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今年,堪称长沙“跃升年”。

日前,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去年排在第20名的长沙,今年排名一路飙升冲到了第9名,为中部第一。

这不过是长沙的众多“跃升”之一。12月5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18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百强榜,长沙由去年的第15名上升至今年的第14名。

和这些榜单相对应的,是长沙GDP总量过万亿元的经济实力,高铁枢纽的交通区位优势,“智造湘军”核心力量的“跃升”……

经济腾飞,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而市场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长沙努力打造中部消费之都,吸引国内外500强企业入驻、完善产业链生态等,努力构建活力四射、竞争力强劲、潜力无限的市场环境。

市场活力

12月6日,沃尔玛在长沙的第五家大卖场福元路店开门迎客。11月22日,沃尔玛河西学士路店刚刚开业。沃尔玛在长沙市场迎来新一轮发力,半个月内“梅开二度”。

“长沙是沃尔玛分店最多的中部省会城市之一。”在沃尔玛湖南公司事务区域总经理刘石炎看来,长沙消费活跃,具有广阔的市场。目前,沃尔玛在长沙除了有5家大卖场、1家山姆会员店外,还有第二家山姆会员店的布局。“在同一个城市开两家山姆会员店,这在全国都少有。我们将继续扎根长沙并向全省辐射,未来几年会有更多的门店投资计划。”

沃尔玛对长沙的青睐,只是近年来长沙消费市场活力四射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国金中心、松雅湖吾悦广场、砂之船奥特莱斯、弘坤花样汇、福天商业广场、Hipark凤凰海购物公园等陆续开业,新增的一波高颜值实力派商场,为长沙成就区域性消费中心添柴加薪。

“湖南拥有近7000万人口,为长沙提供了强力的消费市场支撑。”在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看来,长沙商家的目标消费群已不止于790多万长沙人,而是近7000万湖南人。

数据显示,长沙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34645元,在中部省会城市中列第一,在全国省会城市中领先。2017年长沙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47.68亿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

旺盛的消费需求和优化的营商环境,共同激发了市场活力。

11月12日,湖南建工乡村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阳继承成为长沙市最新一项商事制度改革的“尝鲜者”,他拿到了湖南省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后颁发的首张营业执照。“头一天交了申请,第二天就拿到执照。”他说,快速审批让他快速地切入市场经营。

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长沙市59个工商事项“最多跑一次”“四十三证合一”“证照分离”等系列改革措施极大地激发了长沙市场主体创业热情。数据显示,长沙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全市新设第三产业市场主体占比80%以上,现代服务业、科技类企业及文化类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长。

《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长沙2017年底每千人市场主体有103个,和杭州接近,京沪的这一数值不到100个。长沙在2017年每千人新增市场主体为23个,居全国第8位,这一数据上海为近15个,北京为近10个。

市场竞争力

10月11日,德国大陆集团与长沙市政府举行全面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涉及多个领域,重点包括智慧出行、高新技术、产业基金、中央电子工厂等。其中,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中央电子工厂项目是其在长沙的重要落子,也是大陆集团在中国区设立的第28个实业投资项目。项目计划2019年3月开工。

强势崛起的中国汽车产业新板块,是吸引大陆集团投资的“硬实力”之一。

如今的长沙经开区,是全省最大的汽车产业园区。经过十余年的精心培育,园区聚集了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广汽菲克、长丰集团、北汽福田、众泰汽车、博世长沙、索恩格、住友橡胶等一批知名整车及零部件配套企业,其中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50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13家。2017年,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实现产值1011.6亿元,成为长沙市第七个千亿产业集群。

其中,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德国博世集团于2004年在长沙经开区注册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14年来,公司先后完成了四期厂房及研发中心项目建设,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4亿元。

“一大批重点项目尤其是500强企业项目的引进,将为长沙建设新兴优势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沙拥有新材料、食品、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旅游、文化等七大千亿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移动互联网、北斗导航、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不断完善的产业链生态成为长沙招商引资的重要砝码,是长沙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是营商环境的重要部分。”

2018年1月至10月长沙新引进2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147个,计划总投资额2249.4亿元。1月至11月,长沙新引进伟创力、德国大陆集团、英国保诚集团、浙商银行等39个500强企业项目。截至目前,在长沙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已达156家。

围绕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实施精准招商。今年1月至11月,全市新签约投资额2亿元以上的产业链项目共计113个,相当于每3天签约一个,日均引进投资5.31亿元。

500强企业纷至沓来,得益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长沙上下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全面落实“非禁即入”原则,严格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持续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多证合一”、电子执照等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真正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市场潜力

近年来,长沙成为越来越多大品牌布局中部的战略要地。在阿迪达斯2020年大中华区规划中,长沙是其在中国市场发展的23个“核心城市”之一。无印良品也将中国面积最大的标准店开进了长沙步步高梅溪新天地。香港九龙仓集团投资的长沙国金中心,更是当之无愧的湖南第一高楼、长沙市的新地标,规模可媲美香港海港城。

此外,越来越多巨擘企业将区域总部甚至中国总部设在长沙。沃尔玛区域总部、德国卓伯根家居中国区总部等纷纷设在湖南湘江新区。在卓伯根家居总裁克里斯蒂安·卓伯根看来,进军中国,选择长沙,无比正确,“长沙拥有广阔的市场纵深,潜力巨大。”

辐射范围广阔。长沙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一带一部”首位城市,纵贯南北、连接东西、辐射八方。以长沙为圆心,500公里出行半径内集聚着5亿多人口,是未来中国经济最有潜力的经济增长点,产业布局长沙,可辐射全国大部分地区。

开放通道畅达。长沙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以大通道建设促进大开放,现代物流枢纽功能提升。

身在长沙,说走就走,今年长沙开通国际客货运航线8条,长沙黄花机场国际航线数量已达34条;京广、沪昆、渝厦将在长沙形成“米”字形高铁网络,直达全国20余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

足不出户,买遍全球,1月至10月,长沙黄花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2.32 万吨,同比增长114.2%;中欧班列(长沙)形成6条常态化运行的国际货运班列线路。1月至10月,中欧班列(长沙)共开行137列,进出口货值6.85亿美元。

同时,海关特殊监管区平台作用有效发挥。1月至10月,黄花综合保税区完成进出口额16.7亿美元,同比增长598.1%,预计全年可完成25亿美元;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完成进出口额7.4亿美元,同比增长84.8%,预计全年可完成8亿美元。

人流、物流、信息流汇聚于此,为长沙打开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正如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彦所说,作为一个内陆省会城市,长沙充分发挥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不断完善公路、铁路、航运等交通和物流体系,给企业运营带来了诸多便利;各级政府及园区为企业的投资提供了优良的政务环境,支持企业创新、降低经营成本、人才政策、产业链协同发展等惠企政策不断出台,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极佳的产业发展环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