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了15年乘警 13个春节在列车上

  每节车厢都配备有灭火器,每次许江都会仔细检查。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每节车厢都配备有灭火器,每次许江都会仔细检查。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K9003次列车途经长沙,南下到衡阳时已是凌晨2时许,车厢内除了少数几个还在玩手机的旅客,大多数人已进入梦乡。长沙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许江仍在列车内来回巡查,一名小伙子趴在桌上睡觉时,手机就摆在旁边,许江轻声拍醒他:“手机收好,放在外面不安全。”巡查一趟下来,许江提醒了不下20名这样的旅客。即使到了凌晨3时,59岁的他仍精神抖擞,“这段时间是最不能放松警惕的,我得帮旅客们盯着。”

值乘一趟连跑4天

事实上,许江的这趟列车值乘工作是从当晚7时许开始的,而且要持续4天,因为这趟列车首先从长沙开往岳阳,再从岳阳开出途经长沙开往深圳,然后在深圳和张家界之间开一个来回,再一路北上开至岳阳,最后再回到长沙,“跑4天不算长的,我之前值乘过每趟7天的。”

列车发车之前,许江和同事朱光辉早已上车检查相关设备——每个车厢必须要有2个安全锤、2台监控设备、4个灭火器,其中一个卧铺车厢少了1个安全锤,他立马让列车员补到位。19个车厢,一趟走下来接近1公里,途中遇到不少列车工作人员,大家都热情地跟他打着招呼:“江哥,来啦!”

“我们敬佩他,也深受他影响!”列车长何伟军说,以前,一些列车员碰到扒手时,因担心被报复,往往选择明哲保身。许江值乘时,每次遇到不法行为都敢管敢抓,“他身上透着一股正气,带动着大家勇于站出来,我们车班40人里有27个人因为协助破案获得过奖励。”

临近春节,从长沙、岳阳南下的旅客并不多,从深圳北上的旅客猛增。不论人多人少,许江在巡查之余都会到一个个车厢去宣讲安全知识:“大伙睡觉时一定要注意收好手机、钱包,丢了东西,回家过年都不开心。”

数秒瞧出端倪抓扒手

抓扒手,这位老乘警已练就一双“鹰眼”。去年初,列车停靠在韶关火车站上下客时,许江照例下车到站台巡查,隔壁车厢门口的一名男子看到许江便迅速背过身去,并往站台垃圾桶丢东西。

就这么几秒钟,许江瞧出了端倪,立马拦住该男子盘问,发现对方含糊其词,再往垃圾桶一看,里面有两台手机。原来,这名扒手刚在车上偷了两名旅客的手机,见到身穿警服的许江便紧张得丢掉赃物,却没想到这一细节被许江留意到了。

虽然经常熬夜巡查,还要与各类扒手斗智斗勇,许江却说乘警的工作不算太累,但他也道出了大多数乘警的苦处——一年下来,超过一半的时间在“跑车”,难以顾及家庭,这也让不少年轻人对乘警这份工作望而却步。7年前,许江在列车上值乘,得知父亲因病被送往医院抢救,心急如焚的他远在外地,直到第二天才赶回来,“相比一些留下终生遗憾的乘警,我还算幸运的,见到了父亲最后一面。”

希望退休之日仍坚守在车上

交谈中,记者得知,2004年之前,许江本是长沙铁路公安处机关里的主任科员,但他放弃了相对轻松的工作,主动申请到一线做乘警。那时,配着“两杠三花”警衔的警员很少有去一线做乘警的,有人调侃:“这人一定是犯了错误才下来‘跑车’的。”他并不在意:“我喜欢一线的火热氛围,干劲十足。”在此期间,他被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火车头奖章,还获得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等称号。

如今,他已干了15年的乘警工作,其中13年的春节是在列车上度过的。2020年,他将要退休,今年春运是他退休前值乘的倒数第二个春运,经常一连几天都在通宵工作。前一段时间,一名比他年长的乘警在退休之日,也就是60岁生日那天,仍坚守在列车上。

“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乘警学习。”许江说,他希望自己退休的那一天,也在一线值乘工作中度过,他更希望年轻一代的乘警能够传承这种精神——定心坚守,不惧前路。

人物名片

许江,长沙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从警30多年,原本是长沙铁路公安处主任科员,2004年主动申请到一线当乘警,每年超过一半的时间在列车上值乘。

祝福新春

我们支队的值乘口号是“一路有我,一路平安”。春节即将到来,我想对旅客们说:“高兴上我车,平安回您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