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后长沙房屋租赁价格稳定 仅地铁沿线少数楼盘租金略涨

  春节过后,长沙租房市场的价格平稳,房源也比较充足。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春节过后,长沙租房市场的价格平稳,房源也比较充足。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元宵节前后,随着外来务工人员返城上班以及大学生临近毕业,房屋租赁进入全年第一个旺季。记者从长沙市房屋中介协会获悉,今年春节过后长沙房屋租赁价格基本持平,仅地铁沿线少数交通便利的楼盘租金略有上涨,而租赁新政的实施更是让租房客压力得到缓解。

原来预测的“涨声”并未出现

春节之前,随着新个税法今年全面落地,个税抵扣中的房东信息一度让租户担忧:羊毛出在羊身上,房东节后会不会因此上调出租价格?

记者近几天从新环境等长沙主要房屋中介机构了解到的信息显示,节后房屋租赁价格与春节前基本持平,租客担忧的房东借机涨价的现象没有出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在约定俗成的当下房屋租赁市场,市民在房屋租赁市场中还没有养成纳税的习惯,租赁税对市场的价格影响不大。从法律角度看,房东出租房屋也应该交税,但引导纳税应该有一个长期过程。

房源充足,地铁楼盘受青睐

“房源充足,各种户型都有。”中原地产的王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往年,今年春节过后,不但租赁价格平稳,房源也比较充足。0731地产研究院的分析报告认为,在调控政策下,2018年长沙住宅市场挤出的投资、改善性需求基本被公寓市场所消化,不少投资者原来计划出售的房屋,因此变为出租房,这使得出租房源数量有了保障。此外,长沙多家品牌房企投资长租公寓,目前开始已陆续面市,也使得出租房源增加。

从租赁市场反馈的信息来看,地铁沿线楼盘依然最受租客青睐。即将从中南大学毕业的刘钰告诉记者,他已和同学一起在洋湖湿地某小区合租一套二居室,一方面考虑到距现在学校近,另一方面就是看中了距在建的地铁三号线站近,“以后无论是在哪里上班,只要靠地铁站近,就可以方便许多。”与刘钰想法类似,不少租客都喜欢地铁沿线房源,使得这些房源租价看涨。汪女士在地铁二号线梅溪湖西站附近租的一套两居室,每月租金由原来的2800元调整到了3000元。

租房“货补”减轻租客压力

平稳的租房市场让租房客松了口气,而长沙今年实施的租房“货补”新政,更是为符合政策的租房客减轻了压力。

“想不到我们打工的租房也可以申请政府补贴。”来自邵阳的张金如,节后回到长沙,第一件事就是跑社区和街道,申请公租房货币补贴。张金如已与长沙某机械厂签订劳动合同满一年、连续缴纳长沙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满一年,之前一直租房居住,一家三口全靠他的收入维持。根据长沙市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关于推进公租房货币化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他可以申请28元/月/平方米的租房货币补贴,这可以大大缓解他个人的经济压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