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人的球队”延续生命传递爱 长沙16岁中学生捐5个器官救7人

1+1+1+1+1=1!一个生命永远定格在16岁的长沙伢子,让这个不寻常的等式,如一枚催泪弹,在无数人心中悄悄爆响。

两年前,长沙晚报独家报道了16岁少年叶沙陵赛(以下简称“叶沙”)因突发脑溢血去世,父母帮他完成最后的捐献:捐出心脏、肝脏、肺脏、肾脏、眼角膜,帮7人焕发新生。叶沙生前酷爱篮球,于是5名受捐者便组成一支“一个人的球队”——叶沙队。今年1月27日,带着叶沙的篮球梦,这支球队走进了WCBA全明星赛现场,亿万观众通过直播,终于知道这个催人泪下的故事。

“看到队员们在赛场上飞跑、投篮,就好像叶沙在眼前活了过来……”时隔两年,叶沙的母亲段辉群昨日再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感谢这支“一个人的球队”,他们受助于叶沙,同时也让叶沙的生命得以延续,像传球一样传递大爱;期盼有更多人像叶沙一样参与器官捐献,让急需接受器官移植的人们得到生的希望。

新闻回放

一个人的最后捐献让7人重获新生

“他的人生小目标是考上上海交大医学部,将来当一名优秀的脑科医生,没想到却一语成谶。”回忆起叶沙,他曾就读的市11中C1301班班主任至今仍唏嘘不已。叶沙家住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牛角塘社区,从小品学兼优,多次获得考试优秀奖、单科王、优秀学生称号。他希望大学攻读医学,将来当脑科医生,命运却和他开了个残酷的玩笑:2017年4月26日中午,他因为突发脑血管破裂,颅内大出血,抢救无效,次日早上7时20分去世,生命定格在绚烂的16岁。

在儿子生命的最后一刻,叶沙的父母郑重作出决定,把叶沙的器官捐献给7个急需的病人。长沙市红十字随即紧急介入,叶沙的5处重要器官让7个病人焕发新生,而叶沙的生命在7位素不相识的朋友身上得到了重生。

球场圆梦

从不看球的母亲噙泪看“一个人的球队”

和两年前记者初次采访时相比,段辉群女士显得平静很多。她曾试图淡忘这锥心的失子之痛,但没想到一场球看完,泪流满面。

“我平时从不看球的,那天看球队打完了全场。叶沙在这支球队的队服是16号,我们好像看到满场拼抢、进球的都是16号!”段女士坦言,当初是孩子的父亲提出要捐献器官,她曾一度纠结难受。然而,在球场上,看到曾接近失明的小伙子移植了叶沙的眼角膜后精准投篮,看到曾呼吸艰难如拉风箱的重症矽肺病人,移植儿子的肺后精神抖擞飞奔全场,她感到非常欣慰。“感觉儿子又活过来了,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2017年4月27日,是叶沙捐献器官的日子。20,1,7,4,27,是5位叶沙捐献器官受者的球衣号,每个人的球衣上都是叶沙的名字,而且画着自己接受移植的器官。

20号队员:刘福,49岁,肺移植受益者,重症矽肺患者;1号队员:胡伟,50岁,肾移植受益者,母亲死于肾病,父亲做过肾移植,2016年胡伟也得了尿毒症;7号队员:颜晶,14岁,眼角膜移植受益者,带着右眼上的浑白色肿瘤出生在湘西的大山里;4号队员:周斌,54岁,肝移植受益者,曾被评为优秀干警,只有进行肝脏移植才能挽回生命;27号队员:黄山,22岁,眼角膜移植受益者,圆锥角膜问题导致视力急速恶化,面临失明危机。此外,还有一名永远不会出现的队员——16号队员:叶沙,16岁。

“我不是我,是我们。我们是一个人,叶沙!”球队的队员们表示,他们相约每年的4月27日相聚,纪念这位给了他们第二次生命的16岁少年叶沙。

叶沙的父亲给球队写了一封信:“你们的出现,让我有了继续活下去的理由。叶沙在我身边生活了16年,而今,我将这16年的感情揉成了若干份,分配在你们身边,陪伴在你们左右。”

叶沙的父亲(左一)积极在邻里活动中帮忙出力,努力走出阴霾。  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翟勇 摄

叶沙的父亲(左一)积极在邻里活动中帮忙出力,努力走出阴霾。  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翟勇 摄

活得灿烂 走出阴霾,“段妈妈烘焙”成网红爆款

“刚吃完段妈妈的元宵还没过瘾,又在期待她做的大肉包和端午粽子了。”在牛角塘社区微信群里,吃货们不断推荐“段妈妈烘焙坊”的点心,街坊们在朋友圈热转的美食推介,更让段妈妈的手艺成了网红爆款。

“段妈烘焙坊”刚开业时,社区工作人员和街坊们纷纷来给叶沙的母亲(中)捧场,好手艺好味道不胫而走,让她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

“段妈烘焙坊”刚开业时,社区工作人员和街坊们纷纷来给叶沙的母亲(中)捧场,好手艺好味道不胫而走,让她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

“段妈妈烘焙”,正是段辉群女士的出品。中年失独的巨大悲恸,曾一度压得两口子喘不过气来。叶沙父母都是普通工人,痛失爱子后,两人都先后辞职失业。如何让他们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牛角塘社区书记王宏霞告诉记者,社区起初成立邻里互助小组,陪夫妇俩聊天,一起散步、买菜,后来偶然发现,段辉群有一手精湛的白案手艺,于是大家帮她张罗着做起“段妈妈烘焙坊”。创业之初,社区退休老主任王淑敏和邻居钟小平、曾所宜等挨家挨户上门推销。后来,由于段妈妈用料精细、手艺出众,无论是中式的包子月饼,还是西式的蛋糕馅饼,美味口碑不胫而走。辖区爱心企业纷纷上门团购,还帮她开起网店,做营销App。“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做烘焙让生活有所寄托,充实而有信心。我相信,这也是爱在传递的结果!”

星城夜谈

爱的脉搏会永远跳动

文峰

透过网友的评论和点赞,我们知道,这个故事让很多人的内心泛起了涟漪。它告诉我们,当用人性最闪光的标准去衡量人的行为方式,价值就会从中产生,感动就会充满塑造的力量。一个人的器官,“一个人的球队”,一对父母的博爱,7个人的感恩,是故事的主线。从这个层面上看,叶沙的脉搏依然在我们的社会强劲跳动。

人性中最美好的东西,是不变的,是永恒的,是有温度的。它们能够促使“人人相善其群”,能够雕琢出更璀璨的人生。那些永远存在我们温暖记忆中的人,那些永远感人肺腑的事,其所蕴含的价值,会不断在我们这个社会中传递。他们就像一粒粒种子,在人们的思想空间生根发芽,最后生长成一棵棵茂盛的大树,慢慢变成一片森林,荫泽众人。

由“木”到“林”再到“森”,由“人”到“从”再到“众”,在这个过程中,量变与质变的规律体现在人心的洗涤和净化上,体现在我们教育孩子和反省自身的视野中。在这个过程中,公序良俗的意识就如一束束阳光汇聚,给人以社会价值观的向导,让人们明白幸福生活与人心温暖密切相关。

而今,器官受捐者之一的刘福,一有时间便会到医院做志愿者,其他受捐人也以各自的方式珍爱新生,诠释感恩的本质,释放利他的善念。这其实就是生命的无限延续!长沙伢子叶沙映射着雷锋家乡的本色。(全媒体记者 李卓 通讯员 翟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