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怡安:又“土”又“木” 匠心育人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通讯员 谭芳)说起“土木”,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工地上彪形大汉,但在土木人中还有一帮文秀的女教师,在学校默默地培养着土木行业的接班人,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工程造价专业的周怡安老师就是其中一位。

1.jpg

周怡安老师

白天上课、辅导学生,晚上备课、看书学习,这是周怡安每天的日常。“我们专业实践性很强,而且具有时效性和地域性的特点,有时候不定期会出一些新的规范和文件,要不停的学习。”周老师如是说,她的以身作则影响了身边的人,慢慢地在学生们中主动学习的多了,爱请教问题的也多了,好学习的习惯在身边蔚然成风。

初次接触《工程造价软件应用》课程,由于有些学生对专业软件的接受能力较差,周怡安在教授这个课程时非常用心地制作了微课,设计了学习任务单、教案、实训任务单和演示文稿,并且整理湖南省内最新的计价文件和办法,将这些教学资源都上传到了世界大学城空间。

同学们利用新媒体的方式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学习兴趣也愈发高涨。2015级部分学生在大三做毕业设计的时候一度遇到软件操作的瓶颈,小团体通过学习研究这个微课,弥补了前期软件掌握不扎实的问题,使得毕业设计更有效进行。周怡安制作的这个课程微课《框架梁钢筋工程量软件辅助计算》在教学实践中得到了认可,同时也荣获第三届全国建筑类院校微课大赛荣获一等奖。

创新教育是不变的课题,周怡安不断对教学进行大胆创新改革,教授的《建筑工程列项与算量》采用基于技能菜单的项目化教学模式,将教学模块进行分解,并采用多元化的信息化教学手段。起初,学生们对搭接这些不太理解,周老师就采用虚拟仿真软件、积木模型、FLASH动画和BIM模型来授课,让学生有直观认识,更好的消化吸收知识。2017年,周怡安也凭借该课程的说课荣获了湖南省说课大赛二等奖。

2.jpg

周怡安老师(中)指导学生进行专业学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那些对专业感兴趣并且认真学习的同学要多鼓励他们多去参加比赛,去和外面的优秀的学生学习、切磋。” 周怡安说道,她鼓励优秀的学生一定要多走出去看看。2013年由她指导的学生参加湖南省工程造价专业技能大赛获了二等奖;2017年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性技能大赛并一举斩获两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和三项三等奖;2018年,在湖南省首届BIMVR虚拟建造极限任务挑战赛上,她指导学生获得了二等奖的不错成绩……一次次荣誉背后都是兴趣和热爱的引导,这样成长的过程让周怡安也尤为欣慰。

3.jpg

周怡安老师(左一)和所指导学生在北京领奖。

“我们常常被人说‘又土又木’,但我觉得我们的‘土’是我们认真细致的‘工匠精神’,我们的‘木’是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一份执着。”周怡安娓娓道来了对“土木人”的理解,从教6年,坚持的是科学育人,不忘的是“土木匠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学教育的路还很长,周怡安说自己的理想就是坚定不渝的做一名好老师,做一辈子的好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谭芳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18/431761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