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擦亮“信用长沙”新名片

夏文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其提升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通过顶层设计、平台融合、联合奖惩、信用合作及应用等重要举措,不断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基石,让“信用长沙”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

一、数据共享,构筑互通的信用信息监管平台

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信用作为沟通纽带,其作用更加凸显。建立数据互通的信用体系,有利于打破信息孤岛,提升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一方面,长沙开通“信用长沙”网站,将“信用长沙”作为信用信息公开的“总窗口”。网站开设政策法规、信用动态、信用承诺、信用服务、信用目录、信用代码、双公示、联合奖惩、红黑名单、典型案例等多个栏目,成为信用建设的平台和载体,对推动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将发挥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制定了《长沙市双公示结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编制了长沙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目录清单》,并与全市行政审批系统对接,每天实时更新行政许可信息,实现了与市本级和9区县(市)行政许可信息的快捷推送,并对全市行政审批系统进行了升级,增添了信用信息关键字段作为必填项,提高了归集的信用信息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目前 “信用长沙”网站已归集全市50余家部门的双公示信息460余万条、信用信息2400余万条、守信失信信息7000余条、典型案例80个,实现地方、行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

在互联网时代,长沙将充分发挥大数据服务机构和知名网站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加快建立和不断完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同时加快转变信用服务机构的思维方式,创新商业模式,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用技术,打造“互联网+信用”“大数据+信用”的现代信用服务体系。此外,我们将采取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归集、整理、分析、加工线上线下各类数据,结合不同的应用行业和场景,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信用服务产品。

二、奖惩并举,彰显信用对社会治理的引导作用

联合奖惩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牛鼻子”。随着信用逐渐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长沙通过完善褒奖和惩戒机制,营造“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制度环境,让人们选择诚信更有底气,对社会信用的前景更有信心。

联合奖惩必须用制度来保障。近年来,长沙加强顶层设计,相继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长沙市企业法人联合惩戒措施清单》《长沙市自然人联合惩戒措施清单》等规范性文件,明确了惩戒对象、惩戒措施、实施方式以及工作保障,旨在既惩治过错,又预防失信主体未来再次发生失信行为,不断夯实信用建设基础。

在实施过程中,针对守信和失信中的不同行为,采取不同的奖惩措施。对信用优良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在办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过程中,推进实施“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利措施。在实施财政性资金项目安排、招商引资配套优惠政策等各类政府优惠扶持政策中,在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在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优先推介诚信企业或个人等,提升守信获得感。

相反,对失信主体则依法依规实行行政性约束和惩戒。长沙从法院执行、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拖欠农民工工资、税收征缴等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做起,建立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制度,从加大曝光“老赖”力度、发布企业“红黑榜”等举措,到从严审核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从严控制生产许可证发放,限制新增项目审批、核准,限制股票发行上市融资或发行债券,限制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融资等,让失信者在经济生活中产生“痛感”。

三、齐抓共管,促进信用区域合作与创新应用

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信用不再限于个人道德或操守层面,更关乎世道人心、经济的良性运行和社会稳定有序。近年来,长沙汇众智、聚众力,努力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参与、群众响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格局。

一是开展银政信用合作。长沙市政府与平安银行、长沙银行签订信用合作协议。双方在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中小企业融资授信以及联合惩戒方面开展合作。目前,平安银行已规定在贷款审查中必须先在信用长沙网站查询,将无不良信用记录作为贷款审查的重要依据。

二是推进区域信用合作。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长沙推进与株洲、湘潭信用激励和惩戒联动,加快实现三市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名单互认,加快区域信用一体化进程;同时,长沙与武汉、合肥、南昌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立标准统一、共享互认、奖惩同步的区域信用监管网络。

三是重点部门先行先试。根据《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等信用产品的实施方案》中明确的食品药品安全、政府采购、环境保护、电子商务等十三个重点领域,行业主管部门制定了相关使用细则,提出信用信息需求目录,使用信用信息。

四是规范引导信用中介服务。长沙支持信用服务机构加强与企业法人及各类市场机构的合作,倡导政府部门在政府项目投资、公共财政资金使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社会保障、土地开发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资质资格审批认证等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率先应用信用服务和信用产品。鼓励商业银行及各类金融机构充分利用信用产品和服务,有效激发信用服务需求。大力支持具有较高执业资质和道德水准的信用服务机构发展征信调查、信用评级、信用担保、信用管理咨询、信用保险和国际保理等综合业务,满足全社会多层次、多样化、专业化的信用服务需求。

(作者系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夏文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