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连续第6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街头献血淡季,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组织医务人员无偿献血。 傅聪 摄

街头献血淡季,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组织医务人员无偿献血。 傅聪 摄

  近年来,长沙血液中心硬件设施全面升级,实现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    长沙血液中心供图

近年来,长沙血液中心硬件设施全面升级,实现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 长沙血液中心供图

彭放 董恩

日前,在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大会上,长沙连续12年、第6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白天娇等1713人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湖南农业大学获“无偿献血促进奖先进单位”,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亚文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两家单位和袁亮坤个人获“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常巍等125人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

热血涌动,爱满星城。无偿献血爱心事业已成为长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一张闪亮的红色名片。

热血铸丰碑

长沙市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我国无偿献血事业走过了20年历程,长沙的无偿献血者从1998年的6132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16万余人次,千人口献血率达20.6。20年来,全市共有200多万人次通过无偿献血传递爱心,共同铸造了“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6连冠的丰碑。从2006年起,全市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

20年间,长沙用血安全也得到大幅提升。长沙血液中心实现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血液检测、成分制备、血液储存等各项技术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持续多年实现血液检测零差错、血液安全零事故,有力保障了全市临床用血的需要和安全。2017年,该中心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是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市委、市政府将无偿献血工作列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事业的重中之重,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了区(县、市)政府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号召党员带头献血。长沙成立了市献血促进委员会,由主管副市长担任委员会主任,市人大、政协、组织部、宣传部、卫生、教育、财政、公安和城管等30多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目前,长沙血液中心共有18座固定献血屋或献血房车,与13台流动献血车共同构建起覆盖城乡的无偿献血服务网络。

长沙血液中心主任王双林表示,长沙逐渐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团体献血成为保证献血量的“法宝”。每当酷暑寒冬、街头献血人数下降时,各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等纷纷组织团体献血,一些企业甚至设立了本公司的集体献血日,打造独特的企业公益品牌。如今,长沙血液库存基本实现“淡季不淡、旺季不旺、总量不少”的良好局面,为省会长沙的医疗救治用血提供了坚实保障。

跨越式发展 用“工匠精神”守护市民红色生命线

硬件设施迈向全国一流,血液安全筑牢三道防线,献血服务优质贴心……近年来,长沙血液中心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用贴心的服务回报无偿献血者,用“工匠精神”守护市民的红色生命线。

以2015年搬迁新址为契机,长沙血液中心的硬件设施全面升级。新建800余平方米的机采科,可同时为20位爱心人士提供机采献血服务,全市各献血点环境大为改善,4个献血点日前被中国输血协会授予“全国最美献血点”称号。核酸实验室配备两台(套)先进的核酸实验设备,使血液中处在感染“窗口期”的病毒能被及早发现。20台全自动血液成分分离机,使血液成分制备告别了手工时代,成分制备的纯度更高,计量更精准。整体式低温贮存冷库,让血液贮存能力从过去的6000袋上升至1.3万袋,可满足未来20年的发展需要。2016年,经原省卫生计生委批准,长沙血液中心加挂“湖南省血液中心”的牌子,依托该中心加强对全省血站的业务指导,促进湖南无偿献血及采供血机构建设发展。

“采血对献血者无害、输血对受血者安全是血液管理铁的法则。”王双林介绍,长沙地区的献血车、献血屋都属于长沙血液中心,采供血机构采血所用的针头、血袋都是经过国家严格检测合格的一次性医用耗材,血液采集遵循严格的消毒操作规程,实行“一人一针一血袋”,保证献血者安全。长沙血液中心认真做好献血者健康征询和初筛、血液酶免实验检测、核酸检测,筑牢血液安全的三道防线,持续多年实现了血液检测零差错、血液供应零事故、产品质量零危险、负面舆情零出现。

宣传“组合拳” 让“公益红”种子传播得越来越广

“有了你们无私的爱,瑞瑞才能健康长大,我们也会把爱传递下去。”去年6·14世界献血者日前夕,长沙血液中心举办的“用爱点亮长沙”公益活动现场,接受了6年输血治疗的地中海贫血患儿瑞瑞和妈妈一起向无偿献血者的大爱表达感谢。活动当天,奥运会举重冠军龙清泉带头献血,带动了1100余位爱心市民纷纷挽袖。

