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成经得起时间与洪水考验的精品工程”

湖南日报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姚跃初 李楠

新年的第一场雪还没融尽,寒意袭人。1月3日,记者来到长沙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工程项目工地,放眼望去,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围堰排水、水底清淤、深基坑破堤开挖支护等工程正在机器的轰鸣声中铺展开来。

“项目工期非常紧张,现在每天工地有500多人作业,元旦都没休假,顶着严寒坚持施工,全力以赴确保汛期来临前完成所有涉水部分施工,使湘江防洪堤更好地保护长沙城安全。”湖南交水建集团百舸水利公司副总经理、项目指挥长罗栩介绍,“受湘江水位和汛期影响,涉水工程有效工期只有6个月,目前项目全线5.1公里被分为4个工区同步推进,锚杆、注浆等施工已全面铺开。”

长沙湘江东岸现有堤防多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后陆续进行过改造,但依然存在防洪标准低、部分堤段有安全隐患等问题。2017年洪水期间,湘江东岸杜甫江阁至中山路以及湘雅路至开福寺路段出现漫堤。此次堤防改造,在对全线堤防加高加固至200年一遇静水位的基础上,对超高部分将采用1.5米高的装配式防洪墙,起到防浪作用。同时,还将对防洪堤内侧的景观进行改造。

项目位于长沙湘江东岸主城区,南起杜甫江阁,北至银盆岭大桥北侧,全长约5.1公里。其中约1公里的施工区域在湘江水平面以下,需要对其进行围堰施工,为接下来的防洪堤改造施工提供作业面。

上午10时,记者来到围堰施工现场,江风凛冽。数十名工人正在灌装砂袋、传递砂包,在已经立好的钢板桩围堰旁边形成一道“挡水墙”。

“在江边上做事冷吧?”正在慰问看望一线员工的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周雄飞问。

“今天还好,前几天下雪下雨时就冻人,做事做开了,就暖和了。”57岁的李荣科笑着回答,他手上的砂袋飞快地传递给工友。

周雄飞反复叮嘱项目部施工人员,在合理安排工期的同时,一定要保证工程质量。“这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要建成经得起时间与洪水考验的精品工程!”

湖南百舸水利公司董事长蒋志忠介绍,自2018年10月进场施工以来,公司投入高压旋喷机、液压旋挖钻机、船舶等设备200余台套,每天施工人员达500余人,目前已累计完成近25%的工程任务。

岸上的工人干得热火朝天,“蛙人”钱德权却冒着严寒在水下摸索,潜在水中对围堰钢板桩进行“查漏补缺”,“水底下能见度很低,只能靠双手摸。”钱德权告诉记者,水下作业首先要在钢板桩上打孔,然后将双层钢板桩通过工字钢和精轧螺纹钢连接起来,使整个围堰形成一个牢固的整体,最后再用土工布对钢板之间的缝隙进行填充,防止漏水。

今年54岁的钱德权已在水下干了31年,经验丰富。在冰冷的水下堵漏点,一次通常需连续作业两小时左右。上岸后,钱德权慢慢地脱下手套,握紧拳头,露出冻得通红的手背,“身上还好,就是手冷。”

罗栩介绍,工程涉水部分将于今年5月1日汛期来临前完成,非涉水部分及景观改造等附属工程在2020年4月前完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信松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