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过年渐成新习俗 长沙发布2019年春节旅游消费提示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多家旅行OTA机构预测,在即将到来的春节黄金周,我国将有约4亿人次出游。在长沙,旅游过年也已经成为一种新习俗。不过,一旦旅游遇上强迫购物、虚假消息、恶劣服务,开心就变成了“伤心”。昨日,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发布春节旅游消费提示,提醒市民认清旅游服务机构资质,出游多留心。

岁末促销,分清资质擦亮眼

岁末年初,正是促销旺季,一些经营者往往以“感恩答谢”“回馈老客户”的名义,组织老年人等参加免费的健康讲座、专家义诊赠送免费旅游等会销活动,或发放旅游优惠券、折扣券、赠券等。不过,这些“小便宜”容易让消费者吃“大亏”,比如设置使用范围和期限等许多附加限制条件,而通过社区、微信群、马路上分发的“旅游广告”等召集的“旅游团”可能是“三无”团,隐藏风险。

要避免掉坑,在选择旅行社尤其是通过网络平台预订报名时,要确认旅行社的资质和经营范围,注意查看《营业执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旅行社分社备案登记证明》或者《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登记证明》。选择合法、优质、诚信的旅行社不仅可以使旅游者放心明白消费,还可以保障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货比三家,旅游合同一定签

晚报曾报道不合理低价游或非法旅游团带来的危害。春节旅游产品众多,游客需根据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旅游产品,不能盲目追求低价。“一分钱一分货,旅游者应询问旅游团费包含哪些服务内容,并详细了解服务标准。同一条旅游线路可以多找几家旅行社进行询价,多方比较后择优参团。”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莫树山说。

在2018年旅游投诉中,不少市民通过旅游网站预订产品,却往往只关注价格,对预订限制、产品说明、报价内容、限制条款、委托条款、联运航班乘坐要求等内容看得并不仔细,导致纠纷多发。莫树山说,与线下旅游一样,线上旅行同样必须签订旅游合同,要注意随时截屏保存信息,包括旅游产品的行程安排、酒店的房型介绍、机票的退改说明等,避免事后引发争议。网上下订后,也要签订旅游合同,保管好相关付款票据。

防范风险,意外保险要购买

2018年度旅游投诉数据分析,出境游投诉占比64%,2018年澳大利亚、日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多地因飓风、地震、海啸等突发事件导致的退团退费纠纷高发。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提醒市民,出行前及时查看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出行安全风险提示》,充分了解目的地信息,对可能发生危险的地区慎重选择。尤其是参加登山、探险、滑雪、浮潜和海上游艇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的游客,行前请全面了解注意及禁忌事项,认真做好相应防护准备。

此外,旅行社责任险并不包揽一切,旅行社并不负责赔偿因游客自身责任发生的事故损失。旅游者可到专业保险公司或由旅行社代为购买旅游意外保险,旅游期间如发生意外,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需要就医的应妥善保存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书及有关单据,才能获得相应赔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