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娃娃法庭”喜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银奖

d11c76b6-c1a4-4d97-bea0-9522fef5646b.jpg

奖牌。

858b5ae1-3d99-43f0-8922-19b5210664bb.jpg

“娃娃法庭”活动现场。

239c220c-e153-46dd-9da6-a4005dbaab9a.jpg

“娃娃法庭”夏令营参观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2d072353-eb7e-487e-b1a7-2da2a7f24c24.png

“娃娃法庭”衍生志愿者产品。

红网时刻长沙12月5日讯(通讯员 李科)12月2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四川德阳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的主题为“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通常是两年一届,本届大赛共有自全国37个省级单位,4000余个项目参赛,通过公开评审和路演答辩的方式角逐大赛的金银铜奖。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街道汤家岭社区“娃娃法庭”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获得本次大赛银奖。

“娃娃法庭”志愿服务项目是汤家岭社区党委、汤家岭社区团委整合利用辖区资源优势,在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结合社工组织的专业能力,打造独具汤家岭特色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性项目。

“娃娃法庭”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引入“行为戏剧”,为社区青少年构建更真实的情景体验,让青少年通过角色的扮演,对角色行为的反思,促进青少年认知的改变,以寻找到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娃娃法庭”项目共研发了三个主题的行为戏剧,包括社区关注的“家庭暴力”“校园欺凌”“模拟法庭”,让青少年在遭遇家庭和校园的暴力欺凌时,如何更有效地处理和应对问题,怎样获取更多的社会支持,避免伤害的发生。同时倡导“同伴教育”,让社区青少年成为法制宣传的代言人。项目组引进同伴教育,把具有相似背景、经历、年龄的伙伴,共同分享法治的信息、知识和观念,在活动中相互传递思想、情感,以唤起感情上的共鸣,获得对法治知识更多的认知。最后开展“法治游学”,整合公安厅、司法厅及省少管所的资源,为汤家岭社区的青少年提供参与体验的游学方式。

青少年法治教育如今越来越得到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娃娃法庭”项目将继续以青少年法治教育为主旨,为社区青少年搭建法律知识的学习平台,加强与各相关单位的配合及联动,形成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促使家庭及学校积极关注青少年法治教育,形成合力,探索新时代下具有特色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李科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05/40306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