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份监察建议书的力量

一份监察建议书的力量

——2018年长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列报道之四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根据对你办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周练军严重违纪违法案的纪律审查情况,现提出监察建议……”针对首例留置案件查办中发现的问题,长沙市监委向市金融办发出了监察建议书。

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是监察机关依法履行处置职责的重要方式之一。2018年,长沙市监委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权力运行监督、干部教育监管等方面问题,对市金融办、市科技局等5家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

监察建议书直指“病灶”

“管党治党不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措施不实、压力传导不够;抓队伍方面‘护犊子’心态重;权力运行存在监督‘真空’……”

针对刘革强、陈永超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的问题,2018年8月,市监委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的监察建议书,不仅指出“病灶”所在,还对症下药开出良方——加强政治建设、严查违纪问题、加强日常教育、强化权力监管、严把选人用人关。

这份沉甸甸的《监察建议书》让市中院党组班子成员深感责任重大,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肖新平表示:“良药苦口利于病,市监委的监察建议精准深刻,我们照单全收、诚恳接受,深刻吸取教训,狠抓整改落实。”

同样被戳到“麻骨”的还有长沙环路集团、湖南投资集团。这两家公司的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应球严重违纪违法,其履职十年期间,对公司政治生态造成污染和危害极大,市监委在监察建议书中深刻剖析了谭应球违纪违法行为的特点和原因,一针见血地指出两家公司党的领导弱化、重经营轻党建等病根。

“科技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存在漏洞,立即整改;技术合作单位存在涉企收费问题,全面清查……”针对市科技局的监察建议书则直指核心“要害”。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市监委聚焦不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以及落实政策有偏差落差、日常管理不严不实等问题,“量身定制”监察建议书,对“普通病”“个性病”进行深入细致的“把脉问诊”,提出纠正措施、完善管理、健全制度等建议。

以案为鉴筑牢“防腐墙”

“陈永超、胡冬华案的教训非常深刻,员额法官有较大的审判权,大家既要精通法律也要强化纪律意识,主动接受监督,依法慎重用权。”2018年10月20日正值周末,市中院召开执法办案推进会暨员额法官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陈立民以身边的反面典型为例,告诫与会人员要以案为戒,严守纪法底线。

严禁办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管理服务对象或者请托人财物或者参加由其支付费用的宴请、娱乐、健身、旅游等消费活动……市中院出台《全面从严治院十项规定》,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办案纪律等十个方面,划定“红线”和“禁区”。

去年以来,该院监察处、政治部配合市纪委监委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紧盯节点,围绕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开展经常性的监督监察和专项检查,发出督查通报18期。严肃查处相关违纪违规行为不手软,今年市中院共立案6人,诫勉谈话3人,责令检查15人,批评教育12人。

严把干部提拔使用廉洁关,2名干部因廉洁问题被否决,1名法官因廉洁问题在员额遴选中被取消资格;开展任职回避清理整顿、干部职工在外兼职情况清理整顿……监督网越织越密,“防腐墙”日益坚固。

列出整改清单,推动责任上肩,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被监察单位扎实推进一项项整改措施的落细落实。

市科技局实行科技项目受理、评审、立项、验收“四分离”,项目管理过程及结果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项目评审结果和专家评审意见均实现可查询可追溯,防范科技项目资金管理中的利益输送风险。

市金融办开展内设处室风险排查,分级列出风险点,细化防控措施10条,明确每个风险点的岗位责任人、主体责任人和监督责任人。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印发《关于开展收费项目清理的通知》,对收费项目1个、外单位收费项目2个、履行中合同30个开展逐一清查、全面清理。

长沙环路集团、湖南投资集团优化配齐专职纪检干部队伍,在较大规模子分公司实行专职纪检监察员派驻机制,在两家房地产公司设立纪检监察驻项目专项监督组,实行全过程监督,杜绝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提篮子”。

用心书写履职为民答卷

近日,益阳的湖南皇爷食品有限公司派代表专程来到长沙知识产权法庭,送上一面“公正廉明、执法如山、明察秋毫、维护正义”的锦旗。

原来,该公司因一项涉及产品生产制备新工艺的发明专利申请权权属,与其前员工李某及李某辞职后参股设立的新公司发生争议,诉至法院。该知产庭法官对大量技术类证据材料进行了细致梳理和全面审核,并将其与涉案专利的各项技术方案予以严密比对,准确适用法律,判决涉案专利申请权归属于湖南皇爷食品有限公司。

“感谢法庭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为我们企业创新创造消除了后顾之忧。”该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该起案件是市中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维护群众和企业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

2018年(截至12月20日),市中院结案28969件,同比增长29.98%;服判息诉率94.39%,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全省综合治理群众满意度调查排名上升。

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网站上,一条关于电子标书编制软件实行免费服务的通知十分醒目。自2018年10月20日起,电子标书编制软件实行免费服务,同时退还了企业预购电子标书编制软件服务费用。企业和群众的负担进一步减轻,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前来办理业务的单位和个人纷纷点赞。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四十五条规定了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依法履行处置职责的六种方式,其中第一款第五项就是“对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等提出监察建议”。

监察建议是指监察机关依法根据监督、调查结果,针对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等,向相关单位和人员就其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提出的建议。不同于一般的工作建议,监察建议具有法律效力,监察建议的相对人无正当理由必须履行监察建议要求其履行的义务,否则就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详见监察法第六十二条)。

一般来说,监察机关遇有下列情形时,可以提出监察建议:拒不执行法律、法规或者违反法律、法规,应当予以纠正的;有关单位作出的决定、命令、指示违反法律、法规或者国家政策,应当予以纠正或者撤销的;给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造成损害,需要采取补救措施的;录用、任免、奖惩决定明显不适当,应当予以纠正的;需要完善廉政建设制度的;等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