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造升级在雨花② | 比亚迪有双“魔术手” 60秒造一辆车

编者按:一辆辆AGV“鱼贯而出”,一排排机器人“长袖善舞”,产业工人们早已熟悉这幅画面:站在智能机器面前,熟练地指挥着机器人。长沙生产线上正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进了雨花经开区,实地探访了园区十家制造企业,揭秘生产线上正在发生的智造变革和升级密码。

1.jpg

比亚迪的“魔术手”。

2.jpg

比亚迪的生产车间。

相关链接:智造升级在雨花① | 大族激光:生产车间像精致的科技展厅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数千平方米的车间里,排列整齐的机器方阵间,大小不一的机械手不知疲倦地转动着……

在长沙比亚迪乘用车焊装生产车间,400余台机器人有条不紊地运转着,上料、焊接、打磨、组装……每隔60秒,总装线上就能下线一辆崭新的乘用车。

“以前总装线上平均130秒下线一辆车,改造完成后实现了每隔60秒下线一辆车,工艺水平更高,效率提高50%以上。”现场的工程师介绍。偌大的车间里,鲜有人走动。不同的工艺环节,仅有一两名技术工人,在机器人矩阵中检查运行轨迹。

投资30亿元,打造智能工厂

临近年底,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改(扩)建后的新能源智能工厂正在赶订单。

在生产引擎盖的机舱总成车间,橙色、黄色、蓝色的6台机器人“各司其职”,旁边一个产业工人正在“盯着”。不同类型、颜色、大小的车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每隔60秒就有一辆乘用车下线。

2009年比亚迪收购湖南美的汽车有限公司建立长沙工厂,多年来比亚迪长沙工厂凭借F0、元EV、宋MAX等多款车型助力比亚迪销量持续攀升。

为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今年4月3日,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启动了投资额达30亿元的新能源乘用车改(扩)建项目。通过对原有冲压、焊接、涂装等厂房内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大批量采用业界领先的智能机器人。

“新能源整车生产能力将由20万辆扩大到30万辆。”现场工程师介绍,“以后,生产车间还会增加AGV(工业移动机器人)送来的各式材料,精准而迅速地放到生产线上……”

创新不止,开足马力驶向“绿色未来”

从生产电池,到制造新能源汽车,再到推出“云轨”……对于比亚迪,改革创新已成为企业“基因”。

长沙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细分市场、加大投资、深耕发展,成为比亚迪集团在全国战略布局中车系最全、设计产能最大的生产基地,未来长沙比亚迪的新能源乘用车要占到整个产量的60%以上。

目前,长沙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远销美国、荷兰、以色列、智利、巴西、哥伦比亚、乌拉圭等国,全年预计实现产值300亿元以上。

迈向未来,比亚迪提出了开放新定位。“智能汽车应该是长了腿的智能手机,是具有超级计算能力的移动空间。”比亚迪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认为,如果手机行业没有从封闭走向开放,没有手机生态的创新者、创业者和开发者,就不会有现在如此巨大的手机生态。当前汽车行业也到了这样一个节点,需要迈出全面开放的第一步。“我们认为从封闭走向开放,也是汽车智能化的必经之路。”

如今,比亚迪正以“创新不止步”的姿态,开足马力驶向“绿色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24/43515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