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里的“远方”乡村的“诗” 官渡竹联小村景靓业兴人和

65.jpg

墙上有画,门前有花,屋场颜值到家。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的村民通过实干,把城里的“远方”过成自己的“诗”。

1.jpg

“诗画中州”美不胜收。

微信图片_20181205161815.jpg

蔬菜公园。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墙上有画,门前有花,屋场颜值到家。对于乡村而言,怎样才能把城里的“远方”过成自己的“诗”?

在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记者跟随该村党总支书记吴敬芳走在中州屋场的游道上。崭新的路灯伫立在柏油路旁,房前屋后,绿意盎然。在村里转了一大圈,最深的感受就是他一个声音喊到底:美丽乡村建设要实干。当地的村民也乐滋滋跟着他奔小康。

走进官渡镇中州屋场,切身地体会到了老百姓是如何通过打造幸福屋场过上幸福生活的。如今的竹联村,道路硬化率达到100%,水泥路通到了每一户家庭门口。

“80%以上的家庭都有了汽车,还有不少人家买了2辆以上的车。屋场建成以后,晚上出来散步、跳舞的村民特别多,大家感到非常开心、幸福。”吴敬芳介绍。

乡村颜值提升和经济发展双丰收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生活更有奔头。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

官渡镇竹联村也用实践给出了答案:坚定走一条用绿色产业链贯穿始终的发展道路,是乡村颜值提升和经济发展双丰收的不二之选。

微信图片_20181205161822.jpg

乡村颜值经济发展双丰收,村民都回来了。

早上可以在古井旁的石桌上沏一杯绿茶,中午可以到地里采摘鲜嫩的蔬菜自做农家饭,夜晚可以带孩子到田野嬉戏于稻草扎成的各式图案中。对于这里的村民来说,不仅生活环境更加舒适,还有了更多的就业途径和收入来源。据统计,田园综合体为当地百姓提供了超过60个文旅和管理就业岗位、200多个农业生产岗位,吸引了一批年轻人返乡创业,古老的村庄激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据悉,“诗画中州”获批一年来,已带动当地新增劳动力就业500多人,帮助30多户贫困户就业。依托“诗画中州”,有农户卖蔬菜、特产一天收入就超过1000元。

“不用我们出钱,从户型设计到整屋装修,全部由村里负责。”竹联村蔗棚组村民肖成文表示。肖成文的旧房子将改造成民宿,在客家民宿项目中,村民以闲置房屋入股,村上包装打造,双方按照相应比例进行分红。

“能够在家乡发展,就没必要再到外面去奔波了。”肖成文说,他打算把自家在外打工的兄弟喊回来,一起在家门口工作。

“以前村民谈得最多的是‘困难’,现在大家说得最多的是‘发展’。”吴敬芳向记者表示。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豪情,也道出了农村乡村振兴的曙光。

筑好梧桐枝 引进农业“金凤凰”

村子富了,村民对良好居住环境的渴望也更强烈了。

白壁青瓦,绿化上墙。中州屋场的“幸福屋场”建设将农民致富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环境卫生上,为创建绿色家园、幸福屋场,通过资源回收环保屋、厨余垃圾堆沤池和煤灰池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就地取材、废物再利用成为屋场的一大特色,利用本地的竹子、废旧轮胎和饮料瓶种花植草的生态修复举措随处可见。

中州屋场更注重励志、孝亲、从善等美德的宣传教育,“天道酬勤,地道酬善”等标语随处可见。屋场内有孝亲广场、红色教育基地孔石泉将军生平事迹陈列馆、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和主题文化墙等文化活动阵地,通过开展文化活动凝聚人心,淳化民生。屋场自建成以来开展了幼儿进屋场、网友看屋场和驴友逛屋场等一系列教育活动。

筑好梧桐枝,引得凤凰来。在完备的基础设施吸引下,竹联村引来了一只只农业“金凤凰”。桂园国际、原乡花海、鑫联种植等5个龙头企业相继入驻,富硒西瓜、火龙果、莲子、葡萄,有机蕃茄、黄秋葵、养心菜、奶油南瓜等,一个个特色瓜果蔬菜特色品种在这里安了家,有效激活了当地农户的种养积极性,现已发展种植大户20户,种植规模4000多亩,形成了农林牧渔、加工、制造、餐饮、旅游等行业的三产融合体和城乡复合体。

创建一个农庄滋养一个梦,保护一口井水滋养一村人,打造一个幸福屋场滋养一家人,这是浏阳举全市之力在湖南率先建设全域美丽乡村的动力,中州屋场成为浏阳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官渡镇党委书记张新平介绍,官渡镇正着力推动“美丽乡村”向着“美丽经济”嬗变,利用美丽乡村的环境、产业和民风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两相宜、两促进。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05/40307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