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两会⑤ | 政府“诚意”作报告 民众收获惊喜与振奋

1.jpg

长沙市天心区召开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3.jpg

天心区人大代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谈政府工作报告。

红网时刻记者 黄时中 李楠 通讯员 冯小珊 董劲 长沙报道

“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求,以融合发展为路径,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关键,全力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争当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示范区!”12月27日,长沙市天心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天心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黄滔代表天心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就是一份年度施政方略。面对新形势,2019年天心区该怎么干?这份报告回应了全体天心人的关切,会后立即在天心大地引起了热议。用参会人员的话来说,这份报告充满了新意、诚意和诗意,目标很具体,措施很实在,可谓:字字是“干货”,句句有“真金”。

新意  跳出天心看天心 勇当先锋和表率

天心区作为湖南省府所在地、长株潭几何中心,理当在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中当先锋,理当在长沙“加快融合发展、展现省会担当”决策中当主力,理当在长沙市“过万亿再出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部署中当表率。

天心区该如何去当这个先锋、主力和表率呢?报告首先给出了一个思路,那就是:跳出天心看天心,把天心放到全省全国坐标中去考量和审视。思路有了,接下来就是路径。报告给出的路径对绝大多数天心人来说充满了新意。比如说产业链建设,报告给出的思路是:围绕“建链、强链、延链、补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协同发力。具体措施是:做强做长大数据产业链,补齐新能源装备产业链,进一步整合资源,扩大产业规模、拉长产业链条。

“对产业链的建设,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此着重提出来在我印象中还是第一次,要知道大数据产业和新能源装备产业对于我们来说才刚刚起步。不过,仔细一想,政府工作报告这时候提出来又合情合理。” 天心经开区(新)筹委会招商组组长石宇峰表示,从产业发展的趋势来看,大数据和新能源产业将是中国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天心区借此东风,为实体经济强筋壮骨,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攀爬,这将对天心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天心有望借此实现从“天心制造”向“天心智造”的转变。

“除了产业链的建设,我印象最深的还有关于园区发展方向的问题。报告明确园区将去行政化、去碎片化,向改革要活力,向空中要土地,向创新要效益,向社会要服务。这对我来说,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石宇峰告诉记者,天心经开区与暮云经开区今年合署办公后,根据绿心保护要求,目前已有352家工业企业退出,工业退出后腾出了大量空间资源,如何有效利用这些空间资源,把绿心的压力转变为产业发展动力,是园区的当务之急。“报告给我们园区明确了具体方向,那就是立足‘主特产业’功能定位,聚焦数字经济,突出地理信息,协同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现代人力资源、总部经济、人工智能等新业态,大力推进高新、智慧、绿色园区建设。”石宇峰表示,随着政府进一步向园区简政放权,改革园区的体制机制,天心经开区(新)作为天心经济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的作用将进一步彰显,随着更多新经济、新业态在天心培育,天心区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的目标将变成现实。

事实上,除了发展经济提出了一些新思路、新举措后,记者翻阅报告发现,报告中还充满了的大量“新知识”,比如在城市建设中提出以应用场景为牵引,引入和带动人工智能生根发展,积极探索在局部推进5G建设和应用,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让城市装上“聪明大脑”,以及以“国际视野、未来城市”的高起点、高标准,加快建设生态优美、产城融合的南部片区等提法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诚意  让老百姓生活在天心 天天都开心

“‘四面云山皆入眼,万家烟火总关心’。天心区因天心阁而得名,这句天心阁的名诗应成为天心干部时刻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民本情怀的生动写照。”记者发现,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对天心区干部提出的要求,事实上正是这份报告的精髓,翻阅这份报告,以民为本、为民办实事的诚意跃然纸上。

“听完报告之后,我觉得这个报告诚意满满,给人一种很舒心的感觉。比如民生方面就很贴近群众的需求。这个报告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完全是政府以人为本服务百姓的‘操作手册’。天心区人大代表、铜铺街小学校长胡雪滢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很让她舒心,那就是: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力实施“民生造福”发展战略,让老百姓生活在天心天天都开心。

