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德树人 静待花开

泰禹小学三百多名师生参加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集体朗诵《沁园春·长沙》。

全区校长和教师开展两笔字比赛。

雨花区委领导在学校调研。

雨花区领导调研幼儿园。

你好吗?健身、阅读、写字,请相信自己!

长塘里小学传承足球教育三十载,让每一个生命绽放精彩。

枫树山大桥小学的“新三好”成长足迹手册。

吉联小学是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孩子们在做足球操。

王 茜  杨 娜  何兵生

12月11日,湖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作为观摩会现场之一,长沙市雨花区坚持“立德树人,让每一个生命出彩”的新举措,引起来自全省14个市州数百名教师的浓厚兴趣和极大关注。事实上,这些年,雨花教育已经成为全省基础教育的一张闪亮“名片”,他们的诸多创新思路和举措,常常成为同行们追逐和学习的目标。

正如雨花区委书记张敏所说:“师生焕发出活力、课堂洋溢出光华、特色彰显出个性,一直以来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也希望,通过努力,不断推进雨花教育均衡、高水平发展。”

前几年,雨花区提出“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家里做个好孩子、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的“三好”素质教育。进入新时代,雨花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创造性推出“健好身、读好书、写好字”的新“三好”生命教育。

健好身——“美好教育从健康身心开始”

有件事情至今令砂子塘吉联小学校长朱鸿雁津津乐道,去年他们举行的一场班级足球赛,不仅世界冠军熊倪前来观战,还引起美国和英国驻华大使极大兴趣,专门给孩子们发来贺信。这一被取名为校园足球世界杯的比赛,每个班级组成一个足球队代表一个国家,32个班就有32个足球代表队。

吉联小学对学生体育的重视,是雨花区高度重视学生身心健康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雨花区在深入推进生命教育区域特色的过程中,格外重视体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先后新建足球场25个,体育馆21个,添置了一批设施设备,保障体育运动的开展。近三年仅招聘专职体育教师就有72名。各学校抓实阳光体育大课间,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以上。举办中小学体育节,将中小学田径运动会、篮球赛、排球赛、击剑赛、阳光体育运动会等8个体育赛事融为一体,以赛促练。

心理健康教育中,该区积极探索践行将心育理念与学生成长全面渗透,融合。各中小学将心育贯穿于各个阶段,雅礼雨花中学等省市级心理示范校更是将适合学生特点的心育内容无痕渗透到日常教育活动中,枫树山小学编写校本教材《枫树山小学心灵成长自助宝典》,引导每一个孩子“感受快乐享受生命”。

全面落实“体艺2+1”,要求每个学生拥有一种艺体技能。按照“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的发展要求,引导全体学生积极参与体育特色创建。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为契机,全面推进全区体育教学改革。全区现有50所学校布点校园足球,每校每周至少保证一节足球课、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全校85%以上学生参加的校园足球班级赛、正努力实现每校“班班”建有足球队,现全区有128支年级足球队。雨花区作为全省唯一区县,入选为“全国2018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

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每年举办一次全员运动会,每个学生至少参加一项体育项目。足球教育和乒乓球教育传统特色校长塘里小学,要求每个孩子至少掌握陪伴终身的两项体育运动,一项艺术技能。

健好身,令全区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孩子们受益匪浅。目前,全区特色体育项目涵盖武术、轮滑等13个项目,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被全国啦啦操委员会授予“全国啦啦操实验区”,有21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16所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21所长沙市体育项目传统学校、1所长沙市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学校。2018年,长沙一中雨花新华都学校代表长沙体育代表团参加省运会,获足球赛乙组冠军,德馨园小学获中国足协主办的“我爱足球”娃娃组全国总冠军;和平小学获长沙市中小学生篮球赛女子组冠军,桂花树小学获男子组亚军,两所学校入选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

全区每年直接参加雨花区体育赛事的学生达到15000人。“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逐年提升,2018年体育中考合格率名列全市第一,学生的肥胖率、近视率进一步降低,低于全省平均值。

读好书——“读书应该成为师生最大爱好”

开办不到3年的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细心的家长们感到孩子们的大变化。刚入学校爱蹦乱跳的他们,如今变得文静和雅气。校长丁君囡透露其中秘密,就是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读书习惯。

