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力量之都新脉动 | “项目为王”点燃奋进“新热度”

编者按:年终岁末是丰收的季节。2018年已接近尾声,重大项目的密集地、主导产业的强劲势头,让“肌肉”壮实的长沙经开区跑岀惊人“加速度”。2018年1-11月,园区共引进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44个,总投资额达356亿元。除了数据,一年下来长沙经开区还有哪些“新故事”“好故事”与我们分享?红网时刻新闻联合长沙经开区管委会推出“力量之都新脉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018年6月26日,长沙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现场,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中南源品生物科技园、广汽三菱汽车制造联动物流中心二期等11个区县项目在长沙经开区集中开工。

今年11月22日,京东全球物流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在长沙启用。这个由机器人完成配送任务的智能配送站位于长沙经开区的长沙科技新城。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冬日的长沙,薄霜轻染。火热的项目建设热潮,冲淡了寒意,奏出一曲冬日里的“温暖音符”。

行走在长沙经开区,到处是火热的建设场景,工地上工人们奋战在施工一线,抢工期、赶进度。一个个项目洋溢着青春光彩,展现出“经开气度”。

走进企业生产车间,看不到工人忙碌的身影,听不到喧闹的机器轰鸣声,取而代之的是机械手和设备运行时发出的轻微声响……每一环节都由机械臂、传送带等“生产机器人”完成,一个个湖南制造正“欢快”地排队“走”出生产线输送全球。

以项目为王、以项目聚人心、以项目促发展。这是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如今,放眼长沙经开区都能聆听到急切奋进的足音,哪里都能点燃奋进的“新热度”。一个个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正在储备潜能,集聚后劲。

企业引进来立住新态势

2018年,注定是一个奋斗和收获的年份。

这一年下来,记者有幸见证了园区一个个大事件,也证实着产业链建设的成效: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生产、三一重卡上市、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长沙工厂投产、京东无人车总部项目落户、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开工、德国大陆集团落户……长沙经开区的汽车产业有望延续去年突破千亿产值的势头,继续占据园区第一大产业。

2018年,长沙经开区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突出智能制造、产业链建设和“四新”经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工程机械产业1-11月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5%,有望晋级千亿产业集群。汽车及零部件产业1-11月实现产值同比增长3.5%,整车产量达53.16万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平稳,实现产值增长16.9%。园区全年税收过亿元企业10家,其中上汽大众、广汽三菱税收超过20亿元。

2018年6月,站在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项目开工现场,蓝思科技集团董事长周群飞说,希望通过蓝思黄花基地的开工把更多的电子消费品产业链上的企业引进来。

2018年以来,产业链建设成为长沙经开区的重点工作。

围绕汽车、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含磁浮)和集成电路等4大优势产业链,扎实推进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作,也取得了成效。

2018年,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及零部件配套园、中南源品生物科技园、广汽菲克GSE-T4发动机、五新隧装生产基地、京东无人车智能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开建。广汽三菱发动机、三一智能网联重卡、烁普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隔膜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

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是蓝思科技在拥有星沙生产基地和㮾梨生产基地之后在长沙经开区布局的“第三个工厂”。蓝思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兼董秘彭孟武介绍,该项目的建设主要是面向未来5G的发展。蓝思科技希望通过此项目的建设,使得在全球消费电子产品中,一些高端零部件组件乃至整机能够增添更多的湖南元素和长沙元素。

作为园区今年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预计总投资10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新增税收10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5万个。

与往年不同的是,相比围绕“两主一特一融合”等主导产业发力,今年在新兴产业,长沙经开区也有了不俗表现。

总投资50亿元的“中南源品生物科技园”于2018年6月正式动工建设。其中,一期工程规划用地50亩,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主要建设干细胞技术临床转化中心、生命科学体验馆、细胞组织库和细胞制备中心、研发和质量控制中心、源品科技大厦等。二、三期规划占地面积141亩,总投资约35亿元,主要规划引入基因检测、生物材料和组织工程等关联产业,逐步形成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集群。

湖南源品细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郑春兵表示,整个项目建成后,该产业园将成为目前国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质量安全最可靠、细胞处理和储存能力最大、产业链最齐备的产业基地。

去年12月,新一代智能视网膜项目落户长沙经开区。这个由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和美国金眼智能生物医学有限公司及其公司核心成员智能视网膜之父马克•霍默恩(Mark Humayun)教授与戴聿昌(Yu-Chong Tai)教授、罗伯特•格拉布(Robert Grubbs)教授以及数位世界工业界顶级工程师研发的技术,将让盲人看见光明,触手可及。

发展遇新机 招商见成绩

除在建项目外,今年长沙经开区招商和投产的项目也显得格外亮眼。

10月11日,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和德国大陆集团签订协议,成为园区招商史上的又一则“佳话”。

截至11月底,园区共引进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44个,总投资额达356亿元,其中投资过10亿元项目10个,500强企业项目有投资100亿元的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项目、投资20亿元的京东无人车总部项目、投资30亿元的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另外还有广汽三菱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博世新能源汽车项目及大陆集团中央电子工厂项目等。

今年11月22日,京东全球物流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在长沙启用。这个由机器人完成配送任务的智能配送站位于长沙经开区的长沙科技新城。占地面积600平方米的智配送站,设有自动化分拣区、配送机器人停靠区、充电区、装载区等多个区域,可同时容纳20台配送机器人,完成货物分拣、机器人停靠、充电等一系列环节。

京东x事业部自动驾驶部总监刘向东介绍,该配送站覆盖周边5平方公里的配送,其中机器人配送范围一期为0.5平方公里,包括科技新城一期二期、铭城绿谷、佰羊大厦等地。设计配送2000单/天,其中人机配送单量比为1∶1。这将大大节省人力成本,提高物流的智能化水平。

通过项目建设的高效推进,铁建重工第二产业园、广汽三菱发动机、广汽菲克K8、长丰集团新生产基地、三一智能网联重卡、烁普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隔膜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长沙经开区的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18/431784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