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长治河成效显 浏阳河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

1.jpg

2018年,浏阳河1个国控、9个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较2017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年度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浏阳河穿城而过,是长沙人的“母亲河”。然而随着经济发展提速,河流沿岸产业兴起,人口大量聚集,产生的工业与生活污染日益加剧。2018年来,长沙紧抓河长制“牛鼻子”,投入14.2亿元持续推动浏阳河综合治理,如今已初显成效。

数据显示,2018年,浏阳河1个国控、9个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较2017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年度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圭塘河、渭川河、榨山港等主要支流水质状况全面好转,曾经清澈的河水又重回了大家的视线。

截污提标 从源头强化治理

在浏阳市普迹镇尹丙生家里,曾经的猪圈已变成了一个小型操作间。作为村里的养猪大户,尹丙生养了十多年猪,最多时家里同时喂养有500头。但去年8月,尹老将家里的猪全部卖掉,拆除所有猪栏,干起了铝合金门窗生产的生意。

原来,是镇上的工作人员找到尹丙生,向他宣讲了全市浏阳河流域畜禽养殖退出工作政策,这才有了他的“转型”。尹老说,退出时,政府按拆栏面积对养殖户进行补偿,还提供了创业就业的培训,从近半年的收益看,自己做铝合金门窗应该还会超过养猪,“这是为家乡生态环境做贡献,自己还受益,当然全力支持。”

表示支持的不止尹丙生一家。去年来,长沙市投入7000余万元开展浏阳河流域500至1000米范围内畜禽养殖推出工作。截至目前,2503户规模养殖场(户)已全部签订退养协议,完成了拆栏面积40余万平方米。另外,全流域新建乡镇污水处理厂4座,配套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管网47公里,对44处直排口完成整治改造。

拆了猪栏,新建了污水处理厂,长沙还全面启动了浏阳河流域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的提标改造工作。在长沙县江背镇工业园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经过处理后的尾水清澈透明,还有鱼儿在水中游动。该处理厂于去年7月底通水运行,日处理规模6000吨,主要收集江背镇同心工业园片区、梅花工贸新区、梅花和朱桥集镇及沿线居民生产废水、生活污水。

江背镇党委书记张登武介绍,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尾水被排入浏阳河的一级支流三叉河下游,在常规处理之外,还加入了生物净化和人工湿地处理流程,处理后的排放标准达地表水准IV类,是国内农村污水排放最高标准,能够有效保障浏阳河流域水质,为长沙数百万居民饮水安全保驾护航。

管好“盆”和“水” 河流活起来美起来

在长沙长善垸境内,记者见到了经过智能化改造后的亭子港泵站,该泵站区域汇水面积229公顷,为人民路以南河万家丽以东与圭塘河的合围区域。该片区排水采取雨污合流制。去年8月,芙蓉区投入近1000万元启动长善垸区域亭子港、东屯渡泵站截污智能分流井改造,亭子港项目于10月底全面完成。

项目技术负责人刘政介绍,亭子港改造完成后实现了晴天截污、智能分流、自动行洪三大功能。晴天时,下开式堰门处于关闭状态,旱季污水通过重力自流进入截污管,实现“旱季全截污”;小雨初雨时,当河流超过警戒水位时,适度开启下开式堰门,将比较清洁的水源部分溢流河道,减轻污水处理厂负荷;暴雨时,项目运维系统通过采集雨量信号,自动打开下开式堰门,让后期雨水直接无阻碍行洪,雨量减少自动恢复晴天运行模式。

亭子港项目正是浏阳河综合治理中管好“盆”和“水”的一个缩影。而在位于雨花区的浏阳河冬斯港区域,河水静静流淌,两岸植被葱葱,除了带来美景无限,更是为圭塘河注入了“源头活水”。

圭塘河生态引水工程自2016年启动建设,从浏阳河冬斯港修建引水泵站,采用压力管道经冬斯港村将水提升至白竹村铁炉塘,自铁炉塘修建引水渠,经洞株路、石燕湖路、金屏村流入圭塘河。整个项目涉及五个村,全长7.974公里。

作为推进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快区域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圭塘河生态引水工程也是解决圭塘河季节性缺水、提升水质环境的有效手段。雨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水从浏阳河引进圭塘河,又流入浏阳河,原来的一池“死水”活了,水质改善了,昔日的“龙须沟”也成了“风景线”。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1/07/454178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