在丁君囡看来,老师只有静下心来,才能教好书;学生只有静下心,才能读好书;学校只有静下心,才能办好教育。于是学校千方百计营造书香校园,还牵头构建“阅读共同体”。今年4月12日,第一批35所中小学校组成的雨花区“大阅读”联盟启动仪式在该校举行,全区校长、老师代表齐聚一堂,共绘“书香浸润生命”美好蓝图。8月19日,在长沙市暑期教育工作会上,丁君囡作为长沙市小学校长唯一代表,进行了书香校园建设的主题分享。

雨花区高度重视书香校园建设,不断加大投入,改善校园建设,提升学校文化品质。区教育局鼓励学校积极开发多种阅读课程,要求常规阅读课程将阅读与常规课堂深度融合,每周每个班级一节阅读课,老师随时为孩子们推荐好书,交流阅读心得。

目前,各学校阅览室藏书量达人均30本以上。各所学校因地制宜,努力营造阅读氛围,全面开放阅览室。泰禹小学等多所学校,开放式设立图书室,并设置个性图书角,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为阅读的好场所。各学校先后邀请知名作家毕淑敏、汤素兰、周静等走进校园,与孩子们面对面零距离交流,让孩子们触摸经典,亲近文学。很多学校还编写了阅读校本教材,如《每日一诵——经典诵读手册》。同时,鼓励亲子共度,开展家庭之间好书推荐、“亲子阅读秀”、好书漂流等活动,让书香溢满校园并飘香于家庭。2018年长沙市“爱阅读善表达”小学语文学生素养大赛中,砂子塘吉联小学、德馨园小学、天华寄宿制学校荣获一等奖(全市共7个一等奖)。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位好教师,就是一种好教育;一位好学生,就是一个好未来。”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谈到对教育工作的体会。雨花区不仅重视学生读书,还积极倡导全体教师读书。先后组织开展“校长论坛”“校长沙龙”等面向全体校长的读书活动,开展“读书之星”“写作之星”评选等教师读书活动,通过阅读、交流、体验等活动,提升校长治校育人的能力,营造书香校园人人读书的良好氛围,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全区现有名师工作室22个,市级卓越教师44人,市级骨干教师116人,区级学科带头人31人,区级骨干教师1111人。还涌现了全国优秀教师华玉凤、全国少先队名师欧阳爱湘、长沙市首席名校长李臻、科技创新教育名师刘道丰等一批名师。2018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雨花区获评市优课91节,省优课26节,部级优课19节,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读书应该成为师生最大的爱好。”雨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江红深有感触地说,在他看来,校园乃是读书之地,应该充满书香气。读书,说的不只是读课本、看教材,更包括了广泛的阅读。不只是读有形之书,还包括了读无形之书。所谓,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为了让教育“活”起来,雨花区教育局出台《雨花区属学校中小学研学活动实施管理办法》及《实施补充意见》,规范开展实施研学活动,突出研学育人目的。雨花区不遗余力主动联结优质资源,把孩子的视野延伸到课堂之外,与省非遗管理中心联手打造非遗传承基地,与湖南省森林植物园联手创建成长训练营,与湖南省话剧团联手建立“雨花小小话剧社”等。连续两年,雨花区用心组织“快乐益家·追逐梦想”课后三点半课堂,惠及近千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弟,培训项目涉及绘画、篮球、声乐、演讲、科技、剪纸、象棋、创客等项目,此公益培训,在有效地减轻进城务工人员的经济负担同时,更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写好字——“培育文化自信根基”

4月20日,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大桥小学三、四年级全体同学收到学校的礼物——《“新三好”成长足迹》手册。

“这个由我们学校老师自主研发的手册,目的就是用一天一练的形式,让孩子们培养写字的好习惯,把字写好,把心静下来,把心态调整好。”校长张洪波如是解释。打开手册,笔者看到手册的每一页都有供学生临摹的字体,有写字的空格,有家长签字的地方,有教师阅批的位置等。

