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期三的约会” 脚印农家 情刻心坎

6.jpg

浏阳市文家市镇开展的“星期三的约会”,走进群众家了解情况。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奕辰 长沙报道

“现在村民都知道,也在期待‘星期三的约会’,镇村干部进家门一起拉家常、问诉求,村民们也说说长、评评短,虽然有时有点‘辣味儿’,但更多的是拉近了距离,传递了温暖。”浏阳市文家市镇沙溪村总支部书记李江萍笑着说。

这位书记口中的“星期三的约会”是文家市镇积极落实“三联三保”制度,深入开展大走访的系列活动——“相约星期三,干群面对面”。

“面对面”接触 民情走访“脚印”深沉

“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有几口人、收入怎么样啊……”“有没有遇到一些烦心事、以后有什么困难就和我打电话,我一定想办法帮你解决”……每周三,在文家市镇的各村村民家中都会听到这些温暖人心的话,那是文家市镇正在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干部和群众打在一起、做好朋友。为确保走访干部的脚印“印”在每一位群众的门口,也“印”在群众的心间,文家市镇建立起了广参与、全覆盖的民情沟通网络,将全镇10个村划分为103个网格,干部根据网格划分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亲身入田家,举茶话麻桑,敞开心扉聊家常,推心置腹谈工作,详细了解群众的衣食住行等生活状况,做到对群众的情况了然于心,用心搭建干群之间的鱼水桥梁。

“心贴心”交流 民情民智“发声”有力

“以诚待人者,人亦诚而应”,想要听到群众内心声音就必须以情感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走进对方心里,文家市镇大走访系列活动就是以增进干群感情为着力点。

“干部走访,让我们打开了‘心结’,可以和他们唠唠嗑、诉诉苦,把‘苦水’倒出来、‘怨气’说出来,气也就顺了,心也贴近了,这种方式很好。”谈及“星期三的约会”,玉泉村村民张华生说。

在实现把矛盾化解源头的同时也充分搜集到群众建议意见和民间智慧。活动开展至今,该镇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5起,收集意见建议311条,解决问题12个。而且在走访时也冒出了不少民间智慧,在垃圾分类上就有村民提出:“可以采取垃圾分类积分制,给每户制定垃圾分类积分卡,同时在每个村小组设立垃圾分类指导员,由指导员根据每户的垃圾分类情况给予多少积分,积累到一定程度则可以兑换奖品,从而调动村民积极性”等等,这些民情民智都让文家市镇今后各项工作推进更顺民心、得民意打下了基础。

“实打实”办理 民困解决“成色”见足

民情走访不能只停留在口里、纸上,说的好听,写得好看都不如做得好,了解到问题就要去解决,收集到建议就要去落实。五神村村民肖月华说:“我对政府工作还是满意的,只是最近总看到有人随意砍竹子,不利于留住绿水青山,希望政府能监管一下。”走访干部将其记录在册并及时反馈给林业站,目前林业站正开展行动,对各村违法砍竹行为进行摸底调查,针对性地开展整治行动。湘龙村村民孙见友与郑宝国之间因交通事故存在纠纷,希望镇政府出面解决,综治办走访干部当场表示将会与交警部门、司法所取得联系,通过司法程序妥善解决此事,给双方满意的交待。通过坚持边访边做,对能当场予以答复和解决的当场处理,碰到“疑难杂症”,就采用联动“解民困”的方式将其分解到具体办理部门,通过各部门积极联动协调解决,“实打实”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饱而知人之饥,温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劳”。“相约星期三”让镇干部在带着情感进百家门、知百家事、听百家言,在群众讲真话、提意见过程中,不知不觉拉近干群距离,升华干群之间情感温度,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奕辰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28/451733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