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挪出“穷窝窝” 走进新生活

3.jpg

柳佳弟新家。

红网时刻长沙1月9日讯(通讯员 张晗 鲁芬)“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帮我家建好了房,现在住房条件改善了,生产生活方便多了,今年产业收入还不错,以后生活的信心更足了!”家住浏阳市文家市镇岩前新村广胜组的贫困户柳佳弟逢人就深深地感慨道。而这一切的改变主要得益于扶贫易地搬迁的好政策,让柳佳弟一家结束了常年爬山路回家的日子,全家人的生活信心被重新点燃。

生活困难,从未放弃追求

柳佳弟现年54岁,一家3口人,户主因天生驼背而未婚,四级肢体残疾,收养一女儿在本村花炮厂打工,而年满78岁的老母亲因患痛风需长期家人照顾。那时一家人挤住在祖辈留下来的几间破旧土坯房中。年久失修的老屋常年雨天漏雨,冬天进风。老屋已成危房,一直让老柳担心。一条狭窄弯曲的泥土小路便是通往他家的唯一通道。出行的摩托车需要停靠在山脚下,再爬上半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家。一遇下雨天,道路更是湿滑,泥泞不堪。因交通不便,老柳失去了很多打工机会,连种养的农产品也很难送去出,收入紧巴巴的。虽然家境贫困,没有资金建新房,但老柳从未放弃过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一家人守望着山头,盼望着哪天能走出大山,打破贫困状态。

建筑新家,圆了新居梦想

2014年扶贫工作队将老柳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老柳住房心头事,工作队就从住房问题着手,帮助其建筑新家。2016年正当扶贫易地搬迁政策出台,让老柳家看到了希望。工作队立即上户实地核实,第一时间帮助申报,成功地把老柳家确定为扶贫易地搬迁对象,得到了7.5万元的建房补助。资金解决了,但新房选址却让老柳犯了难。原来老柳左思右顾,选择了山脚下自家旧造纸场地建房,可其弟弟不答应。为帮助老柳尽快落实新房选址的事情,工作队多次登门做工作,搞协调,最终两兄弟达成了协议,老柳也放下了心头的一块石头。房子如期建好了,虽然房屋只有一层,但宽敞明亮,整洁干净,客厅、厨房、卧室一应俱全,足够老柳一家的生活需要。搬入新家的那天,老柳全家喜气洋洋,脸上洋溢出幸福的喜悦,憧憬着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安居乐业,开启幸福生活

易地搬迁需搬得出,更要稳得住。为了让老柳一家有稳定收入,工作队鼓励他利用自身特点势来脱贫,并因户施策地帮助老柳制定了产业发展计划。有着养殖黑山羊和蜜蜂技术基础的老柳来说,种养并不是难题。老柳从合作社免费领取了4箱蜜蜂,240斤有机复合肥,自己还买了3只黑山羊,种了5分地的红薯,翻垦了家里几亩荒废的油茶林,施了肥,认真地搞起了产业。产业技术有难点,工作队就邀请村上养殖能手上门指导,资金周转不来,帮助他申请了2万元的小额信用贷款。一年的辛勤付出,让老柳收获了丰收的喜悦,产业增收1万多元。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热心地帮他销售农产品,让他不为销路发愁。如今的老柳精神抖擞,逢人就感恩党的好政策,感叹生活的改善。当畅谈起将来的生活,老柳总是信心满满,他坚信住房已改善了,交通便利了,只要自己勤劳肯干,不等不靠,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晗 鲁芬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1/09/46312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