汉字,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美的文字,最具文化底蕴的文字,多少年来让无数人痴迷。然而,电脑的普及,曾令不少人迷失了方向,许多人手变得生疏。如今,在雨花区所有学校都把书法列为十分重要的课程,写字成为了师生们的必修课。雅塘村小学坚持用汉字拟人书写法进行写字教学已有5年多,他们把写字教学作为校本课程开发,2016年申报了省级课题《信息技术在拟人书写法中的应用研究》,2年来,编制了校本教材,还录制了十几堂微课,每年都举行师生写字比赛。

写的是字,练的是心,体现的是毅。长期坚持,不仅能使你写得一手好字,让人刮目相看,而且能锻炼你的心智,磨炼你的毅力。

这些年,雨花区高度重视写字教育。自2012年成为湖南省唯一的“全国写字教育实验区”以来,该区书法写字教育工作一直稳步前行。他们通过常规视导,下校督导,教师培训、教学竞赛、优质课观摩、精细化培训、论文竞赛、“两笔字”比赛等多种形式,提升全区写字教育的品质,让全区中小学校重视写字、认真写字、爱上写字。

他们将书法写字教育科学划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常态化的写字教学,将它纳入日常课堂教育教学范畴,以语文教师为主体,语文课堂为主阵地,所有学科全科参与、所有教师学生全员参与,雨花区85所中小学校写字教学开课率已达到100%,形成“提笔即练字”的意识,课课练、日日练,抓好写字普及工作,从作业、从试卷、从日常书写等全面提升学生书写能力。

另一层面是特色化的书法教育。全区共有16所省级“写字实验学校”,其中9所学校已挂牌“全国写字教育实验学校”,书法特色教育不断壮大,目前该区已有赤岗冲小学、曹家坡小学、关刀小学、杨林小学等学校开设成班建制的毛笔书法课。2018年上学期,红星实验小学在湖南省图书馆举办书法实验班毕业展,得到书法界、教育界的高度赞扬,这次展览在全省也是史无前例的。真正实现了写字教学全区参与、全科动员、全员行动的发展趋势。

走进雨花区的校园,处处弥漫着墨香,每个教室里都有“文房四宝”,每个办公桌上都摆放着笔墨,甚至每层教学楼的拐角空闲处都摆放着一张练字的案台。闲暇时,学校的学生、老师、门卫、保安都会提笔练上几幅毛笔字,这已成为一种时髦和自觉。

2018年11月17日,区里组织中小学教师“两笔字”比赛,全区1124名教职工参与。“掌上长沙”以“ 雨花区教师决赛‘两笔字’,局长校长新进老师齐上阵”为题进行了报道,点击量达30余万。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正如杜甫的这首诗歌有描绘的,如今,在雨花区,“新三好”营造出的良好发展态势,像一块磁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势教师、学生,来到这里学习和工作。

“最近几年,我们每年都招聘两三百年教师,报名的教师非常踊跃。”雨花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说,学生近11万人,然而每年还是有不少学生要求来雨花区读书。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幸福感,雨花区教育局抓实“教师幸福实事工程”,争取申请了294套公租房,并配齐了设施设备,教师直接“拎包入住”,为符合条件的无房教职工解决了安居问题。

据介绍,雨花区现有区属中小学校85所,学生近11万人。为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雨花区重点实施集团化办学,区属13所中学全部与省市名校合作办学。稻田中学 “一校两址”,百年老校焕发勃勃生机;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一校四址”,“求真至善,学贯中西”孕育国际视野的莘莘学子;砂子塘教育集团“一校十一址”,“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凝聚共识,枫树山教育集团“一校九址”,“远视教育”着眼师生未来;长塘里小学“一校两址”,教育信息化为学校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区教育局一幼、二幼、三幼教育集团,发挥示范作用,引领全区学前教育发展。2019年,将重点推出泰禹教育集团、育新教育集团,六幼、七幼教育集团,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根据区域发展和民生需求,未来三年(2019-2021)雨花区还将投入26亿元,新建35所优质中小学校,新增学位5.5万个,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素月说道。

近年来,雨花区教育成绩显著,区域教育高位均衡发展,优质学校不断涌现,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典范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湖南省教育强区、湖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区、县)等荣誉。2018年11月14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主办的《调查与研究》第11期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题,专版推介雨花区教育工作。

本版图片均由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提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 茜 杨 娜 何兵生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