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心护正义,检察“追梦人”

▲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领导从北京捧回“全国模范检察院”奖牌。

▲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定期开展读书沙龙活动, 涵养读书情怀。

▲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

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开展第二批员额检察官宣誓活动。

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到工地以案释法进行法治宣讲。

周玉才 谢 彦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9年新年贺词,充满情怀地指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对此,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深有感触。最近,他专程赶赴北京,从最高人民检察院捧回“全国模范检察院”这块奖牌。这是全国检察系统最高荣誉,4年评一次,本届全国仅有38家单位获此殊荣,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系我省唯一获评单位。

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是如何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的,盛智比较有发言权。1985年2月至1997年8月,他在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工作过12年,担任过反贪局副局长。2016年8月,他重回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担任党组书记、检察长。两年后,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捧回“全国模范检察院”奖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全体党员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是几代长沙县检察人持续接棒、不懈努力的结果,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全院干警挥洒汗水拼出来的。

“几代长沙县检察人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关键词是初心、担当、责任、情怀。”盛智的话语带着赤诚、感动与自豪。

不忘初心 咬定青山树立目标

方寸之间浓缩光辉历程,40年栉风沐雨谱写华章。这是一个充满荣光的时刻,这是一个见证历史的节点。

2018年11月27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北京召开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长沙县人民检察院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院”荣誉称号。

当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在表彰大会上接过“全国模范检察院”这块奖牌时,他感到沉甸甸的。他说,这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这份荣耀,属于长沙县检察人,更属于三湘大地每一个检察官;这份责任,代表了对过去成绩的总结,更昭示着对未来工作新的期许。因为,创业并未有穷期,检察人跋涉的脚步永远在路上。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就是不管走多远的路,也永远不要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关于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的发展,盛智最具感怀。1985年2月,刚满18岁的他便来到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开始从检生涯。虚心学习、心存敬畏,努力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办好每一个案子,盛智在长沙县度过了充实的12年。

“记得1987年我办理的长沙县跳马乡一个电工贪污电费的案子,当时在乡里调查取证整整18天,哪怕是几元、几十元的贪污款项都唯恐遗漏,共查清其涉嫌贪污5000余元。”盛智说,正是在办理该案的过程中,他扎下了检察为民的初心。

1997年,盛智因表现突出被选调至长沙市人民检察院。2016年8月,组织任命他到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任检察长。时隔20年,他回到了许下初心的地方。

分享这段心路历程,盛智认为,正是一代又一代的长沙县检察人不忘初心守护正义,才摘得了“全国模范检察院”这顶桂冠。

长沙县,三湘首善之区,在2018年度全国百强县评比中排名第五,连续多年领跑中西部。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扎根于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两次荣立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两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国字号荣誉从未断档。但要在辉煌之上再添新功,谈何容易!2016年12月,该院党组自我加压,确定了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的更高目标。至此,争创工作正式提上日程,并逐步进入快车道。

咬定青山不放松。长沙县检察人以松树一样的韧劲,确定目标,就坚持到底、直至成功!

勇于担当 “除虫护花”服务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是检察工作题中应有之义。

长沙县经济体量巨大、经济繁荣活跃,检察工作如何与三湘第一县相匹配,又怎样为县域经济发展大局服好务?打造“亲商、护商、安商”的营商环境,便是他们的着力点。

长沙县园区经济发达,进驻园区的全国知名企业达数百家之多。像三一重工,是装备制造业领域的知名民营企业,生产的挖机等重型机械畅销全国、闻名世界。但企业一出名,问题也就来了。盗取公司核心技术的“内鬼”,与购买三一挖机客户“里应外合”的不法事件时有发生。对此,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的违法犯罪行为。2017年12月,根据该院提起的公诉,法院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对三一员工、“内鬼”周某判处有期徒刑8年,其他9名被告人均被定罪量刑。案件判决后,拖欠货款客户如期支付尾款,县检察院领导趁热打铁,带领承办检察官专程到三一公司走访,举办法治讲座,以案释法警示掌握核心技术的员工知法、懂法、守法。

此案相关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头版头条予以报道,并配发社评推介,中央电视台也对此进行了深度报道。此案宣判,旨在明确企业的机械远程监控系统属于计算机信息系统。违反国家规定,对企业的机械远程监控系统功能进行破坏,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此案宣判,有利于依法有效维护企业财产权益。

不遗余力为企业“内挖蛀虫、外除害虫”,3年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办案117件,对侵犯商业秘密、假冒注册商标等知识产权违法犯罪坚决打击,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3亿元。相关做法得到前来调研的全国人大代表高度肯定。

铁腕“除虫”的同时,该院倾注全力培土施肥、柔情护花,对涉嫌轻微刑事犯罪的企业骨干依法不捕不诉37人,如2017年该院办理湖南瑞翔新材料公司法人代表唐某涉嫌挪用公司2.4亿元资金案时,考虑该公司系年产值过10亿元的外向型高新技术企业,处于资产重组关键节点,唐某系重组关键人,在征求公司董事会意见后,为不贻误企业发展良机,该院勇于担当,对唐某依法决定构罪不捕,并积极帮助追回被挪用资金,保障企业顺利引资扩产。

企业的难处在哪里,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的改革就从哪里切入,服务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在构建“亲”“清”新型检商关系方面,除了上述“常规举措”,该院勇于探索创新,频频推出“自选动作”:在长沙经开区、13个行业商(协)会设立检察联络室,在20个重点企业设立服务窗口,在全省率先推行“检察联络室+工商联”、“企业检察联络员”、“检企联防”等共建机制。当该院检察官加入商(协)会微信群时,小微企业主一片点赞,他们说:“检察官为我们站台,我们吃了定心丸,经营可以大步走起来咯!”

