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月嫂月入上万元?如何规范是难题

1.jpg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琼萍

“你都怀孕3个月了,还不赶快去预定个月嫂,经验丰富的月嫂排期都排到明年年底了。”这两天,90后新晋妈妈吴小平在向“过来人”讨教育儿经验时,好几个同事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如今的月嫂行业真这么吃香吗?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位于芙蓉区的一家月嫂公司,发现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现在人的观念变了,10年前10个新生儿家庭里最多有1个会雇佣月嫂,现在有5个家庭会请。”该月嫂公司的负责人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许多家庭越来越重视孕妇和新生儿的护理,月嫂这一职业也越来越受欢迎。

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发展报告》显示,近年来家政市场供不应求,家政服务员收入上涨较快,2017年总产值已高达4400亿元,该行业已发展成万亿级的市场规模。特别是“全面二孩”时代到来,月嫂行业更是显露出供不应求的上升趋势,很多家政公司的月嫂签约率从2016年开始均有不同程度上升。近两年,长沙月嫂职业十分吃香,收入过万元,秒杀白领,直追精英。

A

母婴职业薪资“节节高”

“找个合适的月嫂太难了。我怀孕5个月的时候开始物色月嫂,家政公司跑了许多家,始终找不到合适的。最后还是通过熟人介绍找到一位经验丰富的月嫂,恰好人家那两个月休息,其他时间都已经订满了。”家住阳光100的邓女士对记者说,虽然月嫂工资涨得很厉害,但是想找一个经验丰富的技能型月嫂还是很难,一般都要提前半年预定。

曾在长沙一家月嫂公司担任高层管理人员的李静(化名)向记者透露,她供职的月嫂公司服务费价格4800元至18000元不等,公司根据月嫂的综合情况分为7个等级,等级越高服务费越高。

艾瑞咨询的调研报告认为,预计到2018年末,中国母婴家庭群体规模将达到2.86亿家,与2010年相比,增长21.2%。伴随着家庭决策结构不断优化和母婴家庭人群扩张,母婴市场潜力巨大。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合格的月嫂资源匮乏。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对月嫂的需求达400万人,而现有实际从业人员不足100万人。某公司2017年行业调研数据显示,目前一线城市月嫂从业人员供需缺口均在6.8~8.5万人。

日益增长的母婴群体需求和庞大的家政服务人才缺口,使得家政市场供不应求局面加剧,月嫂工资迅速增长。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二孩政策的施行,母婴业服务市场迎井喷式发展,月嫂、催乳师、小儿推拿师等职业动辄上万元的月收入屡见不鲜。

B

月嫂带火相关培训机构

“月嫂的工作包括在医院查房,上门服务时不仅要为宝宝提供各种抚触护理和早教,为宝妈提供营养全面的月子餐,还要帮宝妈进行身体恢复训练。”有2年从业经历的李英告诉记者,大部分雇主对月嫂的要求比较高,所以上岗前需要进行专业的技能培训。

李英回忆,在她印象里,月嫂培训机构近年来一直很火爆,同时培训费用也不低,为了能在市场上有更大的竞争力,她自己就曾拿出4000多元参加了培训。

记者走访发现,不同月嫂机构培训时间并不相同,有的是一周,也有的是一个月,一般培训完就能拿到母婴护理证。据一位月嫂反映,当时她在一家家政机构只上了五天课,就拿到了月嫂证,但培训中学习的东西并不全面,不能完全适应月嫂工作。值得关注的是,在有的发证机构甚至可以花钱买证。

《2017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发展报告》也显示,现在不少家政企业管理方式粗放,有的仅起到中介作用,缺乏对从业人员的信息甄别、考核管理及持续性的培训机制,导致从业人员技能低、服务差,服务纠纷不断。

C

月嫂整体水平不高

据统计,目前全国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2200多万人,以城市下岗工人、进城务工人员为主,文化程度相对较低。目前,长沙已出台“家政服务—住家式服务规范”“全市月嫂行业团体标准”等,将通过建立完善的标准化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家政服务标准化水平,努力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使家政服务从简单劳务型向专业技能型转变。记者调查发现,在操作和执行时,还是存有一定局限性。

