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年“局”与“村”:看浏阳皇碑村精准脱贫“规划”路

1.jpg

三年过去了,昔日贫困落后的浏阳市小河乡皇碑村成了“门户村”。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暄 记者 邓正可 长沙报道

12月4日,小雨。

从长沙往东,沿长浏高速转岳宜高速行驶2个多小时,再走一段约18公里的山路,就来到了浏阳市小河乡皇碑村。雨后的皇碑村掩映在朦胧的薄雾中,一路都是新拓宽的柏油路,道路两侧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和一幢幢精致的小楼,让人丝毫察觉不到这里曾经的贫困与落后。

这座美丽的小山村,因为山多田少,交通不便,村内基础设施落后,村民收入单一,2014年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2015年10月,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成为皇碑村的精准扶贫联点和后盾单位,局党委选派罗先国同志入驻皇碑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此,“局”与“村”便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三年过去了,昔日贫困落后的小山村一跃成了小河乡的“门户村”:村集体收入从2014年的0元提高到2017年的5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4260元提高到2017年的1万元以上。截至2018年9月,全村建档立卡的86户贫困除保障兜底外,都已达到脱贫标准。如今的皇碑村,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项目落地,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设施扶贫:生活有保证,未来有希望

2.jpg

村里新建的综合文化广场。

“皇碑村着落在浏阳市的最东端,四面环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无主导产业,老百姓文化水平低。”说起三年前村里的情况,村支书杨显初打开了话匣子,“那时候,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很差,道路泥泞,没有路灯,水渠老旧,机泵也常出问题;村部只有一间房,一台电脑,村民们开个证明有时都要跑上好几趟;没有卫生室,大伙看病要去7公里外的乡镇卫生院;没有公共活动空间,开村民代表大会也要挤在不到30平米的村部办公室……”

致贫的原因大同小异,脱贫的方式各有不同。如何因地制宜,有步骤、有计划地帮助皇碑村摘掉“贫困帽”,是摆在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党委班子面前的第一个问题。

做好规划是第一步。2015年,由长沙市城乡规划局负责完善的皇碑村《2015-2017三年脱贫规划》工作指南正式出炉,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多个方面对皇碑村的精准扶贫工作进行指导。

为了让规划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尽快落地,3年来,市城乡规划局从多个渠道为村里的发展争取到2000多万元帮扶资金。局里39位领导干部与村里39户贫困户结成对子,先后12次集中上户走访,在子女升学、脱贫措施、大病医疗、择业就业、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出谋划策,提供帮助。

3年里,村里的各种变化,村民都看在眼里——往日泥泞的砂石路变成了13.2千米的柏油路,道路两旁还安装了105盏崭新的路灯;维修、新建的3座桥梁,不仅方便了村民们的出行,也使村里的农产品能够走出皇碑,走出小河,为全村的脱贫致富打下了基础;灌溉水渠完成硬化26公里,小农水建设四个片区全面完成,为村民丰收、农村增收提供保障;新建的自来水厂,让全体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喝上安全的饮用水,极大地方便了大家的生产生活。

8.jpg

如今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水泥”路成了水泥路。

如今,村里的皇岗小学完成了提质改造,新建的公立幼儿园已于今年9月开学,3处幸福屋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村级服务中心、综合文化广场、垃圾分类回收中心、集中焚烧炉等项目相继落成,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医疗救助、教育助学等民生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交通、医疗是村民日常生活的保障,教育是村民的希望和未来,真正的扶贫正是基本生活有保证,未来有希望。”市城乡规划局第一任驻村第一书记罗先国说。

产业扶贫:项目引得进,村民留得住

初冬时节的皇碑村金丝皇菊种植基地里,依旧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金丝皇菊进入盛花收获期,当地村民正在抓紧采收、加工。种植金丝皇菊,不仅可以带动乡村旅游,还可出售成品菊花,带动村民增收。

3.jpg

初冬时节,皇碑村的金丝皇菊进入了收获期。

基础设施搞好了,如何让村民们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产业扶贫成为这场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

扶贫产业选什么?皇碑村有什么优势?村里的产业发展还有什么资源没有盘活?2018年年初的扶贫产业谋划评议大会上,市城乡规划局派驻皇碑村的第二任第一书记李中在会上一连提出了三个问题,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支村两委、党员组长、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代表踊跃发言。

皇碑村全村境内均为山地,最高海拔710米,最低海拔430米,山地土壤主要是偏酸性的黄壤,历来都有种植金丝皇菊的传统,在水稻田中养殖的禾花鱼也有多年的养殖历史。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金丝皇菊+禾花鱼+农村电商”的扶贫产业发展规划正式确立。

5.jpg

村民家的农副产品可通过村里搭建的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在市城乡规划局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共同谋划下,目前全村共开办帮扶盈利性产业基地2处,集中养殖禾花鱼苗50亩、种植观赏性金丝皇菊30亩。本地自营的“山珍皇味”大米、干辣椒、笋干及禾花鱼被摆放在村支部案台,以“线上+农村电商”的销售模式被销往各地。

为促进产业项目的顺利推进,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次入户走访,听取村民、种养殖大户和技术人员的意见建议,制定了产业发展任务周表逐周推进,划定产业布局图挂图作战。

4.jpg

村民郭桃江在画室里描摹山水画。

为最大程度方便贫困户参与,村里还为贫困户提供了多个选择:有土地的,提高种苗、鱼苗、技术支持和产品收购;有劳动能力的,提高种养殖项目务工机会,获得劳务收入;兜底保障户,入股产业项目,获得分红;家中有农产品出产的,农村电商收购帮销。

