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风文明红黑榜: “榜”出不凡人

56789.jpg

浏阳市文家市镇乡风文明红黑榜。

1234.jpg

彭家老人写下支持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志愿书。

红网时刻长沙1月4日讯(记者 刘露 通讯员 陈馨伊)“彭家善老人交出自己的棺木并当场设下遗嘱支持火化的行为为移风易俗做了一个良好的表率,值得大家学习。”“彭家善老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身体力行、不遗余力地支持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的事迹必须要放到红榜上,树立成典范,鼓励大家见贤思齐,打造乡村文明新风。”

日前,记者一走进浏阳市文家市镇五神村村部,就能听到村民们的讨论声,此时村部会议室热闹非凡,村支两委、红白理事会成员、群众代表齐聚于此,共同商讨议定乡风文明红黑榜上榜名单。

“自乡风文明红黑榜施行以来,这种大讨论场景我们已是习以为常,它是我们村级工作的一部分而且是重要的一部分,是“红黑榜”制度运转的轴承也是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抓手,必须让讨论声一直回响在我们村部并且让更多声音加入进来,发出移风易俗最强声!”五神村党总支书记刘绍林在评议会中说。

据悉,浏阳市文家市镇红黑榜制度通过施行道德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为各村构建文明乡风民风探索出了一条独具鲜明个性的道路。“红榜”赞扬文明美德,“黑榜”鞭策反面典型,不断强化榜样引导力量,创新道德惩戒模式,以舆论压力促进乡风文明的培养。特别是在评议选定上榜人员过程中,以公平公正、奖惩分明为原则,突出务实高效,召集村民以大讨论大交流的方式选定自己心中合适的人选,在交谈中让文明新风尚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使村民从自发接受变为主动追求,从而形成一种全新的村规民约,让移风易俗施行起来更接地气,更得民心。

不仅如此,文明“红黑榜”也在引入乡贤,助力乡村振兴上发挥着作用,乡贤作为扎根乡村社会土壤的能人善士,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红黑榜”充分挖掘文家市镇传统乡贤文化和创造新乡贤文化,鼓励和表彰那些身体力行向上向善育美德,投身引领家乡建设结硕果的先进乡贤,吸引更多的先贤回村回家乡做乡风文明的践行者,乡村振兴的先行者。

在此次评议会上就有黄荣辉、蔺绍文、孙见全等13位乡贤被选入“红榜”社会公德类,“这13位社会贤达人士致富不忘乡亲,热心公益事业,在今年重阳节自筹29600元为黄花片的60岁以上的老人举办重阳宴会,共饮重阳酒,共唱盛世歌,为构建和谐美丽五神贡献了力量。”五神村移风易俗专干曾秋成在会上说道。

“是呀,像这种功成名就还有情有义的人可不多哩,要让他们上榜,鼓励更多人投身到家乡建设中来。”村民代表刘裔桃同样也在会上赞扬了这13位乡贤。

今后五神村将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开展乡风文明“红黑榜”评选活动,培育、宣传、评选、表彰群众身边的榜样,用身边的人和事激励群众,让文明成为每位村民共同的道德圭臬,让践行文明成为自发自觉行为,形成“讲文明、做好事、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陈馨伊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1/04/45385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