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美龙虾金枪鱼每周飞来长沙

  漫画/何朝霞

漫画/何朝霞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陈志群

不临海、不沿边的长沙正快步拥抱世界。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以来长沙不断完善开放通道,擦亮面向世界的窗口,新增了8条国际客货运航线。截至11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开通航线282条,其中国际及地区46条。

拓通道 新增8条国际客货运航线

每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有3班包机往返于长沙与北美之间,来自太平洋彼岸的波士顿龙虾、生蚝、三文鱼、帝王蟹、金枪鱼等国外优质海鲜,通过全货包机源源不断地“飞”到长沙。据海关统计,1至11月,长沙进口水海产品9844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金额4.6亿元,增长6.4倍。水海产品进口大增,丰富了市民的餐桌,主要得益于货运包机航线的开通。

今年以来,黄花国际机场新增长沙至英国伦敦、菲律宾公主港、泰国清莱和罗勇、老挝朗勃拉邦5条国际客运航线;新增长沙至达卡、北美(芝加哥/哈利法克斯)、马尼拉3条国际货运航线。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黄花国际机场开通航线282条,其中国际及地区46条。从长沙可直飞法兰克福、洛杉矶、悉尼、墨尔本、莫斯科、伦敦等地。此外,在亚洲地区长沙通航了泰国、韩国、日本、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际航线。国际航线的开通,远方不再遥远。数据显示,截至11月,长沙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达228.9万人次,同比增长11.6%;国际货邮吞吐量26672.7吨,同比增长115.5%

“今年以来,平均客座率都在85%以上。”亚洲航空公司中国地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亚航开通的长沙—曼谷、长沙—吉隆坡、长沙—清迈3条航线深受长沙乘客的喜爱,“仅仅在去年,我们在长沙的航线就运送国际旅客超过84000人次。”

为了增强对境内外航空公司入驻长沙的吸引力,今年7月1日开始,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开展保税航油业务。截至11月30日,已累计为境外航线航班加注保税航油4.8万吨,服务航班3500多架次,境外航线航班注油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1.8%,累计为航空公司节省航油成本近400万元。

2019年,长沙将力争开通3至4条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线,重点是长沙至阿姆斯特丹(马斯特里赫特)、长沙至香港、长沙至曼谷、长沙至洛杉矶或温哥华等货运航线,积极配合推动开通长沙至埃塞俄比亚等洲际客运航线。

强平台 黄花综保区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唱主角

在强化开放通道支撑的同时,长沙进一步加快口岸平台建设,夯实开放型经济发展基础。

“普通三四吨的跨境货件仅需要1个小时,就能通关并送达机场交货。”今年,长沙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黄花综保区内,一座跨境电商产业园在加速打造。目前,针对出口业务的9610直购监管场站已经启动运行,针对进口的1210保税备货业务也正在全力推进中。

十余家海鲜企业在黄花综保区开展业务,每周进口海鲜400吨以上,涉及10多个国家和地区40余种海产品。预计年内可进口海鲜6000吨,长沙全球海鲜集散分拨中心初步形成。面积10万平方米的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预计明年上半年基本建成,年底实现开业。

运行一年多来,黄花综合保税区的平台正在不断完善。今年1至11月,黄花综保区新增注册企业174家,注册总数达到282家,完成进出口报关26亿美元,实际产生进出口额20.73亿美元,预计到今年底可实现进出口额25亿美元。

“近年来,长沙加快特殊监管区建设,平台作用不断显现。”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介绍,今年1至11月,黄花综合保税区完成进出口额20.73亿美元,预计全年可完成25亿美元;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完成进出口额8.4亿美元,同比增长58%,预计全年可完成9亿美元。

同时,指定口岸平台成果明显。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于2018年1月通过国家部委正式验收,4月正式开检运营,4至10月,共进18条柜,总重448.3吨,货值总计106.74万美元,目前入驻的进口肉类企业有5家;进口药品口岸于6月12日已获国家部委批复,进口药品口岸公共服务平台已基本建成;进口水果口岸于5月30日通过长沙海关预验收,已向海关总署提出正式验收申请,有望在今年12月份通过。冰鲜水产品和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预计年内可实现进出口额8000万美元以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陈志群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