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第一代精品超市Hishop撤场了?

1月7日,Hishop精品超市入口已变身箱包特卖场。  记者 朱蓉 摄

紫色的土豆、白色的牛奶凤梨、数十元一瓶的饮用水……这些在五六年前的长沙消费市场绝对算得上稀奇的商品,都曾是高端精品超市Hishop的“得意之作”。

近期,有不少消费者向三湘都市报反映,这家长沙第一代精品超市已变成了箱包特卖场。1月7日,在其位于悦方ID Mall负一层的原址处,记者看到,约25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已有大部分被围挡遮盖,仅出口处仍有四五个货架在销售商品,超市入口处也被一箱包特卖场取代。

值得注意的是,长沙超市大卖场的“升级战”并未因为Hishop的步履维艰而放慢脚步。随着步步高超市第四代智慧卖场、卜蜂莲花黑标店、盒马鲜生喜盈门·范城店的相继开出,却呈现出愈演愈烈的势头来。■记者 朱蓉

最新

Hishop风采不再

初代精品超市面临经营挑战

1月7日,在Hishop精品超市入口处,招牌仍未撤下,但过去诱人的水果、生鲜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名品箱包大特卖,全场1折起”的海报,以及挂满了2折至5折不等价签的行李箱、背包等商品。

透过围挡,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超市内虽未开灯,但原本用来摆放高端水果的冷藏货架以及部分曾用过的宣传海报依然隐约可见。

Hishop精品超市就这样悄然歇业了吗?因为入口已无法进入,三湘都市报记者绕到了该超市的出口处。在这里,寥寥可数的货架上零星地摆放着调味料、纸品、蜜饯以及部分进口商品,经营面积仅剩原本的十分之一左右。

虽然对于“超市是否即将结束营业”的问题并未给予证实,但店内仅剩的两名工作人员之一告诉记者,“能卖的东西都在货架上了,不会再有补货。”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2013年5月底正式营业的Hishop精品超市是湖南本土大型零售商的超市升级试水之作,也是长沙最早的高端精品超市。在彼时,除了“新奇特”商品外,该店内已经能够提供如今最为流行的生鲜加工等增值服务。此外,在5年半的经营时间内,还曾较早一批地尝试了在超市内开设港式餐厅,与体验新零售餐饮品牌EATTA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售价在16至72元不等的牛排、意面、鳗鱼饭、沙拉等各种西式简餐等店内就餐服务,算得上“走在行业前列”。

行业

生鲜加工+热食

超市卖场服务不断升级

“刚开业那一两年,生鲜品类还算做得不错,后来蔬菜、肉类可选择的范围慢慢变少了,这可能与超市的定位有关。”一位经常光顾Hishop精品超市的消费者如是对三湘都市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无论是高端精品超市,还是走实惠路线的大卖场,生鲜的丰富程度都至关重要。纵观如今各大超市品牌的升级策略不难看出,增加生鲜品类、细化与生鲜相关的各项服务均被当成“重中之重”。

就在2018年12月底,步步高超市的第四代门店在明发国际城亮相。据该店店长介绍,店内的鲜食演义区汇集了地方美食、关东煮、海鲜现场加工等多种餐饮选择,“店内还有由湘菜大师按比例搭配了佐料、主菜食材的‘大师菜’可供选购,消费者付款后也可交由工作人员现场烹饪加工。”

扎根于湖南本土的各大超市经销商也在积极调整店内生鲜区域的经营方式。同日,在通程商业广场麓山店负一层的万惠超市,记者看到,店内海鲜区像个小型水产展览馆,帝王蟹、大龙虾等各类丰富的水产吸引了不少消费者驻足选购。

除以大卖场形式经营的超市在不断升级服务外,走“中高端精品路线”的超市也并未停下在长沙扩张的脚步。2018年12月28日,盒马鲜生喜盈门·范城店开门营业。该店因可提供现场加工龙虾、鲍鱼、蛏子王以及三文鱼等各类生鲜受到长沙消费者欢迎。“周末去了一趟,就餐区人多到连座位都很难找。”长沙市民张先生感慨。

在盒马鲜生开业前一日,进入长沙市场已近10年的卜蜂莲花也在河西凯德壹中心开出其华中地区首家高端“黑标店”;更早的去年5月,华润万家旗下高端品牌ole也在长沙国金中心负一层进行了湖南的首次亮相;而一直强调高端品质的平和堂生活超市,虽未落新子,但也于不久前进行了升级改造,除调整了商品的整体布局外,更多的则是为生鲜加码,丰富了销售品类。

趋势

更贴近消费者日常生活方方面面

大约从三四年前开始,中高端精品超市开出时,进口商品占全场商品比例已不再是非说不可、一定要被强调的重要指标。这与“精品超市”这一概念刚开始在长沙普及时,境况出现了较大的反差。

何谓精品,什么又是高端?三湘都市报记者在走访了长沙市内如今仍正常经营的多家精品超市后发现,将服务做到更加贴近消费者生活所需成为“必备条件”。

如,在海信广场Gran Vida、平和堂生活超市五一店等精品超市内,牛肉有丝状、丁状和片状等多种已经过初步加工的种类,价格与成块出售的并未有差距;在步步高梅溪湖店、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内,多种已搭配好的盒装菜、只需加热的预制菜种类也很丰富……诸如此类,都是非标准商品之外,超市经营者能够为消费者的生活便利性加分做的更多设想。

2013年前后,当Hishop、V+等一批中高端精品超市开始在长沙消费市场崭露头角时,湖南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便曾表示,长沙作为中部地区的省会城市,近年来奢侈品商场以及品牌进驻越来越多,一切都成为这座城市消费不断升级的佐证,在这里开设高端超市势在必行。

而如今,业内人士讨论更多的,已不再是高端超市是否有存在的市场空间,而是如何在长沙将高端精品超市开得更多更好。

一位前后筹备过2家不同品牌高端超市开业的资深运营负责人认为,在过去,一种观点认为高端超市就是销售“好而贵”的生活用品,而现在,“如何将服务做到更加细致,在商品品类的选择上更符合精英人群的消费习惯和需求,在商品的品质与售价之间取得平衡已经成为更加考验运营者智慧的问题。”

记者手记

经营理应常变常新

回望五六年前的初代精品超市,在跨境电商、海淘代购远不及当下的市场情况下,能够满足消费者猎奇心理的商品,是精品超市追求的爆发点之一。而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这显然已无法满足快速成长的消费者,尤其是高收入消费人群的需求。

服务业的创新,从来不是一蹴而就。根据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而改进,才让这一行业时时充满生机和活力。超市是最贴近消费者日常生活的商业形态之一,而精品超市,则理应扮演好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日常生活服务的角色。

从依靠“奇葩”商品吸引眼球,到满足消费者“边逛边吃”的消费心理,再到为他们考虑到节约挑选烹饪一道菜品需多方挑选食材、洗净切丝的时间,都是服务越发细致的表现。

那么,更适合中高端精品超市的经营调整方向又在哪里?虽然明确的路标尚未出现,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定是一个多方尝试、常变常新的创新调整过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