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两会③ | 政协委员热议南部片区如何实现创新引领

红网时刻记者 李楠 通讯员 沈幸 长沙报道

作为长沙经济发展创新引领区,南部片区成为两会上的热点。长沙市天心区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建设生态优美、产城融合的南部片区,围绕“产城融合、宜业宜居、融城发展、发展新极”,有序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和产业发展布局。

12月27日,在天心政协召开的“南部新城发展”专题协商会上,“加大产业规划和项目引进力度”“营造生态商圈氛围”“举办湘府文化节会”等,多方面的建议为南部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路子。

绿心地区

加大产业谋划和项目引进力度

在专题协商会上,绿心地区的发展是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

“当务之急是要加大产业的谋划和项目的引进,做好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文章。”长沙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室副主任李雷提到,不仅要将有基础、有前景的大数据(地理信息)、人力资源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还要依托湘雅五医院和地理优势,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同时在禁止开发区域内,引入有实力的现代农业企业,开展观赏花卉等高经济作物的种植。“通过繁荣产业业态,不仅拓宽就业渠道,更为片区开发奠定经济基础。”

如何依托地理信息产业园,推动天心大数据产业发展?青园教育集团梓枫校区执行校长李华伟,建议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组建区级大数据管理机构,负责天心区大数据和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规划、实施和管理。并加大大数据和地理信息企业的引进力度,引进如“科大讯飞”“华为”等标杆企业的湖南总部,完善产业链结构。

“绿心地区现在还处于过渡期,在这段期间,要避免相关企业病急乱投医,无序发展。”长沙礼恩派拉线工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生产部部长谢正豫,建议成立绿心工业企业退出后闲置厂房的招商和管理办公室,支持存量厂房转化为公共文化设施、商业服务业场地,盘活闲置资源,弥补闲置地产给企业带来的附加成本。“将闲置的厂房、仓库改造升级为电商供应链产业园,引进电商供应链人才,提供相应的奖励、补贴,打造长沙区域内电子商务新高地。”

长株潭一体化

打造生态商圈

今年,首届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联席会议成功举行,不少代表委员为长株潭更深层次的融城发展建言献策。

李雷首先提出要打开基础设施的屏障,应按照城市主次干道市投区建的体制,加大申报和争取的力度,加快南北向的新韶山南路对接昭山大道的建设,以及107国道暮云段的建设,提前谋划湘江南路的市政化改造,积极协调暮云大桥的投资建设,拉通与大王山、湘江新区联系,让省会辐射力在交通上感受到畅通和便利。

长株潭商圈位于城市生态绿心保护重要区域。湖南省启筑建设法人代表、天心区饭正食纲酒楼董事长李亮认为,长株潭商圈要突出生态特色,营造生态商圈氛围,提升生态竞争力。“一定要加快完善商圈的功能配套。”李亮表示,可参照成都太古里的模式,在书院路与中意路交叉的东北角建设精品综合体,与环宇城遥相呼应。

李亮还建议,要加快商圈交通内循环的建设,着重打通地铁1号线与城际铁路站点地下空间链接,从地下拓展商业发展空间,有效解决近期商圈发展存量土地不足的问题。

盘活资源

打造“湘府文化节”

省文化馆、省科技馆、省地质博物馆以及省青少年活动中心在天心集聚,区内展厅、公园等资源一应俱全,也有委员就如何盘活“三馆一中心”资源提出建议。

长沙广播电视台(集团)主持人、湖南金口才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莫跃飞认为,可依托“三馆一中心”资源举办湘府文化节会,吸引人流、物流以及信息流、资金流,更好地实现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发展省府片区的目标,促进省府片区的发展与提升。

在此基础上,可将“湘府文化节”划分为群众文艺演出、旅游文化展示、经济发展论坛、资源招商推介四大板块。如举办全域旅游资源及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对全省104个国家乡村旅游扶贫景点进行推介,吸引和邀请国内外、省内外旅游机构、休闲度假旅游服务机构等参展,创新使用“展示+体验”的方式,将其打造为“交易+展+销+游+娱+购”一体化的休闲旅游盛会。“通过将四大板块内容做实做强、逐步深化、逐年拓展,力争把湘府文化节打造成每年一届的节会品牌。”莫跃飞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楠 沈幸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27/45163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