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2018年长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刘佳

全面从严治党从监督开始,也必然依靠监督持续走向深入。2018年,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监督第一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持续释放监督效能。

创新方式,让监督手段活起来

监督职责,首先体现在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上。

“管党治党不力,在风险预警能力和管控水平方面缺少硬招实策……”2018年,市纪委监委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对发案数量较多、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集中的单位精准“画像”,由表及里地分析案发单位存在的政治生态问题,把脉问诊提出对策建议,有效推动该单位举一反三、狠抓整改。

“互联网+监督”平台这一“新式武器”通过深度比对大数据,发挥群众监督力量,让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主动监督更加有的放矢。

“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即使身处外省也能及时了解村里每一笔惠民资金的来源与去处,真正实现了指尖上的监督。”2018年,该平台共收到相关投诉举报604件,处理56人,追回资金67.91万元。“老板享补助”“死人吃低保”等隐藏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从此无所遁形。

过去乡镇、街道纪(工)委工作力量不足、业务不熟、抹不开情面,往往是监督工作“卡在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因素。

这样的监督瓶颈已得到有效突破。去年,9个区县(市)创新纪检监察一体化片区工作模式,按照“职责相近、区域相邻、力量均衡”的原则,将辖区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若干片区,由纪委监委各部室分别联系,对重点案件和工作开展协作,变“单打独斗”为“兵团作战”。

一体化建设织密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形成了指挥有力、协作紧密、联动高效的工作格局,让监督更有力、履职更高效。

提升合力,让监督拳头硬起来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问题线索主渠道,也是做好日常监督的重要基础。

“对收到的每一件举报问题线索,都有专人处置,对实名举报的受理情况、办理结果及时告知。”市纪委监委建立了领导班子联点包案和公开接访制度,推行片区联组交叉办信,开展畅通基层信访举报渠道专项行动,推动问题解决在基层,共整改乡镇渠道不畅问题27起。

带着问题去,奔着问题巡。对信访举报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长沙县江背镇,市委巡察组开展为期1个月的“点穴式”巡察,移交问题线索42件,立案18人,两名村干部在巡察中就被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基层群众拍手称赞,当地信访量大幅下降。同时,率先全省开展提级联动交叉巡察、专项巡察,出台文件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及时发现和移交问题线索,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完善各类制度规定366项,使巡察监督落到实处、震慑常在。聚焦群众反映“看病难、看病贵”等热点难点问题,对市卫计委和下属6家医院开展联动专项巡察,发现并推动查处段晓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巡察一到,风气变好”,正成为长沙市基层群众对巡察工作最直观的感受。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市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指导派驻机构,让一线“情报”迅速直达,31家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对各监督单位“关键少数”个性“画像”、开展蹲守式纪律督查、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推动制定防控举措等,有效开展全方位贴身监督,2018年共立案252件、处分203人。

注重长效,让监督效果实起来

“你单位存在违规借用其他单位车辆的问题,需加强管理和监督”“市供销社下属企业湖南新长久超市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要加强对下属企业的监管”……这是市委班子成员向分管或联系单位下发的主体责任提醒函,直接点到单位、个人、具体问题,辣味十足。

围绕持续纠治“四风”、加强巡察整改、防范廉政风险等方面,通过定期开展主体责任提醒,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责、首责和全责。2018年,市委共针对102家单位117个问题发出提醒函、开展提醒谈话。

坚持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不同程度的问题层层设防、分类施治,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是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1502人次,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7.6%、16.5%、4.9%、1%。

推动全市分级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为领导干部进行精准廉洁“画像”提供依据。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今年共廉洁审查领导干部730人,出具否定性意见28人。

1月16日,长沙市公安局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惩治极少数达到教育一大片、管住大多数的效果。”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以案释纪教育作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连续9年开展“3·23”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活动,先后拍摄《勿忘初心》《黑洞》等警示教育片,在查处市海事局多人涉砂典型案件后,召开警示教育暨宽严相济专题会议,会后46名相关人员主动上缴违纪违法所得。立足教育挽救,将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入党誓词纳入审查调查审理期间的“特殊课程”,唤醒违纪人员入党初心。

监督既有疾风骤雨,也有和风细雨。去年,全市集中回访近年受党纪政务(纪)处分人员815人次,帮助他们真正认识自己的错误,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投身工作,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到实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刘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