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浩:《疯狂的外星人》的故事适合发生在长沙

  《疯狂的外星人》海报 资料图片

《疯狂的外星人》海报 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黄能)因为主要在长沙取景,由宁浩执导,黄渤、沈腾主演的电影《疯狂的外星人》与长沙多了一份不解之缘。昨日,新年上班第一天,宁浩就来到长沙与观众见面交流。面对外界关于影片口碑、票房不及预期的质疑,宁浩在接受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他最好的一部电影。

《疯狂的外星人》的故事适合发生在长沙

“我之前来过长沙,我也很喜欢长沙,我觉得长沙是敢想敢干的一个地方,人比较有干劲,挺适合发生《疯狂的外星人》这种充满想象力的故事。”宁浩告诉记者,影片不仅是外景都在长沙拍摄,一些在摄影棚里完成的内景也与长沙密切相关,比如拍摄时曾在录影棚里面“复制”了一条长沙街道的一部分。

宁浩说,在长沙拍电影印象特别好,拍摄条件和吃的东西都很好,这里的夜市和早市都有很好吃的东西,包括各种粉、面。

作为一名山西人、从小在北方长大的宁浩却对长江流域的城市很感兴趣。他说,因为长江可以通航,有着悠久的贸易历史,这一带的人脑子都比较灵活,他对长江文化和市井文化尤其有好感,喜欢关注市井小老百姓。“我自己就是小老百姓,我觉得这就是我熟悉的生活和我熟悉的人,也是我热爱的生活。”

讲一个更中国、更本土的科幻故事

昨日是《疯狂的外星人》上映的第7日,累计票房已经超过15亿元,不过作为上映前备受期待且领跑预售票房的影片,该片的票房表现还是被很多人认为没达到市场预期。评分也呈现走低的趋势,目前豆瓣评分6.4分,是宁浩所有作品中最低的一部。

对于票房,宁浩表示现在的票房已经很好,“已经收回成本,没有什么压力了。”至于评分,宁浩表示,很多评分都是在某种情绪下产生的,“到底是不是一个正确的评分不好讲”,所以不用太在意。“我个人觉得,这是我拍得最好的一部电影,因为它谈的事是一个电影该谈的事。”宁浩说,《疯狂的外星人》其实讲的是一个关于“相处”的故事,电影里外星人、外国人来到中国,大家怎么去相处,怎么处理不同文化之间的关系,这是他想表达的主题。

“我觉得既然是一个中国人来拍外星人的电影,就一定要有一个特别中国的故事,跟别的国家拍的就是不一样,艺术创作的价值就在这里,也就是个性。”在宁浩看来,科幻之于他更像是一个载体,他可以用它本身的想象力去制造荒诞感,但是要从科幻既定的形式、逻辑中抽离出来,把一个更中国、更本土的故事讲好。

“从个人来说,是不是只有你一个人能拍这部电影;从一个民族来说,是不是只有中国人能拍这部电影,这是最重要的。试想故事的主人公换成美国人、印度人或者泰国人,这个故事都不成立,只有中国人成立,那么它就是最特别的中国人的故事,这就是我追求的目标。”宁浩说。

对话宁浩

记者:作为创作者,在表达自我与照顾观众之间如何平衡?

宁浩:我觉得也没有什么平衡,我就算站到观众的角度去想,也毕竟不是观众,我也没那么高的情商去琢磨这个事情。所以,我只是在想我怎么讲这个故事会显得好玩,其实每个作品都代表了作者自己的审美。

记者:怎么看待影片评分走低这个事情?

宁浩:我对评分没有太多评论。我之前看到很多很一般的电影评分也很高,也有很多我觉得很好的电影评分却很低。在我自己心里这部影片值多少分数更重要。人得有独立判断的能力,要连这个能力都不具备,会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那我还搞什么创作,就是说你还得有自己的判断能力。

记者:看到黄渤和沈腾的组合,观众可能对影片的笑点期待很高,但看完后感到不及预期,所以报复性打低分?

宁浩:也有可能吧,每个人的笑点都不一样,每个人喜欢的东西也不一样,有的喜剧片我看了也从头到尾觉得不好笑,我只是不会那样去打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能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