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长沙博物馆感受宋明繁华

明代嵌宝石金镯

明代嵌宝石金头面

明代梅花形金饰件

记者 郭立亮 摄

本报12月27日讯 28日,长沙博物馆新馆开放三周年,特别举办跨年大展“金辉玉蕴——南京出土宋明金银玉器展”。透过交相辉映的金银玉器展览,长沙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近距离感受宋明经济之发达、文化之繁荣、手工业之兴盛。

【展览】宋明的富足,不用想象,眼见为实

由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沙市文物局主办,长沙博物馆、南京市博物总馆承办的“金辉玉蕴——南京出土宋明金银玉器展”将在长沙博物馆特展二厅开幕。展览分“珠摇翠舞”、“奢雅器用”、“吉钱压胜”三个单元,选取120件(套)南京市博物总馆馆藏的金银玉器精品,有很大一部分出自墓主明确的纪年墓葬中。

27日,南京博物总馆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研究员邵磊在展厅进行媒体专场导赏。据他介绍,南京作为两宋时期东南地区的经济重镇、明初京师之所在,一度是全国性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不少开国功臣、皇亲贵胄和文人士子在这里终老。

新中国成立以来,考古工作者在此发现了许多宋代名门望族、明代王公贵族及开国功臣的家族墓葬,出土了大量珍贵的金银玉器,从日常用器、冠服饰物,到陈设摆件、压胜吉钱,造型精美,用途多样。

邵磊介绍,这些随葬器物材质高贵,工艺精巧,造型别致,样式多变,从碗盘到杯盏,从金簪到玉带,无不华美秀丽,洋溢着奢华之色,体现了宋、明两代王公贵族们典雅精致、富丽堂皇的生活风貌。

其中不乏经典之作,体现了当时高超的工艺水平,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和学术研究价值。这些精雕细刻、雍容华美的金银玉器,不仅是宋、明两代工艺美术研究的珍贵实物资料,同时也为我们了解那个时代王公贵族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想象空间。

该展免费展出时间为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3月31日(逢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明星文物】看明代权贵人家妇女的“头面”

明代女子追求插戴满盈不露发的装饰风格,因此配合髻形成了一套固定的插戴组合。一副头面盛装之时甚至多达20余件。

记者在展厅左侧看到展示的明代嵌宝石金头面,金光灿灿,珠光宝气,格外引人注目。这套头面出土自南京江宁将军山沭斌夫人梅氏墓,由六件饰品组成。头面上现存红宝石、蓝宝石 、绿松石、猫眼石、紫水晶等多彩宝石。

从这套头面可以看出明代是我国金银工艺史上的一个高峰。这套嵌宝石金头面灵活运用了各种工艺,包括锤鍱、錾刻、累丝、掐丝、焊接、镶嵌等,精湛绝伦。

【互动】两场专家讲座、青少年导赏你来参与

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观众的观展需求,长沙博物馆精心准备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展览期间,长沙博物馆将针对普通公众举办两场专题讲座,主讲嘉宾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扬之水和南京市博物总馆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研究员邵磊;针对青少年将举办多场青少年导赏,可作为寒假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针对教师联盟,将提供历史教育素材包,为教师开展博物馆教育活动提供便利和支持。

■记者 吴岱霞 通讯员 徐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岱霞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