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到年底关闭内五区 所有矿山企业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长沙作为省会城市,行业门类齐全,交通物流发达,安全监管压力不小。12月7日上午,长沙举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长沙市安监局局长胡春山、副局长刘金泽、喻志珊就改革开放以来长沙市安全生产工作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王乾瑄

细化市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清单

为构建安全生产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长沙市出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长沙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及有关单位(机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暂行规定》等政策法规,对21名市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进行细化,明晰并界定了市级有关单位安全生产职责分工。通过宣传引导、行业自律、标杆示范、考核讲评、资金扶持、暗访抽查等手段倒逼企业依法履责。

同时,以创建全国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城市和全民安全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已连续10年被国务院安委办、省安委办评为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

目前,全市已经建成安全文化主题广场12个、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长廊(墙)28处、安全文化社区22个,建成集安全生产宣教、培训、体验为一体的基地(体验场馆)30个。

预计到年底关闭内五区所有矿山企业

为破解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长沙市坚持安全生产综合施策,有序推进了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等十大工程建设。

将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由2016年的941家减少到现在的588家;将矿山企业由2016年初的275家减少到现在的124家,预计到2018年底关闭内五区所有矿山企业,计划到2021年底全市矿山总量控制在50家以内;全力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提质改造,有序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机器人作业”工程;深入推进危化三年行动,市政府安排资金3000万元,搬迁退出城区6家危化企业,推进危化基地建设。

目前,全市共投入3.5亿元推进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对870台重点运输车辆及有关企业实行了靶向治理,投入2000万元实施了水上交通安全防护工程,投入1.2亿元推进矿山、危化、烟花等重点行业领域在线监控建设。将重大隐患“一单四制”制度延伸至企业,对99处重大隐患进行挂牌督办。

积极探索社会化救援模式。陆续建成了城市燃气、矿山等11个市、县级应急救援基地(队伍),将企业组织员工开展应急演练,作为“压实主体责任”的刚性内容,促进各类演练在各园区、社区、企事业单位的全面铺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实习生 王乾瑄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