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力量之都新脉动 | 寒冬如沐春风 高效纾难解困

编者按:年终岁末是丰收的季节。2018年已接近尾声,重大项目的密集地、主导产业的强劲势头,让“肌肉”壮实的长沙经开区跑岀惊人“加速度”。2018年1-11月,园区共引进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44个,总投资额达356亿元。除了数据,一年下来长沙经开区还有哪些“新故事”“好故事”与我们分享?红网时刻新闻联合长沙经开区管委会推出“力量之都新脉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微信图片_20181218124335.jpg

企业融资有困难怎么办?从2018年12月起,长沙经开区将在每个月的首个星期五下午在管委会一楼开设金融服务集市,帮助小微企业在金融超市现场与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对接,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过去贷款确实挺伤脑筋,但这次从提出申请到放款,我们没有去过一次银行就顺利获得银行贷款1500万元,真是太让人惊喜了。”日前,长沙经开区湖南中缆电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志峰在谈及“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感受时激动地对记者表示。

一件件去办 一件件办好

在长沙经开区,朱志峰并不是唯一的受益人。这样的帮扶事例,记者记录了一件又一件,无论是人才、土地,还是融资、生活配套等问题,长沙经开区都视企业的难题为“自家的难题”,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量体裁衣”、精准施策,按“一企一策”原则,一件件去办,一件件办好。

“长沙经开区作为全市乃至全省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和主力军,帮扶企业是园区职责所需、主业所在。”10月29日,在长沙经开区落实市委、市政府“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动员部署会上,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庆红如是说。

结合前期“精准服务”的工作基础,高频次、大力度,聚焦解决企业提出的深层次问题,长沙经开区实行领导联点精准帮扶企业,短短40天时间,全区15名领导干部带领14个职能部门、28个小分队140名帮扶队员完成三轮企业走访,走访企业近700批次,截至12月17日,长沙经开区“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共收集企业提出问题558个,其中需园区解决的456个,目前已办结378个(含现场解答回复234个)。

在这里,“动”起来 没难题

企业融资有困难怎么办?不难。

每周园区组织召开一次政策兑现会商会,集中研究政策资金兑现和企业资金需求,加快对园区本级出台的16项政策进行兑现,针对23家企业提出的31个涉及资金需求的重点难点问题逐一拿出解决措施。今年以来,园区已为企业累计争取省市资金4.1亿元,其中活动开展以来争取到上级资金1.7亿元,区本级各项政策兑现5343万元。

从2018年12月起,长沙经开区将在每个月的首个星期五下午在管委会一楼开设金融服务集市,帮助小微企业在金融超市现,与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对接, 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企业人才难招聘怎么办?也不难?

长沙经开区紧扣企业用人需求,以多元模式助推企业引才扩容增效。11月份,共举办21场招聘会协助企业引才引智,创单月服务活动新高,帮扶用人单位580家次,共协助企业引才近2000人;迅速制定长沙经开区“千人帮千企百日行动”协助企业引才46场的“招聘菜单”为园区企业提供“点单式”招聘服务。12月份人才中心将陆续走进7所技职院校,后续还将积极对接其他贫困地区,扩建长沙经开区人才引进“朋友圈”。

企业需要配套难不难?这些都不是问题。

针对企业员工出行问题,联合长沙县交通局迅速组织到蓝思科技、上汽大众、铁建重工和南方泵业等10余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制定了交通出行优化方案,第一时间启动调整优化公交线路7条。针对企业员工阶段性住房困难,陆续投建了板桥、㮾梨、干杉等3个公租房项目,总投资约8.24亿元,目前共3万余名企业员工在此入住。园区员工生活配套园PPP项目和湖南黄金集团人才公寓(第一期)项目均已开工,建成后可提供5672套房源。针对企业急需用地的需求,通过弹性出让方式为欧宝特电子和华天光电惯导项目供地,企业的土地取得成本比同期其他全年限期土地供应价格降低近2/3。

通过扎实有效的帮扶,长沙经开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让市场活力持续迸发。今年1至11月,长沙经开区完成进出口总额36.9亿美元,同比增长21%,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36.6亿美元的目标任务。其中,蓝思科技、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博世长沙、三一汽车、山河智能、索恩格7家企业进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

与此同时,园区也吸引大批企业筑巢园区,新增企业同比大幅增长。区工商分局10月和11月新增登记商事主体729家,办理工商查询、登记和变更业务2100件,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18/43178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