长沙血液中心把宣传工作纳入与血液质量、采血服务并重的“三轮齐驱”战略,坚持打好宣传“组合拳”:每年开展“雷锋精神,热血传承”、世界献血者日盛典、“我为祖国献热血”等三大公益品牌活动,致敬身边的“热血英雄”,让“我健康、我献血、我快乐”的理念深入人心。

打造业内一流的血液科普馆,每年接待参观者4000余人次,被省科协授予“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经市教育局考核,成为省级示范性教育基地,作为全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平台;开通全国首趟血液科普地铁专列、首条无偿献血爱心感恩通道,普及献血常识,用献血典型的感人故事触动市民的感官与心灵;开发血型家族公益IP形象,打造血型家族主题献血车(屋),创作无偿献血微电影、主题歌、白皮书……长沙血液中心不断推陈出新的宣传举措,让“公益红”的种子传播得越来越广。

星城有大爱 “热血英雄”让长沙越来越有温度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作为卫计系统的党员干部理应带头无偿献血。”去年“七一”前夕,市直机关工委在市会议中心前坪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原市卫生计生委200余名党员干部用无偿献血的方式给党的生日献礼,妇幼健康处处长王伏秋已献血20次,献血总量近8000毫升。每年高温天气街头献血淡季,市直机关组织团体献血已经成为传统。

“我从小看到善良的奶奶和父母多次献血救人,成年后也加入了献血者队伍。”53岁的刘海沙是宁乡市夏铎铺镇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从2001年开始,他成为首批捐献机采血小板的市民,至今累计献血194次,献血量超过8.8万毫升,相当于21名成年人血量的总和,是目前长沙无偿献血最多的人。在刘海沙的影响带动下,他的儿子、儿媳都成了固定献血者,村里30多人先后参与无偿献血。

70多年前,李天荣是东北第四野战军医院的一名护士,在艰苦的战争条件下,她为挽救战友的生命多次捋袖献血。和平年代,李天荣跟随丈夫在长沙安家,每年坚持献血,直到年满55岁。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儿女、孙辈共12人都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如今,尽管李天荣奶奶带着她的红色梦想永远离开了我们,“热血永续”的传统却在这个大家庭延续。老人的外孙刘鹏、外孙女李臻都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8年3月,经过长沙血液中心征集、评选,李天荣奶奶一家入选长沙首届热血传承家庭。

湖南巴士公司驾驶员袁亮坤,16年来每当献血间隔期满都会定时献爱心,累计从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4500小时,成为“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获得者,当选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就读于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吕广仁,年纪轻轻已献血53次,荣获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二星级志愿者”称号……他们是热血英雄,他们是生命的守护神!每年的世界献血者日,长沙血液中心都会通过表彰一批“献血达人”、优秀无偿献血志愿者,向身边的“热血英雄”致敬。有了“热血英雄”的无私奉献,长沙这座文明城市变得越来越有温度。

服务与关爱

换来95%以上的

献血者满意率

献血者爱心无价,理应得到尊重。长沙血液中心在努力做好献血服务的同时,将对献血者的关爱和回馈落到实处:全面推行献血者免费用血省内异地报销和医院直报政策,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用血费用报销不用东奔西跑,实现就诊医院一站式办理,近年年均报销金额在200万元以上;通过召开无偿献血突出贡献者座谈会、向获得国家奉献奖金奖的献血者发放免费体检卡、开展献血志愿者联谊活动,不断巩固、壮大献血者队伍。通过第三方调查显示,献血者满意率逾95%。

涓涓热血汇聚人间大爱。走过60年光辉历史的长沙血液中心将坚持“采适量、供及时、用合理、保安全”的工作方针,承担起引领、指导、支撑全省血液供应保障体系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责,谱写创建全国一流血液中心的新篇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董恩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