敢于任责 立检为公护航民生

民生无小事,民生高于天。

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以办案为核心,以“工匠精神”“绣花功夫”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2018年12月3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举行第二批入额检察官宣誓,90后检察官唐志宇便在其列。2013年,唐志宇进入检察队伍,2017年9月荣获湖南省检察机关公诉人团体辩论赛“十佳辩手”称号,是长沙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公诉人,也是全省年纪最小的获奖者。

从检5年来,“工匠精神”是唐志宇始终秉持的理念。为了查实村官贪污窝案,他翻遍3麻袋账本,还特意考了会计从业资格证;如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团队”里最年轻的他,已成为科室的骨干力量,办理了涉案金额上亿元的12人虚开发票、持有伪造发票案、长沙县首例“套路贷”涉黑案,并多次被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抽调办理中央交办的专案。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来,不管检察职能如何调整,长沙县检察人崇法持正的担当始终不渝。多项改革叠加后,检察机关要更加聚焦法律监督的主责主业,履行法律监督机关的法定责任。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抓住长沙县成立全省首家综合性行政执法局的契机,在该局设立检察联络室,多次开展同步执法监督,两年来共办理相关案件25件。例如成功办理长沙首例露天焚烧危险废物入刑案,显示了以法为剑护卫绿水青山的决心。

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是检察人的责任担当,该院时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朱忠义介绍,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以来,该院依法履职,共立案197件。如星沙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域里的4栋民宅,环保部门一年多未整改到位,发出检察建议后仅一个月就拆除复绿;部分行政机关从抵触干警上门到欢迎干警建议,因为他们啃不动的“硬骨头”,检察官用检察智慧实现了快速推动,实现了“双赢共赢多赢”。此外,该院还在探索检察建议人大备案机制,以提高检察建议的刚性。

“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以敬畏之心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是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办案人员的共识。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汪海渊介绍,面对主要业务数据逐年递增、2018年增幅达45%的态势,该院一如既往地秉承“精心是态度、精细是过程、精品是成绩”的精细化办案理念,所办案件无一质量问题,还办出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精品案件,树立了检察机关和检察官的良好形象。如办理江天勇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坚决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办理全省首例环境污染入刑案,打响了蓝天保卫战第一枪;办理刘汉明违法所得监督执行案,获评国家级优案。

“你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人民群众才会把你放在眼里。”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何志刚深有体会地谈到,该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以实际行动镌刻“人民”二字,增加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在检察官整体形象民意测评中,该院曾荣获全省基层检察院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并连续19年保持涉检零上访、零违纪、零事故的“三零”纪录。

陶冶情怀 持正守廉铸造“铁军”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

一支队伍有没有战斗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用什么思想去武装它。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指出,检察队伍建设最重要、最关键的是切实强化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

近年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这一理念,践行“崇法、持正、笃实、守廉”的院训,铸造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五个过硬”的“检察铁军”。

筑牢信仰之堤。信党、爱党、跟党走。该院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将思想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龙头来抓。如党课讲演,从检察长到普通党员都积极上台谈心得、展忠魂。赛出来的队伍,在市、县巡回宣讲中为更多干部群众“筑坝铸魂”“强筋壮骨”。

营造争创氛围。全国模范检察院,要求各方面都是一流,没有短板。近年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不断强化创先争优意识,一方面走出去,与十佳、模范找差距;另一方面创品牌,不放过任何一个领域、层级“赛马”的机会。正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才会厚积薄发、一鸣惊人。5年来,该院拿下98个集体奖, 437人次获表彰。如今,该院10个部门都获评过省级荣誉,其中5个部门摘得全国奖牌。

夯实文化之基。文化是成风化人的土壤,直接影响一个单位的精神气度和发展格局。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8小时内,该院把“书香”融入了每一个司法案件的办理中;8小时外,他们用“书香”温润家庭,回馈社会。工会为干警量身定制的108首诗歌是干警最暖心的生日礼物,《周五见》的文化专刊已成为全省检察文化品牌,创作了《检察魂》、《文化育检》等7个有影响力的文化作品。全省首届读书风气最盛检察院、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是对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文化建设的肯定,更是对他们继续追梦的期许。

打造人才“洼地”。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五湖四海、选贤任能的用人原则,通过竞岗择优来激活“鲶鱼效应”,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来形成吸引人才的“洼地”。该院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能力的用人导向,党组班子里有两名80后成员,全院涌现了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十佳侦查监督检察官、全省十佳辩手、全国检察机关电子证据鉴定人才、全国检察机关百优通讯员等青年骨干,形成了一支年轻化、高素质、有梯度的人才队伍。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盛智表示,荣誉,仅仅代表过去,更重要的是昭示未来,只有“清零再出发”,才能无愧于胸前熠熠生辉的检徽,无愧于这身庄严厚重的“检察蓝”,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为法治中国贡献湖南的“检察智慧”与“检察力量”,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再出发、踏征程!

(本版图片均由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提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玉才 谢 彦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