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门办学,不让学生“死读书”

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作为省会长沙的百年老牌学校之一,长沙市实验中学(原名艺芳女子中学,简称“艺芳女中”)近日迎来百年华诞,300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校友齐聚母校,共忆同窗情、师生情。

只有8个学生却有教员9名,校长曾宝荪教英语、生物,除正课外还请名人演讲……穿过100年时光,彼时在长沙,刚刚创办的艺芳女中,是如此一番校园光景。昨日,在长沙市档案馆,随着艺芳女中相关馆藏资料开启,长沙市实验中学创办前后的一幕幕往事,在字里行间和一张张黑白照中全景呈现。

档案史志

为纪念祖母,创始人将学校取名“艺芳”

在长沙市档案馆此次展出艺芳女中的馆藏档案资料中,有该学校在1950年的“行政调查统计表”“毕业生成绩一览表”,还有学校创办前后的图文介绍资料。

据记载,艺芳女中创始人为曾国藩后裔曾宝荪、曾约农姐弟。出生于1893年的曾宝荪,曾在伦敦大学西蹬学院获得理科学士学位,接着又读了一年师范,这时她就立下回国兴办学校的誓愿。回国时,曾宝荪路过上海,她的表叔聂云台留她接办在当地颇具规模、很有名气的启秀女中,曾宝荪却辞谢,毅然回到湖南。随后,曾宝荪和同样从英国学成归来的曾约农着手办学事宜。1918年,艺芳女中创办,校址最初设在长沙北门西园龙伯坚宅,为纪念祖母,曾宝荪将学校取名“艺芳”,她担任校长,曾约农任教务主任。

艺芳女中为六年一贯制的完全女子中学。对于功课不好的学生,各科老师为她们补习,甚至校长也亲自补课,不收补习费。教员学生一律住校,每日三餐,师生同一个食堂,见面特多,自然亲切,有如家庭父母子女。学校实行开门办学,不让学生“死读书”,常让学生走出校门,参加社会活动。有一年湖南旱灾,艺芳女中学生走出学校发动募捐,募得的款项为长沙各学校之冠。

档案钩沉

艺芳女中创办后,极为注重学生德育

艺芳女中创办后,极为注重学生德育,重视学生思想工作,对学生从没有记过、开除处分,学生的自觉性和自治性都很强。自修时间,从不用老师监督,考试也不用老师监考,从未出现作弊之事。在市档案馆的馆藏资料中,曾宝荪撰写题为《忆艺芳女校》的回忆录中,便有相关的详细记载。

据《忆艺芳女校》记载,艺芳女中的训育工作由师生分任,各班选举班长一人,每寝室选举室长一人,指导与劝化同学。如有一同学不能听从,可以告知训导主任,再不听从,则训导主任告知校长,校长亲自个别谈话。有一个学生,在长沙各女校读过,每次都闹事出来,而她的父亲是长沙一所名校的教务主任。这个学生到艺芳女中时,由父亲送来。“只要能让她在贵校毕业,我就感激不尽了!”这位父亲说。

这名“问题学生”到校不久后的一天晚上,曾宝荪就找她谈话,告诉这名学生:“无论有何不满意的事,不管与同学、老师,甚至家庭、经济或婚姻有关的事,都可以来跟我讲,我一定站在你的角度,与你解析。”她告诉这名学生,如果发生不满意的事,先与她商量再采取行动。这名学生答应了。后来,这名学生在高中三年时间内,只找曾宝荪商量了两次,均满意解决,并且很顺利毕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