“这并不是一句空话,报告中还明确了具体的事项,比如说完成十件民生实事:精心打造17个‘15分钟生活圈’;新增学位6000个,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所;新增养老服务床位600张;完成棚户区改造1200户……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内容,明年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又将新上一个台阶。”胡雪滢表示,2018年“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实施后,天心区各地特别是背街小巷的基础设施、生活配套、环境等大为改善,加上网格化管理以及“最多跑一次”改革等,让天心人人人都就近享受到了安全、便捷、舒适的都市生活,听完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她明显地感受到“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并非一句口号而将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这个报告是一本民生幸福升级‘说明书’,对于我们这些身在商界的人来说,听完报告后同样感到很受用。”接受采访时,天心区人大代表、长沙王府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建国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明年的经济形势判断很准确,除此之外,报告中提到的优化营商环境以及促进消费升级也让他备感振奋。“商业发展,营商环境很重要,提到营商环境时报告用了‘安商稳商暖商扶商’几个词,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可以看出政府对企业的重视和关心。” 张建国直言,报告中提到的直面民营企业“融资的高山、市场的冰山、转型的火山”,建立中小微企业融担公司、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等措施,以及提出主动帮助企业进行产销对接和本地两型产品政府优先采购,为企业智能制造、管理创新等转型升级提供公共服务等都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就我们王府井而言,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五一商圈的关注,同样让我们很激动,报告提到要打造国际一流水准的商圈,这给了我们进一步繁荣商业的信心,特别是报告中提到的促进消费升级的内容。”张建国告诉记者,消费升级更多的是生活方式的变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握“消费升级”重大机遇,促进现代服务业向高端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支持五一商圈打通线上线下双渠道“消费升级”等内容很切合当前的实际,随着新业态平台的引入,消费者在消费中将更多地享受到消费变化带来的愉悦。

诗意  守住城市乡愁 留住城市文脉记忆

城市,因商业而兴,因产业而强,因文化而立。天心区作为长沙3000年来的老城区,聚集了长沙60%的历史文化景点,处处是文化,满眼皆历史,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天心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优势。

“在城市现代化的进程中,老城区的发展向来都存在一个保护与开发如何统一的问题。”天心棚改公司经理邹仕斌表示,天心区去年启动的老城区有机更新工作,目前正按照“留、改、拆”相结合,以“留”为主的原则推进,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对此进行了进一步提升,明确了要在开发和提质中保护好历史文化古迹,传承好经典历史风貌,守住城市文化乡愁,留住城市文脉记忆。“我很欣赏报告中的这段话:‘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必须有历史记忆和精神高度……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品质提升中,让传统和现代笔断意连,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打造‘让生活更加美好’的城市。’这段话不仅给我们老城区有机更新指明了方向,同时读起来充满诗情画意,让我们不由自主地沉浸在浓浓的历史文化氛围当中。” 邹仕斌告诉记者,今年天心区7大片区的老城区有机更新工作已全面启动,明年的任务虽然很艰巨,但他们将以工匠精神、绣花精神来实施老城区有机更新,让老长沙更有长沙味,老百姓更有幸福感。

“文化与各产业之间的跨界发展、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充分发挥天心区文脉底蕴深厚和文化资源集聚优势以及‘坐城、临江、望岳、观洲、听水’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全域旅游等部署,既符合天心实际,也为天心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明确了道路。”天心区政协委员、长沙广播电视台(集团)田汉大剧院总经理于剑光表示,听完报告后,他就觉得这是一份“典型”的天心区政府工作报告:既有文化味,又为天心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在经济社会高度发展的今天,天心区将继续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这在全国都很少见。”于剑光告诉记者, 天心区近年来一直以挖掘文化、守护文化、传承文化为宗旨,其拥有的国家级文创园区品牌辐射效应正在进一步凸显,随着文化与其他产业的进一步融合发展,天心区有望在湖南建设“文化强省”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届时天心区就如同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一样,因处处充满诗意而璀璨夺目。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李楠 冯小珊 董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28/45167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