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量引导|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1月15日,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省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罗建军宣读了李克强总理、许达哲省长关于加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在深化改革中努力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湘凌主持会议。省市场监管局领导阳芳华、江涛、梁毅恒、李沐、强国跃、杨亲鹏、吴公平、李驰、秦继红、陈跃文、丁珍良、段志雄、李丁、李赤群、欧阳黎明、李杰、刘迎华出席会议。

省委、省政府对市场监管工作高度重视,会前,省委书记杜家毫听取了市场监管工作汇报并作出明确指示;省长许达哲专门作出批示,对过去一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何报翔指出,2018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的同志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工作、积极作为,商事制度和机构改革蹄疾步稳,市场活力持续释放,质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成绩可圈可点,落实部署行动快,工作水平提质进位,为民维权成效显著。

何报翔强调,做好2019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一是要“新”。思想认识上要有新高度,机制创新上要有新气象,事业发展上要有新局面。二是要“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不仅是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根本指南,也是我们开展市场监管、确保质量安全的根本遵循。要突出监管重点。加强对重点产品、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大隐患的监管。要健全监管机制,加快“互联网+监管”步伐,建立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构建“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统一高效”的市场监管信息系统。要全面推行分类监管,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三是要“实”。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层层传导压力,依法落实日常检查和监督抽检责任,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格局。四是要“稳”。要稳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群体性质量安全事故的底线,巩固市场监管形势稳定向好的势头。要稳舆情,提升舆论应对能力,要善于跟媒体打交道,要及时回应舆情,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稳队伍,讲政治、讲大局,达到人和、心和、事和。

向曙光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是市场监管改革之年、转型之年。一年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改革转型贯穿工作全过程,善作善成抓改革,有力有序强监管,一心一意谋发展,尽职尽责保安全,各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在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市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市场竞争环境持续改善;严格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市场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队伍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坚决贯彻机构改革部署,市场监管体制改革顺利推进。

向曙光指出,做好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系列重要论述为遵循,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顺应政府职能转变趋势,准确把握新时代湖南市场监管工作目标和方向。要认清新形势,适应新体制。要适应综合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六个着力、六个当好”职责定位,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给市场监管工作带来的新变革、赋予的新使命、提出的新要求。要把握新定位,树立新理念。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职能职责,必须牢固树立并坚持服务全局、心系人民、依法监管、改革创新、严守底线五大理念。要顺应新要求,明确新目标。要把握综合监管改革要求,推进职能大融合;把握政府职能转变趋势,推进改革大提速;把握现代市场体系目标,推进监管大提效;把握高质量发展需要,推进服务大提质;把握治理能力现代化方向,推进能力大提升。

向曙光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湖南市场监管工作的起步之年。新的一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服务全局、心系人民、依法监管、改革创新、严守底线,全面推进职能大融合、改革大提速、监管大提效、服务大提质、能力大提升,凝心聚力加强综合监管、推进综合执法,奋发有为抓改革、护公平、保安全、提质量、惠民生、强基础、促融合,努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围绕这一总体要求,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眼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二是着眼维护市场秩序和市场规则,切实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三是着眼保障市场稳定和消费安全,坚决守住市场安全底线;四是着眼助推质量提升和创新引领,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五是着眼实现高效监管和科学监管,着力转变市场监管方式;六是着眼加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整合;七是着眼夯实监管基础和改革支撑,努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刘湘凌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内涵要义,迅速掀起会议精神宣贯热潮,精准实施明年工作重大部署。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训,找准新定位,瞄准新目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行见效。要做到“四个聚焦”:一是聚焦到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引领上来。二是聚焦到抓根本抓关键抓重点上来。三是聚焦到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上来,要紧抓政治建设这个统领,紧抓思想建设这个灵魂,紧抓组织建设这个基础,紧抓正风肃纪这个关键,紧抓队伍建设这个支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省系统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是聚焦到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上来。

来源:湖南市场监管

作者:市监君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