目前,月嫂市场的整体水平并不高,部分月嫂素质过低,育儿方法不科学,对孕妇和婴儿存在一定的风险,也容易与雇主发生矛盾。业内专家表示,虽然长沙市发布了相关政策,但属于行业规范,发挥的作用有限。再者,谁来评定月嫂服务机构的资质,谁来监督管理月嫂市场也是个问题。

“1万元起急招有无经验月嫂”“高薪急聘无经验月嫂”“年龄40也能轻松赚钱”……近日,记者登录58同城发现,有些家政服务公司以高薪名义招月嫂,采用速成培训的方式上岗。而某些中介公司不顾职业道德,将一些从未培训过的钟点工包装成“金牌月嫂”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更令人担忧的是,部分雇主直接与月嫂私下交易,不为月嫂购买保险,也不签订合同,一旦月嫂在雇主家发生了意外伤害事故,月嫂无任何保障,自身需要承担较大风险。

湖南正强律师事务所刘宇表示,若月嫂和家政服务公司签订劳务合同,月嫂与家政公司之间是劳务关系,若月嫂发生意外伤害,家政公司需要承担责任,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保障了雇主的利益。

D

行业规范及管理办法亟待完善

早在2000年,我国就将“保姆”正式界定为“家政服务员”,作为国家的正式职业。如今,职业化探索十余年,已经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是离社会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当前,长沙已对家政乱象高度重视,开展专项整治等行动,净化市场。“除了通过家政团体标准对家政服务的价格、服务标准等进行规范外,长沙也在积极推动实施家政服务员‘注册制’,促进家政服务示范站建设等。”长沙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后,长沙家政企业将对家政服务员个人信用进行在线审核,审核内容包括健康体检、技能证书、工种类别等,经公安户籍系统查询无犯罪记录后,再予发放家政服务员个人信用查询二维码。消费者根据二维码可实时查询家政服务员个人信用信息。

“但从长远来看,加大政策扶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家政教育、构建培训体系、培育职业文化等都是规范月嫂行业不可或缺的要素。”刘宇表示,最关键的是尽快完善立法,建立健全行业管理细则和规章制度。其次,应该把家政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并作为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工作予以政策、财力等支持。记者了解到,在很多国家,家政行业已是服务性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庞大、规范,从业者体面、有尊严,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尊敬。比如,美国作为近代家政学的发源地,近千所大学设有家政系,还有的专门设置了家政学院。

好月嫂更需要好规则

文峰

近些年来,家政服务已经成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由于新生代父母数量的增多,月嫂的需求更是非常走俏。然而,随着市场越来越火爆,我们也经常看到一些负面新闻不断冒泡——月嫂与雇主之间的纠纷。

一方面,一些月嫂不专业,达不到雇主的需求,但是价格又虚高。雇主享受不到放心的一流服务,优质月嫂供不应求,优秀月嫂真假难辨。另一方面,一些月嫂的正当权益受到损害。在这些年里,诸如“杭州保姆纵火案”的事例更是骇人听闻。说到底,它折射的是此一行业目前的规范程度不足。比如,一般而言,月嫂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以及金牌月嫂,级别越高,薪酬也就越高。可月嫂级别的评定主要是根据月嫂本人所带过的婴儿数目、从业时间长短等来确定,这就意味着其认证随意性较大。再比如,有的高级月嫂会持有母婴护理师证书或育婴师资格证,可当下这些资格证的考核程序形同虚设。此前,央视“3·15”晚会就对此进行过曝光。

究其本质,这是行业失范的体现,需要有关方面加强引导、监管和调控。首先,它就需要政府对市场进行建章立制,明确一些相应的处罚规则,划出责任红线,并鼓励舆论监督。其次,需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各地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自己的行业标准,建立市场服务反馈系统,受理消费者的举报。不妨实行信用积分制,对于触碰行业底线准则的,要禁止其再入行业。最后,行业协会与政府职能部门可以合作建立家政服务培训机构,甚至可以考虑把家政教育纳入现有教育体系,使这个行业的服务人员专业化,以提高市场选择的辨识度,收获良性循环。只有这样,才能既促进此一行业的健康发展,又满足消费者的合理诉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