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春运起 在长沙高铁转地铁不用再安检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通讯员 邹洪亮) 为期40天的春运即将开启,今年春运长沙火车南站将面临客流量再创新高、开行夜间高铁实行“全天候”运行等特点。记者从今日召开的火车南站地区春运管理调度会上获悉,站区将加大联合防范治理、加强精细维护和旅客服务,通过推出24小时值班执勤模式、高铁出站旅客转乘地铁免安检等系列举措,全力应对春运客流高峰。

春运期间火车南站预计到发旅客760万人次

今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记者从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了解到,和往年相比,今年春运呈现以下特点:节前客流相对集中,务工、探亲和学生客流叠加,预计1月29日至2月3日,站区客流持续高位运行;节后探亲、旅游、学生、务工客流相互叠加,会出现两次客流高峰,首次在2月9日至2月13日,最高峰在2月16日至2月22日。据铁路部门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长沙火车南站到发旅客共计760万人次,其中发送390万人次、到达370万人次,同比增加9.2%,日均到发旅客达19万人次。预计最高峰日2月22日将突破28万人次,超出2018年春运最高峰日5.5万人次,超出历史最高峰1.6万人次。

此外,从今年1月5日起,铁路实施了新的列车运行图,长沙火车南站每天新增20余趟列车,提高了大编组列车的运行比例。目前,长沙火车南站每天运行的高铁列车达到269对,最晚一趟列车到站是23时53分。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将根据客流情况从24时到第二天凌晨5时,增开12趟夜间临时高铁,实行24小时全天候运行,届时将有大量旅客在凌晨到达站区。

高铁24小时运行,站区服务全天候

据悉,为科学应对即将到来的客流高峰,确保旅客平安有序出行,目前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已联合执法管理部门、站区各单位积极展开“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切实开展好打喊打黑、乱停乱靠、市容乱象、清洁站场、设施完备、优化服务六大整治行动,加强秩序维护;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基础设施、消防器材以及电梯等设备进行全面“体检”;按照“六清两补”标准,组织物业保洁人员对站区进行大清扫、大清洗,在客流高峰时段、旅客密集场所加强动态保洁。

从今年春运开始,高铁转乘地铁的旅客将获享更多便捷。“高铁旅客进站时就已经接受安检,出站时经专用通道转乘地铁免除安检,可以大大提高通行率,科学应对春运客流高峰,助旅客更加顺畅出行。”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党工委书记吴平辉介绍。

今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长沙火车南站出站通道内,搭建了高铁旅客进地铁免安检专用通道,将高铁北1号出站口与地铁6号出入口、高铁南1号出站口与地铁7号出入口进行无缝连接。今年春运期间免安检专用通道启用后,高铁出站旅客可以经该通道直接换乘地铁,不需要进行第二次安检。

此外,针对今年春运期间高铁24小时运行的特点,春运40天里长沙火车南站站区将增加800多人服务旅客;站区实行全天候值班执勤模式,在白天两班基础上增加夜班,24小时接续运行,增开夜间公交专线,安排夜间应急备班公交;及时通过GPS中心等调度出租车到站接客,确保旅客安全有序离站。地铁也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缩短列车发车间隔时间和增加列车发车数量,延长运营时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邹洪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