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势如破竹开新局

近年来,长沙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和核心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图为聚集了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的长沙高新区。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由长沙高新区提供)

三诺生物覆膜一线员工正在工作。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麓谷的优势产业。

刘攀 摄

王 茜 余旭华

2018年,长沙高新区交出亮眼成绩单:麓谷园区全年实现企业总收入3600亿元,增长12.5%;完成财政总收入174亿元,增长73.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亿元,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亿元,增长9.9%;完成进出口总额36亿美元,增长60%。在科技部全国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中再进一位,居第12位,在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产业园区竞争力100强”排行榜中,位居第10位。

新年新目标。麓谷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将力争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企业总收入将突破4000亿元,增长12%;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四上” 服务业收入增长20%;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000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700亿元,增长10%;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6亿元,增长12%。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经历改革开放40周年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第一年,也是长沙高新区建园30周年再出发的第一年,长沙高新区将继续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产业升级的主方向、项目建设的主阵地、深化改革的主抓手,聚焦重点任务,强化精准精细,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担主责挑重担,围绕“挺进全国十强,建设一流园区”的总目标,深入推进“动力高新、活力高新、实力高新、魅力高新”建设,以高质量发展彰显长沙高新区作为省会国家级园区的担当和作为。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直以来,长沙高新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通过实施“一次办、一门办、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更舒心。

“在土地、税收、科研甚至是生活方面,长沙高新区都给予了我们很多支持。”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感激地说,杉杉能源在15年间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企业,得益于长沙优良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日益优化、企业数量逐年上升、项目质量不断提高,看似单独规划、独自发展壮大的“板块”,背后实则是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2018年,高新区全年兑现产业扶持资金4.5亿元,累计发放扶持资金17.47亿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两帮两促”活动,深入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问题解决率达91.7%。

全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3882件。5家企业获评高新区质量奖,新认定瞪羚企业33家,总数达到79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70家,总数达到888家,占全市56%,占全省20%,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75家,占全市53%,全省31%,上市企业总数达42家,占全市63%,全省35%。累计获批市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106个,其中国家级14个;国家级研发机构数量居全国高新区第3位。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腾讯、华为、中联、杉杉等产业巨头布局,中兴通讯、中国长城、中国移动、58集团等国内众多领军企业将全国总部(第二总部)落户于此。

今年,长沙高新区将全面梳理区本级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军民融合、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方面的优惠政策13类,根据企业具体需求帮助企业申报区内政策并推进政策落实。

创新人才不断集聚。新增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4人,省“百人计划”专家7人,新引进国防科大转业人才78名,总数达112名,认定市高层次人才292人,占全市48%,其中首次认定移动互联网高层次人才11名,占全市78.5%,总量突破18万人。

今年,高新区将以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推进改革深化年”活动为契机,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环节、压时限、提效率,加快推进关联性事项“全链条”、一次性集中审批、信用承诺审批。

招商引商硕果累累

2018年,长沙高新区全年共签约重大产业项目67个,总投资745亿元,其中投资过100亿元的项目2个;投资过50亿元的项目2个,投资过10亿元项目8个。

“2018年,长沙高新区引进的重大招商项目数量、投资体量、项目质量创造了历史新高。”高新区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一直关注着未来风口产业、新兴产业,这将会成为高新区一个新的增长点和新的动能。

高新区立足于园区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围绕产业链的延伸、补强,进行点对点招商,结合长沙市对新兴及优势产业链的定位,加强产业链细分领域研究,铺排重点目标。先后引进了桑德集团长沙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项目、湖南航天麓谷产业园项目、威胜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强产业链招商,推动招商引商。

2014年,长沙高新区移动互联网还处于起步阶段,当时该类企业总数只有300多家,仅有一家上市企业。5年过去,截至2019年1月初,长沙高新区的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已达6436家,自主培育的企业景嘉微电子、华凯创意、科创信息、御家汇先后上市,成为长沙移动互联网企业典型代表。

军民融合产业加快发展,投资30亿元的通达电磁能高端装备产业化项目、投资25亿元的中电科军民融合8英寸集成电路装备验证工艺线项目相继开工,长沙北斗产业特色示范园和国家北斗示范基地落户。组建长沙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抢先布局区块链产业园、和包支付产业园,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

2019年,高新区将不断创新招商方式,以驻站为依托实施“贴近招商”,并继续围绕高新区“五+二”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开展集群招商,形成“项目群”“产业链”“葡萄串”;充分发挥企业作用,让企业成为招商主体,形成“以商招商、以商带商,招一商、带一片”的群体效益;加强有利于产业链完善的创新企业的引进,以及加强对全国甚至全世界领先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产业的引进,在拉长产业链的同时,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多链融合。

重大项目接连开工

随着高新区的产业承载能力日益提升,招商方式、渠道不断创新,对外开放步伐快速迈进,一批批好项目、大项目纷至沓来。

1月20日上午,由中联重科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启动仪式在长沙高新区举行,投资1000亿元,占地9000余亩,汇集中联重科在长沙地区现有的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械、路面机械、消防机械等装备制造产业和6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并新增土方机械、高空作业机械、智慧农机、人工智能(AI)等新兴产业和研发试验、产品孵化基地及人工智能研究应用中心。

据预测,中联智慧产业城到2022年完工投产后,可实现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带动上下游产业收入超过500亿元,创造3万个以上就业岗位。

长沙高新区开工的重大项目,远不止中联智慧产业城一个。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引进杉杉能源年产10万吨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强化了产业竞争力;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引进中国长城总部及产业化项目,注入了产业发展活力;生物医药产业链承办并设计第一届湘以科技创新经贸对接会,引荐以色列生物医药优质企业,推动产业集聚效应……

新项目的开工实现新一年经济发展开门红。长沙高新区将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发挥多年来项目建设在全市的引领示范作用,聚精聚力招商选资、招大引强,加快项目建设,把资金投入、用地保障、人才引进、创新平台建设等资源向项目倾斜,促进一大批重大项目早引进、早落地,一大批在建项目早投产、早达效,诸多重大项目的陆续投产将进一步为区实体经济强筋健骨,为长沙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挺起脊梁。

2019年是产业项目建设年。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说,长沙高新区将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咬定目标不放松”的定力,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积极抓好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力争实现各项工作“开门红”,为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贡献“麓谷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