励居民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确保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住在这里十几年了,一直没有检查过电线。谢谢你们帮我检查,还教我那么多消防知识。”宣传人员离开时,家住德馨园小区的刘爹爹握着宣传人员的手感激地说。

提醒:潮湿阴雨天,这些“防火秘笈”要牢记

“抽烟时要远离可燃物,不要卧床抽烟;用电要特别注意安全,取暖器要及时断电,人离开时必须关掉电源;燃气灶上烧水、做饭时要有人看守,严禁在电取暖器上堆放烘烤衣物;家中的易燃物要及时清理,不要在楼道内堆放易燃物……”在住户家中,防火监督员不断向市民传授家庭“防火秘笈”。

长沙消防部门提醒,天气潮湿衣难干,市民应使用正规干衣机烘干衣物,切勿把衣物覆盖在电暖器上烘烤,以防发生火灾。“用电吹风、电暖器烘烤衣物时,要保持一定距离,防止引燃。使用过程中人不得离开,使用完毕要及时关闭电源并拔下插头。”防火监督员提醒,除了要正确使用电暖器,越是阴雨潮湿天气,越容易诱发电气类火灾,市民更得提防“走火”。市民要确保家中电气线路和电气设备处于正常状态,及时对老旧线路进行更新和维修。

取暖时,市民一定要做到人走关火断电,掀开覆盖衣被;要及时更换超过使用年限的取暖器具,淘汰未经合格认证、没有温控装置的取暖器具。睡觉时,市民要关闭卧室门,以形成暂时性的延期隔离区域,一旦起火此举可隔断烟气蔓延,有效减少烟熏致死,争取逃生机会。此外,为了家庭消防安全,家中不妨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一旦发生火灾可警醒熟睡人员,为火灾扑救和人员逃生赢得时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通讯员 李玺 戴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李玺 戴璋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