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幅77米长手绘画亮相2号线地铁站 尽展雨花改革变迁

  长沙地铁2号线长沙大道站厅内,精彩的手绘画卷记录了改革开放40年雨花变迁,吸引市民关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地铁2号线长沙大道站厅内,精彩的手绘画卷记录了改革开放40年雨花变迁,吸引市民关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地铁站厅变身‘时光长廊’,真赞!”这几天来,从长沙地铁2号线长沙大道站经过的市民惊喜地发现,地铁站厅的长墙上,两幅各长77米、高3米的手绘画卷精彩亮相:从老长沙人记忆里的东塘百货商店,到上世纪90年代开业的高桥大市场,再到21世纪以来体育新城、长沙火车南站等地标的拔地而起,由雨花区委宣传部打造的手绘长卷浓缩了改革开放40年雨花变迁,引发市民的共鸣。

手绘画卷浓缩雨花时代之变

“小时候,妈妈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东塘百货商店,过年前在那里买件新衣服,就是最开心的事。”昨日一早,带着5岁女儿走进地铁2号线长沙大道站厅的李黎,立刻被面前的巨幅画卷所吸引。指着画面向女儿一一介绍,李黎仿佛经历了一次“时光穿越”。

在很多市民眼中,手绘长卷浓缩了不少“动情点”:站厅一侧,亮相墙面的77米画卷以上世纪70年代末低矮简易的东山供销社为开篇,紧接着,上世纪80年代人流如织的东塘百货商店和90年代开业且经营红火的高桥大市场、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也跃然墙上。而进入21世纪后,画卷中的内容更加丰富:居民在体育新城惬意生活,在圭塘河畔亲水休闲,在德思勤商圈娱乐消费;砂子塘小学的美丽校园内,孩子们求知尚学;机器人产业基地,智能制造企业加速生产。而长沙火车南站的亮相,更让人们感受“天涯若比邻”的畅意。一幅长卷浓缩了12处场景,无论是建筑刻画还是人物衣着表情,都契合时代特征,精彩而传神。

在站厅另一侧长墙上,除了12处场景组成的时代画卷依旧外,中间还加入了5幅细节化的“家庭图景”,展现的是同一个家庭在1978年、1988年、1998年、2008年、2018年的客厅变迁。“看到这,我就想起自家的变化,格外亲切。”市民曹明感慨道,上世纪70年代末,大多数人家的客厅都是一张餐桌、几把凳子、一个斗柜,能摆上一台缝纫机就是最时髦的;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冰箱、电视机和收音机“三大件”出现在越来越多人家中;而近十几年来,新颖家电、时尚设计让居民客厅越来越丰富多样。

绘上百张草图精心打磨长卷

手绘画卷浓缩了雨花区的时代变迁,也给许多市民带来感动,其亮相的背后,少不了一群年轻人的倾力绘制。去年,在雨花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85后小伙蒋磊担当起画卷的主绘任务。“为了让画面更传神,短短两个月时间里我绘制了上百张草图,许多场景都是数易其稿。”蒋磊告诉记者。

为让画卷里的许多地标能实景呈现,蒋磊既迈开腿,对现在的场景多次实地走访,拍下大量图片;也没少泡图书馆,对留下的老建筑照片仔细揣摩。“绘制画卷时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务求让每个画面都符合那个时代的特征。”蒋磊说,作为一名年轻人,许多场景都没有亲历过,只有多学多问。

在绘制东塘百货商店时,蒋磊不仅比照老照片,对建筑外观到购物人群都用画笔一一还原,就连商店门前市民所骑的自行车,他也细心画成“二八大杠”。“上世纪80年代,能骑上一辆这样的自行车,可是件很拉风的事。”他笑着说。而为了画好长沙火车南站,他选择早、中、晚不同时刻,10余次实地采风,选择最壮美的角度在画面中进行展示。“五个年代的客厅,我也请教了不少老市民,甚至根据他们的讲述,现场画出草图让其指点。”蒋磊说,两个月的创作过程中,因太投入而忘了时间通宵作画是常有的事。

如今,刚亮相地铁站厅不久的手绘画卷,不仅让乘客们停下匆匆脚步,还吸引市民专程前来“打卡”。“在地铁站厅这一公共空间内展示改革开放成就,宣传载体不仅更新更精美,也唤起我们对家园更深的爱。”一位市民如是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