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力量之都新脉动 |“腾笼换鸟”展新颜 产业集群实力“燃”

编者按:年终岁末是丰收的季节。2018年已接近尾声,重大项目的密集地、主导产业的强劲势头,让“肌肉”壮实的长沙经开区跑岀惊人“加速度”。2018年1-11月,园区共引进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44个,总投资额达356亿元。除了数据,一年下来长沙经开区还有哪些“新故事”“好故事”与我们分享?红网时刻新闻联合长沙经开区管委会推出“力量之都新脉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航拍图。

三一重卡。

1.jpg

湖南烁普新材料生产车间。(以上图由刘晓东拍摄)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2018年12月19-20日,2018年全市重大项目观摩活动启动。三一重卡项目是此次观摩的对象之一。今年以来,长沙经开区喜讯连连——三一重卡全国首款互联网商用车正式下线,网络预售时便吸引了近万人抢购;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项目拟投资100亿元,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作为新兴产业代表,“中南源品生物科技园”项目已开建,将建成目前国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质量安全最可靠、细胞处理和储存能力最大、产业链最齐备的产业基地。

“腾笼换鸟”展新颜

2018年5月18日上市以来,三一重卡通过互联网累计销售6000余台,仅半年时间便跻身全国重卡月度销售前六。

与传统卡车相比,智能新技术的充分运用成为三一重卡最大的亮点之一。12寸液晶车载屏显,集影音娱乐、WiFi、蓝牙等高档轿车功能于一体,实现手机与车载屏显互联操控;整套系统可通过语音控制,解放司机的双手和眼睛,降低驾驶风险;专用卡车导航、物流信息发布、查询周边服务网点及全国统一的配件价格;故障自诊断系统,主动收集故障信息推送至手机端,让司机对车况了然于心;手机遥控车锁、空调、大灯等,为司机带来极致科技体验;主动将油耗监控、GPS路线定位、驾驶行为评价等车辆终端信息实时发送至车队长手机端,帮助其随时随地进行智能化车队管理。

该项目利用三一现有厂房“腾笼换鸟”,转型升级为汽车重卡项目,规划面积2000-3000亩,总投资100亿元。项目一期于2018年4月开工建设。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新增产能10万台,新增产值300亿元、实现税收10亿元,将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发展,助力长沙货运物流行业的增速提质,推动长沙商用车产量跻身全国前列,引领全国智能网联卡车发展潮流,打造中南地区的“汽车小镇”。

按照长沙经开区“腾笼换鸟”发展规划,为充分利用和盘活闲置国有资产,2017年广汽三菱发动机及整车技改项目一期厂房由原HEG旧厂房改造建设,2018年10月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

同样是作为“腾笼换鸟”的典型案例,湖南烁普新材料利用山河智能闲置厂房和已建办公楼等设施,创下隔膜业的投产神速。湖南烁普新材料以新能源新材料锂电池隔膜的研发、生产为主,拥有发明专利16项,在申请专利30项,其中动力锂离子电池油性涂覆和芳纶涂覆隔膜,为国内首个技术发明。2017年10月,烁普汽车动力锂电池隔膜项目在长沙经开区动工建设,如今该项目第一条隔膜生产线正式投产,从入场到投产只花了8个月。

老树新芽又逢春

走进博世汽车的生产车间,机器人在流水线上高速运作,收放自如;工人们穿着干干净净,在电脑显示屏前人机对话;庞大的物流系统自动取件、发货……从数据采集、过程控制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业的智造魅力令人惊叹。

落户长沙经开区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现在已经成了汽车及零部件领域的龙头企业。老树发新芽,2018年3月,博世汽车又与长沙经开区签订了新的合作协议,博世汽车首家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项目将落户并于2019年启动建设。

何谓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简而言之,就是为汽车电池装上一台“空调”。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彦介绍,目前,电动汽车最大的技术瓶颈之一在于整车的冬季续航里程。它一方面取决于电池容量,另一方面与整车的热管理系统技术也息息相关。因为在不同的季节里,电动车内的电池、电机以及电控等核心部件需要相应地冷却或是加热,来维持它们耐久的使用周期以及卓越的性能,这需要消耗电池电能。同时,为保持乘客舱的舒适度,空调夏季制冷以及冬季制热更需要消耗额外的电池能量,在极端低温情况下,甚至会降低电动车高达一半的续航里程,这给出行造成了很大的障碍。

作为电动汽车热管理领域领先的供应商,博世在该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能力和独到的优势。因此,博世于2016年成立了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重点项目,依托全球的技术与创新平台进行核心技术研发。

目前,博世汽车依靠配备热泵系统以及余热回收技术的整车热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已日趋成熟,该方案能够让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得以在不牺牲乘客舱舒适度的前提下,实现大幅提升。

产业集群实力“燃”

长沙经开区目前汇集了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众泰汽车、长丰集团、北汽福田六大整车厂,以及博世长沙、索恩格、住友橡胶等44家规上零部件配套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已成为该区生产总值最大、增速最快、产业结构最完整、智能化水平最高的支柱性产业。在全市22条产业链中,长沙经开区牵头推进汽车、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和集成电路这四条产业链。

随着2018年10月11日德国大陆集团的加盟,让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阵容变得星光熠熠。引进大陆集团中央电子工厂项目及智慧城市、智能出行示范共建项目,从最初接触到最终敲定历时仅三个多月,是省市区县多方联动、全市产业整体布局、互利共赢的标杆项目,成为精准招商与精准延链的典型案例。

大陆集团一直深耕创新技术开发和现代服务发展领域,致力于为车辆、机械设备、交通及运输领域提供安全、高效、智能、可持续性的互联驾乘和运输解决方案。它的到来,补足了长沙汽车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展望未来,无论是园区汽车产业冲击更高产值还是建设完整的产业链,零部件企业的聚集尤为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18/43177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