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出后“再扶一程” 长沙天心区给绿心退出企业吃“定心丸”

12.jpg

天心经开区(新)召开“千人帮千企”绿心退出企业座谈会。

11.jpg

绿心退出企业代表反映企业退出中遇到的困难与面临的难题。

红网时刻记者 黄时中 通讯员 徐拓 李佳怡 长沙报道

“你们退出之后,不管今后是在天心还是在其他地方发展,我们都将‘送上马再扶一程’,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我们都将一起共同解决……”12月10日下午,长沙天心经开区(新)召开“千人帮千企”绿心退出企业座谈会,就绿心地区退出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座谈。会上,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代表天心区委、区政府向绿心退出企业作出庄严承诺,给各企业吃上了一颗“定心丸”。

“一企一策”贴心服务助企业“退出去”

绿心地区是长株潭的生态之心,在此前数十年的发展中,众多工业企业曾在此落地生根。近年来,保护绿心已成为长沙的重大使命,工业企业退出势在必行。按照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今年天心区应退出工业企业299家,目前已关停290家企业,其中255家企业已通过市级预验收销号。

“尽管企业在退出过程中遇到了诸多困难,工作强度和难度非常大,但我还是要对天心区委、区政府说一声谢谢,正是你们无微不至的帮扶,让我们在退出中少走了大量弯路,如期实现了顺利搬迁。”会上,长沙正大、湖南汉坤、天冰冷饮等企业代表表示,在企业退出过程中,天心区相关部门主动出面,帮他们联系搬迁地,就手续办理、税费减免等一系列问题与上级部门或兄弟单位协商,让企业受益匪浅,目前他们都已落实好了过渡生产基地或新的生产基地,企业站在新的起点上即将恢复生产。

“这些退出的企业都为天心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在退出过程中,我们始终要求我们的干部真诚地与企业沟通、交流,切实做到带着感情退、带着温度退。”天心区委常委、天心经开区(新)筹委会主任贺国权透露,在绿心企业退出过程中,天心区科学实施了“一企一策”工作机制,站在企业的立场考虑企业困难,从政策上、服务上给各企业提供全方位帮助,主动对接产业转移,为企业新厂建设和生产开辟“绿色通道”,从而促进了绿心工业退出工作顺利进行。

“聚焦问题”政府与企业“共克时艰”

“当前我们企业主要面临的问题就是新基地投入资金缺口较大。”“老员工都是本地人,企业搬迁后员工的安置是当前遇到的一大难题。”“我想知道的是我们退出后原有的土地和房产该如何处置。”“我们准备就地转型升级,但现在在办理工商执照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会上,各企业代表畅所欲言,就企业退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面临的难题进行了陈述。

“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正是我们政府各级各部门正在积极想方设法解决的问题。比如大家所提出的融资难问题,目前市政府已委托市经信委牵头制定相关方案。又比如大家都关注的土地处置问题,前期国土部门已拿出了一个初步意见并进行了多次研究,我们将力争尽快出台相关细则。”会上,天心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志军就各企业家共同关注的融资、土地处置、招商引资、员工安置以及企业转移落地等问题进行了回复。

“下阶段,天心区政府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领导,聚焦问题、优化服务,与大家一起共克时艰。”周志军透露,接下来,天心区各职能部门将聚焦、梳理企业退出后遇到的相关问题,继续以“一企一策”的工作机制“一对一”服务企业,助各企业平稳、有序地退出绿心地区实现新的发展。

“四个不局限于”给企业吃“定心丸”

“目前,市区两级正在全力推进‘千人帮千企’大行动,天心区已向广大企业家作出了‘四个不局限于’的承诺(不局限于名单内的企业、不局限于就问题解决问题、不局限于资金支持、不局限于百日大行动)。这些承诺,不仅对现在留在天心的企业有效,对因绿心退出而搬迁的企业同样有效!”会上,朱东铁明确,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天心区都将给各绿心退出企业提供永久性服务。

“在企业退出过程中大家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向我们反映;如果想留在天心发展,只要符合未来的规划和政策,我们都热忱欢迎;如果在搬迁中需要我们与上级部门、兄弟区县协调沟通,我们都将加强工作研究,增强政策执行力,落实‘三到服务’,一定把工作做到大家的心坎上。”朱东铁表示,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对于天心区委、区政府来说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对于企业来说是一场关乎企业存亡、关乎事业兴衰的艰巨考验,各企业在退出过程中展示了顾全大局的情怀,天心区委、区政府永远与各企业心连心、愿意永远做各企业的坚强后盾。

“对于我们来说,目前已进入再创业、再起步的新阶段,这一次退出、转型机遇大于困难,又有天心区委、区政府做坚强后盾,我们有信心实现新的辉煌。”会后,不少企业代表表示,天心区作为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工业企业的退出、转型是必然之路,此次会议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他们将把这次退出当作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站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更大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徐拓 李佳怡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11/40418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