“如今,我在村里的画室上班,离家十多分钟就能走到,不仅每个月有三到四千元的收入,还能就近照顾老人和7岁的孩子,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皇碑村的画室里,正在描摹山水画的郭桃江笑着说。她所在的这家画室,也是村里的扶贫产业之一,不仅有经销商提供画作样本、负责销售,还有专业的绘画老师现场免费教学,她和村里的20多位妇女只需进行描摹,就能赚取每月2000到4000元不等的酬劳。

目前,皇碑村产业脱贫工作的实施已帮助22户贫困户销售各类农产品近万元,村集体经济由2014年的0元变为2017年的5万元以上。原种田每年人均纯收不超过2000元,现在贫困户都已经顺利脱贫,年均纯收入超过了4000元。

思想扶贫:观念觉醒际,脱贫致富时

说到精准扶贫给村里带来的变化,皇碑村村支书杨显初首先提到的不是硬件改善和产业扶贫,而是思想上的转变。“以前,村里的贫困户都依靠上面的救济过日子,很少有人主动去思考如何脱贫致富;现在,村里引来了产业帮扶,村民不再等、靠、要,而是各家找门路。或出外打工,或发展养殖,或加大种植力度。”

2015年12月至今,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先后派驻两名同志担任皇碑村的第一书记。除参加各级培训会议以外,坚持做到每周一到村,周五返回长沙,来回3万多公里的行车里程,近千个日夜的坚守。除了正常的上班时间,罗先国和李中都会利用休息时间走乡串户,到贫苦户家了解情况,出谋划策,指导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并帮助他们销售农副产品。

6.jpg

住进村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新房,村民万昭俊高兴地谈起了现在的新生活。

45岁的罗洪明,4年前还和年迈的父母一起借住在邻居的工棚。如今,他不仅盖起了新房,还成了村里的种植大户。“我没读过什么书,以前就是打点零工种点田,一年到头赚不到什么钱,2014年房子倒了也没钱盖新房。多亏了罗书记天天上门做我的工作,帮我出点子,鼓励我靠自己的力量脱贫致富,市规划局的领导也四处帮我找销路。”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少言的罗洪明也难掩兴奋。

2016年,在村里安居工程的帮助下,他盖起了新房;2017年,他承包了30多亩土地,开始养殖鸡、鸭和黑山羊;2018年,他承包了60多亩土地,如今屋子还堆满了5万多斤谷子。“人穷不能志短,要想摘到贫困帽,还是要靠自己的一双手,自力更生。今后我会继续种好地,搞好养殖,赡养我的父母,把日子过得更好。”罗洪明笑着说。

9.jpg

今年收成不错,罗洪明家的堂屋里堆了3万多斤粮食。

村里和罗洪明一样的脱贫典型还有不少。61岁的龚高发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做事风风火火充满干劲,不等不靠,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他申请了小额贴息贷款,2016年种植了30余亩辣椒,2017年承包了80多余土地种优质稻,农闲时见缝插针地养殖了450只旱鸭,还依靠异地搬迁政策入住了新房。谈起接下来的打算,龚高发表示明年要承包更多水田,饲养600只旱鸭,争取年收入突破5万元。

“龚高发这么大年纪了还这么拼,我怎么好意思再拖拖拉拉图轻松?我也要向他学习。”同组的贫困户谢梅章深有感触地说。如今,曾经让村民苦闷的大山种上了高山水果等经济作物,驻扎了多个合作社,变成了一座“金山”。这片曾经沉寂又贫困的土地,已经走在宽阔的致富路上。

“贫困村要真正脱贫,光靠经济支持还不够,必须从思想上和文化上先脱贫。”皇碑村村支书杨显初介绍,村里通过在全体村民中开展“致富能手”“好媳妇”等评选,倡导文明和谐的村风村貌;开办“扶贫夜校”,抓好扶志与扶智工作;开展贫困户感恩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脱贫攻坚氛围;组织贫困户家中返乡大学生举办暑期培训班活动,给村子的孩子们授课。

同时,皇碑村还积极引导困难群众开展技术和就业培训。组织贫困户参加“春风行动”等招聘会,和浏阳工业园各有关企业联系,积极推荐就业;对参与乡内山水画培训和长期稳定工作的贫困户,制定专门补助政策,鼓励贫困户参与;组织劳务培训,邀请农业专家、产业能手授课,组织就近务工人员和村内留守劳动力参加农业技能培训。

未来可期:希望在山野间,更在村民心头

皇碑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如何开展,扶贫成果是否经得起考验,是摆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面前的两个重要问题。

2019年,皇碑村将再扩大30亩金丝皇菊的种植面积,并计划在全村范围内种植小水果200亩、特色蔬菜100亩,促进村民增收。同时根据每户贫困户自身实际和个人意愿,结成8-9个小产业发展小组,重点发展肉牛、黑山羊、竹鼠、养蜂等小微产业,力争村集体收入突破10万元。

“明年这个时候你再过来,说不定就能沿着这条小溪朔溪而上,我们计划在这里进行南塬溪谷的开发,让更多的人来看看我们这里的好山好水。”杨显初笑着说。

7.jpg

南塬溪谷的原生态美景。

眼下,皇碑村正在编制整村旅游开发计划,成立旅游开发公司,结合五美祠、十八罗汉、凤溪、古炮台等资源,分片定位,逐片开发。2019年计划完成横岭片区“五美祠—凤溪—十八罗汉”溯溪徒步旅游线路开发,配套完成古建筑修缮、墙体涂鸦、小水体保护、林间道路建设、民宿开发等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陈暄 邓正可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10/404039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