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御寒“神器”变伤人“暗器”

低温湿冷的长沙长时间降雨,除了在空调房、电烤炉御寒取暖外,也有不少中老年人、学生借助各路御寒“神器”,如暖宝宝、热水袋、电热毯等。然而,稍不注意,这些“神器”可能就会变成伤人“暗器”。近日,长沙市多家医院收治多名被御寒“神器”烫伤的患者,记者对此进行走访核实。

老人成烫伤重灾人群

元旦节,云南的李女士到长沙的妹妹家玩,正碰上长沙下大雪。本就腰疼了半个月的李女士感觉更加疼痛难忍,于是她在腰的两侧边贴了暖宝宝,想着暖和一点可以缓解腰疼。连用了5天之后,症状没有缓解,无奈只能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就诊。医生检查时发现,李女士的腰部被烫出五个大水泡, “隔着衣服贴的呀,怎么还被烫得这么厉害?居然一点没察觉?”

“我看他手脚冰凉,捂不热,就给他放了几个热水袋,哪想到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烧伤科另一位患者家属说,因为亲属中风偏瘫,在足底、背部多处放了热水袋。谁曾想,这些热水袋竟把家属全身多处烫出了水泡,其中右脚脚底的水泡大约5*2cm,背部的水泡长约10cm。

除了热水袋、暖宝宝,电热毯也易让老人“中招”。在长沙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七病室住院的陈先生由于语言功能障碍不能有效表达,因脑梗肢体瘫痪后,家人为了让老人晚上能睡得安稳,特意准备一床电热毯为其取暖,一开就是一整夜。近日体格检查时,医生发现他全身多处被烫伤,皮肤发红并起了水泡,左腰和右膝皮肤上水泡都已出现破损。家人很惊讶:“电热毯温度不高呀,怎么会把老人烫伤呢?”

学生偏爱“暗器”暖身

1月9日,记者走访开福区新竹小学、明德中学、长沙市一中周围商铺,不少店铺老板直言冬季学生买暖宝宝的人数陡增。“天气冷,教室没空调,很多学生喜欢在外面玩,手冻得通红,用热水袋暖宝宝很快就回暖了。”湘春路一家小卖部老板说,仅12月份就卖了一百多个暖宝宝。

下午放学时,新竹小学3年级的小君抱着一个热水袋第一个冲出校门。“妈妈帮我准备的,暖和。”刘女士接着儿子后,告诉记者,早上小孩出门早,带个热水袋进学校后可以让身体快点热起来,一般不会让孩子在学校充电或灌热水,“怕出意外,烫伤了划不来。我看周围很多朋友都给孩子买了。”刘女士说道。

今年大四的李莉前几天被暖宝宝烫伤了,她将暖宝宝贴在背心上,没留意露出一部分贴在皮肤上,一晚过去,发现有部分皮肤出现溃烂,大面积猩红。“没去医院,等几天就自愈了。以后会多注意些。”事后,她告诉朋友。

医生提醒

冬季取暖要注意

长沙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七病室主任毛新发建议,老年人、小孩及昏迷、感觉迟钝、偏瘫、糖尿病患者,以及因为其他原因导致皮肤对温度不敏感的人群,不要长时间接触温度超过体温的物品,使用热水袋、暖宝宝等物品时不宜直接接触皮肤,热水袋建议用包巾包裹隔热,或放于两层毯子中间;使用电热毯或暖气片等取暖设备时温度不要设得过高,更不要长时间、近距离使用;发现有皮肤不适,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就医。

■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文丽虹 通讯员 徐玲 陈聪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